长江商报 > 武汉伢撑起国足阵容 好成绩背后的经济账

武汉伢撑起国足阵容 好成绩背后的经济账

2017-09-01 07:21:00 来源:长江商报

郜林点射,国足1:0胜乌兹别克斯坦

       □本报讯 记者 陈乐

    最需要奇迹的时候,奇迹出现了。昨天晚上,凭借郜林的点射,中国国家队在沌口的武汉体育中心1-0取胜了直接竞争对手乌兹别克斯坦,保留了晋级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的希望,将悬念留到了9月5日的最后一轮比赛。

    武汉伢撑起国足阵容

    首发名单上,曾诚、蒿俊闵和张稀哲三个武汉籍球员坐镇,蒿俊闵与张稀哲更是负责中场的梳理和进攻。事实上,上半场最好的机会就是张稀哲巧妙领球转身进入禁区之后的单刀,前面的满分表演却被最后一个拙劣的射门抵消,乌兹别克斯坦的门将扑出了这个必进球,记者席一片哀叹,《足球报》的记者就在后面怒喝,“这球我都能踢进去!”

    因为中国队想要晋级2018年的俄罗斯世界杯,必须要满足三个条件:两场必须全部取胜,乌兹别克斯坦必须输球,此外叙利亚不能再拿分(早先结束的比赛叙利亚3-1卡塔尔)。张稀哲本来有机会在家乡人面前“闪一把”的,可惜最好的机会错过了。

    另外两个武汉球员曾诚和蒿俊闵的表现依然可圈可点。前者高接低挡,力保城门不失,蒿俊闵在中间的调度则多次为中国队创造机会。这套组合相当成熟,相信下场比赛对阵卡塔尔,这三名武汉球员依然要肩负撑起中国队的重任。

    老辣里皮变阵取胜三分

    比赛来到下半场,必须取胜的中国队肯定会加强进攻,这一点毋庸置疑,但是换谁下场?里皮给出的答案相当意外,中锋肖智换下了张稀哲,这个可以理解,尽管张稀哲的表现可圈可点,接近进球前的处理更是世界级,但是明显场上不够兴奋。但是用赵旭日换下于汉超则显得有一些意外,毕竟上半场武磊跟于汉超两翼齐飞也创造了不少威胁。但是比赛的走向告诉我们里皮的老辣,他将郑智介乎清道夫的打法,让赵旭日在中间做屏障,形成一道“双保险”。郑智的身影几乎出现在了国足每一次威胁的前面,既是老将兢兢业业的成果,又是将他的位置解放之后的妙笔。赛后连乌兹别克斯坦的媒体都称赞郑智“无处不在”。

    表现上看,我们的胜利来自于点球,但点球得益于持续地进攻,持续地进攻则来自中场的压迫换到的角球,里皮的换人得到了应有的效果,这才是中国队本场比赛取胜的关键。

    ◎记者观察

    国家队的成绩离不开好“账本”

    2006-2011年,中国队在这6年里不堪回首。尤其是2009-2012年,整个中国足坛被假赌黑阴影所笼罩,南勇、谢亚龙、杨一民等足协高层被抓,品牌形象落至低点。商业开发更是损失了难以计数的真金白银,自2006年的赞助商明基退出之后,中国队6年的时间里始终未能吸引到主赞助商。正因为如此,当时负责中国队商务运营的新加坡体育营销机构世界体育集团在该项目上出现亏损,最终不得不选择放弃。

    随着2012年公安部针对中国足球反赌扫黑工作的结束,中国足球重新修复形象,商业价值也开始逐步回归。同年5月,中国队与北京现代签下了“4+N”的合同,合作赞助费用超过1亿元人民币。从2015年亚洲杯开始,国足迎来十几年间一个难得的战绩高峰。

    亚洲杯后,一系列的签约动作更是连连:5月,体奥动力签下了2015-2018中国队系列比赛的公用信号制作及媒体版权;8月,金立成为中国队和中国足协杯未来4年的官方赞助商;11月,创维成为2015-2019年中国足协中国队官方赞助商,耐克以每年不低于1亿元价格与中国队签下12年长约。

    根据国家队招标合同的最低金额粗略计算,2015年亚洲杯和12强赛之间的3年,国足获得的赞助收入就近10亿元,这与2006-2011年间门庭冷落的境况相比,完全一个天上一个地下。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