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准妈妈扎堆抢生“开学宝宝” 医生:应瓜熟蒂落

准妈妈扎堆抢生“开学宝宝” 医生:应瓜熟蒂落

2017-08-31 18:15:49 来源:楚天都市报

    (记者 陈媛 通讯员 高琛琛) “医生,我想今天住院,明天把伢剖出来。”最近几天,在各大医院产科,不少孕妈妈为了孩子早一年入学,来产科排队要求手术。在武汉某医院,七夕当天剖宫产出生宝宝数量,几乎是上月同期的3倍。

  今年31岁的吴女士家住武昌,8月30日,她怀孕36周零5天,这是她早就想好的日子。她的第一胎大女儿9月3日顺产出生,邻居家孩子只比女儿大十天,却提前一年背着书包上学了,这让她深感女儿“输在了起跑线”。去年底,她怀了二宝,一算日子又是9月预产期,她很是焦急。“反正37周就算足月了,早几天出来也没什么。”29日,她先是到武昌一家医院要求住院剖宫产,被医生拒绝后,她仍不死心,认为另一家医院条件好,她又来到那里,但医生得知其孕周后,果断拒绝她的要求。

  这种现象并不少见。在武汉市妇幼保健院,以7月为例(剖宫产量共480台),平均下来一天的剖宫产量为十五六台,但在8月28日当天,突然暴增至46台。这一天,该院一共诞生了61个七夕宝宝,成为8月日分娩量的“冠军”。

  “不少家长觉得8月28日是好日子,加上又是七夕,赶个吉利。”该院产科二病区周洁琼主任医师分析。接下来的几天,医院产科每天都有30多台剖宫产,医生护士“连轴转”,累得够呛。在该院走廊两侧已加满病床。

  周洁琼介绍,该院每年的总分娩量近万人,平时的“产量”还算平稳,但每年8月下旬,都会迎来一波小高峰。“但剖宫产的孕妇,孕周必须要临近39周,我们才予考虑。”

  记者在全市多家医院走访发现,虽然产科病房爆满,但也有不少理性的妈妈,更愿意等待孩子自然发作。还有些足月的二胎妈妈,带着老大一起在医院,等待二胎宝宝的降生。

  周洁琼介绍,近些年来,足月儿的定义有了更新的理念,《美国妇产科杂志》认为,出生于39周-41周的新生儿才属于真正意义上的足月儿,新概念旨在阻止医生与患者过早(小于39周)进行不必要的引产与剖宫产。

  她提醒,生孩子应顺其自然,遵循“瓜熟蒂落”的自然规律。医护人员因为手术量太大过度疲劳,也会对自身状态有所影响。如果为了入学而输了宝宝的健康,那才是真的输在了“起跑线”上。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