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没家属没缴费,医院紧急手术挽救心梗男子

没家属没缴费,医院紧急手术挽救心梗男子

2017-08-30 22:46:47 来源:长江网

    (长江日报记者黄莹 通讯员高婷)从四川来汉转车的龙先生在武昌火车站突发心梗,在没有家属签字、没有缴费的情况下,医生为其紧急手术,挽回了龙先生的生命。“要不是你们,我的命早没了。”30日,准备出院的龙先生对心内科副教授陈静等医生连声道谢。

  据龙先生介绍,他是四川达州人,今年41岁,一直在湖北阳新做生意。24日,他独自一人从达州坐火车到武昌火车站,准备在武汉转车前往阳新。当晚9点左右,正准备上车的他突然胸口剧烈疼痛、呕吐,全身冷汗直冒。他赶紧找到车站值班人员帮忙拨打120。

  随后,龙先生被送到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急诊医生见他坐立不安、大汗淋漓、面色苍白,感觉有心肌梗死的可能,当即给他做了心电图检查。心电图显示龙先生出现了急性ST段抬高型下壁心肌梗死。医生当即进行了药物治疗,并立即请心内科急会诊。

  陈静介绍,当她赶到现场时,龙先生已经休克,心率只有40次/分,血压处于极低水平。他只身来汉,陈静只能通过电话与他妻子刘女士沟通,电话那头的刘女士十分配合:“医生,该怎么抢救、治疗,你们快开展吧,我们家属一定全力配合。”

  此时,医院心内科及医疗部均表示全力支持救治,给龙先生赢得了宝贵的抢救时间。“当时患者的血压和心率都不行,再晚一点做手术,病人就救不过来了。”于是在没有家属签字、没有缴纳一分钱手术费的情况下,陈静等医生为他紧急实施介入手术。15分钟后,堵闭的“犯罪血管”被成功疏通。龙先生随即脱离生命危险。

  刘女士回忆,当晚医生给她打电话,她得知晚上就做完手术后就放心了。第二天,她赶到医院时,龙先生已经清醒,和平时一样了。“其实这次医院担了很大的风险。一般手术都需要患者家属签字才能做,万一手术不成功,或者我们家属不理解,医院会很被动,感谢医院!”

  “龙先生平时工作压力大,又经常喝酒,这次发病很可能与此有关。”陈静说,中青年患心梗与不良生活习惯有直接关系,像龙先生这种血脂本身就高的人更不在少数。酗酒、抽烟、熬夜、焦虑、剧烈运动等都是中青年发生心梗的高危因素。近年来,心梗患者有年轻化趋势,她接手的年龄最小的心梗患者只有15岁。

  据了解,此次人民医院从接触心梗患者到手术成功,仅花了32分钟,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