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雨润半年营收较最高时期大幅下滑

雨润半年营收较最高时期大幅下滑

2017-08-30 07:33:57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今年上半年营收58亿港元,同比下滑35.4%,相比历史高点165亿港元,仅为其1/3

本报讯(见习记者 张璐)昔日国内肉制品龙头企业雨润食品在今年上半年营收巨降。近日,雨润食品公布的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8亿港元,相比历史最高时期大幅下滑。

困境之下,雨润不得不勒紧裤腰带,在成本上做文章,除了严格控制资本开支之外,雨润还压减了员工和行政开支。

业绩下滑 雨润食品的财务压力增大

继双汇遭遇业绩下滑后,雨润的营收也有所下降。8月25日晚,雨润食品公布的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8亿港元,同比下滑35.4%,相比历史高点2011年同期的165亿港元,仅为其1/3。

2016年亏损23亿港元后,今年上半年雨润食品亏损略有收窄,为5.5亿港元。但对比收入的萎缩情况,实际上雨润食品营收下降的情况并未有明显好转。据雨润业内人士反映,由于贷款逾期的问题仍未得到解决,持续经营能力堪忧,员工减少2000人。目前管理层正在寻找潜在的策略性投资者或继续出售非核心资产来减轻压力。

8月29日,记者就相关问题致电雨润食品相关负责人,但截至发稿,尚未收到回复。

虽然同样受困于行业原因,与雨润并称“南北两大屠户”的双汇上半年业绩略有下滑,但半年240亿元的总收入已是数倍于雨润食品。

今年上半年猪肉价格回落,对于屠宰企业而言无疑是利好,但雨润食品却面临销量下滑的新问题。长江商报记者了解到,今年3-6月,生猪价格再次进入下跌通道,截至今年6月底,全国生猪出栏平均价格为14元/公斤,相比去年年底下跌了近两成。雨润方面表示,虽然集团生产成本压力略有减轻,但销售压力不断增大。

数据显示,雨润的主营业务冷鲜肉和冷冻肉业务对外收益为47.5亿港元,较2016年同期下降近四成,低温肉制品业务收入也较去年同期减少6.3%。

业绩下滑的同时,雨润食品的财务压力继续增大。截至今年6月底,雨润的现金结余加上定期存款、质押存款以及受限制银行存款共计约2.1亿港元,较上年同期的3.5亿港元减少39%。截至今年6月30日需要偿还的贷款为71.5亿港元,其中67.5亿港元的贷款将在一年内到期。

猪肉消费下滑肉制品企业面临挑战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表示,从外部环境上看,雨润和双汇面临的外部环境都是一样的,一方面生猪价格给企业带来了压力,另一方面,随着西化生活方式的普及,以及物流和特色产业的高速发展,牛羊肉正在蚕食猪肉消费的市场份额。

“猪肉消费下滑,是肉制品企业共同面临的挑战。但在顶层设计上,双汇明显优于雨润。”朱丹蓬说到。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