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实景娱乐成影视产业布局新蓝海

实景娱乐成影视产业布局新蓝海

2017-08-29 07:59:21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本报记者 纪文君

“冯小刚的电影《芳华》自带实景娱乐”,这是华谊总裁王中磊年初就透露出的布局信息。如今,随着电影的上映模式启动,实景娱乐又一次进入大众的视野。随着迪士尼、环球影城等海外巨头先后入华,以主题乐园为主的实景娱乐板块已经逐渐成为国内影视娱乐巨头们的一片竞争新蓝海。

华谊以“冯氏IP”开启实景娱乐

日前,位于海口的冯小刚电影公社的某摄影棚门口挂上了“芳华站”的字样,导演冯小刚带着女主角在棚内聊着自己的国庆档电影《芳华》,这部电影此前的开机和取景都在电影公社。这个以导演冯小刚命名的电影公社是华谊的首个实景娱乐的项目,而《芳华》则是华谊实景娱乐大盘中的一颗既重要又有实践性的棋子,未来也将与IP一起成为景点之一。

早在 2011 年,华谊兄弟就开始布局品牌授权与实景娱乐业务。2014年耗资55亿的华谊的冯小刚电影公社开业,“1942街”、“南洋街”等再现了《一九四二》《老炮儿》中的电影场景。2017年是华谊实景娱乐发展的关键一年,冯氏IP只是其中先行的一环,还有管虎的新作《八佰》——拍摄于苏州的华谊兄弟电影世界,同样背负着华谊的实景产业理想。在苏州的电影世界园内包括《非诚勿扰》《集结号》《太极》《狄仁杰之通天帝国》等7部华谊兄弟的电影IP共同打造出文化、科技等体验。

正如年初华谊总裁王中磊的计划,《芳华》《八佰》在诞生之初起就是实景娱乐的项目——即在IP最原始的时候就进行了开发,随着电影的不同阶段推进,而不是在影片结束后再输出成为主题公园的一部分。“这是电影产业链上的巨大延伸,具备某个IP的持久变现能力,而持久的现金流返回到内容创作层面,会带来良好的循环。”王中磊表示。如今,这一板块已经成为华谊的三大业务之一。

票房外的市场还需时日养成

实景娱乐业务中,迪士尼是不争的第一,上海迪士尼进入内地市场仅一年就实现了小幅盈利。随着迪士尼、环球影城等海外巨头先后入华,以主题乐园为主的实景娱乐板块已经逐渐成为国内影视娱乐巨头们的一片竞争新蓝海。

一直专注于电视剧的长城影视在2015年构建的浙江诸暨的长城影视城正式投入运营,除了提供拍摄场地之外,相关的旅游产业也是影视城的主营业务,以全产业链布局。不久前,影视巨头光线也加入战争,光线传媒宣布将关联自然人王洪田(光线传媒董事长王长田的弟弟)共同出资 3000 万元,成立光线现场娱乐有限公司,在政策和资本利好下,此布局刚好契合了在全国涌动的“特色小镇”热潮。

从盈利来说,被华谊当做样板工程的冯小刚电影公社项目投了55亿,在成立当年净利润仅为 100.96 万元;而在华谊兄弟 2016 年财报中,品牌授权和实景娱乐板块的营业收入达到2.569 亿元,仅占总营收的 7.33%,暂无法承担起核心盈利业务的重责。反观迪士尼,在其2017财年第三季度中财报中,迪士尼的细分业务数据只有主题乐园与度假区业务保持营收与营运利润上升,而且得益于全球主题乐园项目的扩建,2017年第三季度主题乐园的营收占总营收34.3%。而主题乐园和度假区的资产占公司总资产57%,较去年同期增加了3%。可见主题乐园这个重资产业务仍处于加码的过程。

以迪士尼为代表的美国实景娱乐产业得到了数十年的市场验证,而在中国,这一领域仍是影视巨头初期的试验田。有业内人士认为,某种程度上,这一举措加速了各个影视公司的IP转化,成为了产业链末端的有效盈利环节。各家都开始尝试“电影IP+文化旅游”模式,以弥补了当今电影票房市场带来的担忧,但从短期的财报盈利能力来看,实景娱乐暂时还无法承担起核心盈利业务,仍待进一步发展。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