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九典制药IPO“闪电”过会

九典制药IPO“闪电”过会

2017-08-29 07:59:21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仅用11个月,成今年新三板首家转板成功制药企业

本报讯(记者 吴婷)近日,创业板发审委2017年第66次会议审核结果公布。曾被三类股东问题困扰的九典制药(832933.OC)(首发)获通过,成为今年新三板首家转板成功的制药企业,只用11个月成功过会再次刷新了新三板公司IPO纪录。

成新三板最快过会公司

九典制药属于医药行业,公司产品主要包括药品制剂、原料药、药用辅料及植物提取物四大类别。

年报显示,营收从2015年的2.90亿元涨至2016年的3.76亿元,同比增长29.57%;净利润从2015年的4464.28万元涨到2016年的5452.73万元,涨幅22.14%。2016年9月,九典制药向证监会提交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的申请,从初次报送招股说明书到成功过会才11个月,历时334天,成为迄今为止最快过会的新三板公司。

此次九典制药准备发行2934万股,发行后的总股本11734万股,新发行的数量占总的25%,计划筹资3.3亿元。

“两票制”受关注

这次九典制药上会,证监会最关心“两票制”的问题。

所谓“两票制”是医药行业的政策,意指药品从药厂卖到一级经销商开一次发票,经销商卖到医院再开一次发票,以“两票”替代目前常见的七票、八票,减少流通环节的层层盘剥,而且每个品种的经销商不超过两个。推行它的目的是为了降低药价。

九典制药目前主要采用“合作经销”和“招商代理”两种销售模式。其中,在合作经销模式下,发行人向医药配送企业开具发票,医药配送企业向医院开具发票;在招商代理模式下,发行人向医药经销企业开具发票,医药经销企业向医药配送企业开具发票,医药配送企业向医院开具发票。

证监会要求九典制药说明发行人的招商代理模式是否符合“两票制”的要求,发行人在“两票制”实施地区如何实现由招商代理模式到合作经销模式的转变,发行人的主要经营模式是否存在重大变化风险等。

同时,要求九典制药结合报告期内发行人的经销商变动比例较大的情况,说明发行人经销商的入围标准,频繁发生变动的原因,是否对发行人由招商代理模式向合作经销模式的转变构成不利影响等。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