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天河机场T3航站楼月底启用

天河机场T3航站楼月底启用

2017-08-29 07:59:21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专家表示,便捷的交通网络可在广阔活动范围内形成集聚经济

□本报记者 吴婷

全国第四、中部第一大单体航站楼,武汉天河机场T3航站楼将于本月底正式投入使用。

昨日上午,湖北机场集团召开天河机场三期扩建工程转场启用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2017年8月31日零点到6点将组织实施T3航站楼及附属站坪的转场搬迁工作,T3航站楼将于8月31日6点正式启用。

特点

航班将至T3航站楼近机位

据悉,武汉机场三期扩建工程是湖北省、武汉市重点工程,以2020年为目标年,按照满足年旅客吞吐量35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44万吨、飞机起降40.4万架的目标进行规划设计,主要包括三号航站楼(T3)、飞行区、交通中心、城铁、地铁、空管、供油等7大主体工程和122个单体工程。

湖北机场集团副总经理甘相田介绍,T3航站楼建筑面积约49.5万平方米,是华中地区面积最大航站楼。实现了航空、城铁、地铁、公路长途、公交(含机场大巴)、出租车、社会车辆等7种交通方式无缝对接,构成了华中地区最大的综合交通枢纽。

T3航站楼设置中转柜台33个、中转行李传送带3个,国内转国内中转厅4处,可以满足到2020年高峰小时1578名旅客中转的需求;设有国内转国际、国际转国内专用通道各1条,可以满足到2020年高峰小时240名国际旅客中转的需求。

T3航站楼拥有2500余个停车位,其中,交通中心停车楼停车位2000余个,T3航站楼地下停车场停车位549个。

甘相田表示,随着T3航站楼启用,将进一步加快武汉机场形象窗口、门户枢纽、开放高地的建设;促进武汉国家中心城市的建设;促进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战略目标的实现。

此外,机场集团提醒,31日0点-6点武汉机场将关闭跑道停止起降,停靠在T2航站楼的航班,将分批次滑行至T3航站楼近机位。31日1时起,T2航站楼大巴、出租车区域将关闭,统一转移至T3航站楼运营。乘坐地铁、城铁、长途汽车、出租车的旅客到达交通中心后,通过连廊可直接步行进入T3航站楼2层。

专家观点

航空业成地区经济高速增长催化剂

在促进地方经济发展中,航空运输业所起的作用越来越大。

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武汉分院副院长胡润州认为,武汉争创国际性城市,不光铁路、公路和水路发展,航空业发展可缩短时间与空间的距离,成为地区经济高速增长的催化剂。

一方面,航空业可以促进物流、运输业的发展。运输对经济发展有强大积极影响,如便捷的交通网络可降低运输成本,扩大服务市场,还可在广阔的活动范围内形成规模经济、范围经济和集聚经济,节约经济成本。还可提供其它行业就业机会。

另一方面,航空的迅速发展可以为引进科技人才提供便利。吸引更多国外企业、人才入驻武汉。如今,大部分商业活动都相当依赖航空运输,现代型企业尤其需要相当的直接交流,而这些交流只有通过高效的交通服务才能实现。对于地区经济前景而言,正是这种企业构成了长期经济增长的基础,因为它们具有地理流动性,并且代表着主要的增长部门。

胡润州认为,航空服务会促进地区经济更长期和更大的发展,航空的便捷可以给当地带来规模经济、范围经济和集聚经济,可让本地的经济发展不过分依赖于其他地区,从而保持并进而加速地区经济的增长。

同时,胡润州认为,对于当地人而言,可以通过更为便捷的航空网络走向世界,开阔眼界学习世界更为先进的知识,有利于在国内创新发展。

◎东航、国航提醒

31日请至少提前两个半小时办理登机手续

本报讯(记者 吴婷 通讯员 王茹 徐志祥)武汉天河机场T3航站楼8月31日6时投入使用,东航、国航提醒,乘坐东航、上航、国航(深航)武汉进出港的国内、国际航班旅客前往T3航站楼办理相关手续,请至少提前两个半小时到达航站楼办理登机手续。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