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九阳股份王旭宁:被养老金看上的豆浆机大王

九阳股份王旭宁:被养老金看上的豆浆机大王

2017-08-28 02:11:58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范维雅

    今年一直“默默无闻”的九阳股份,终因养老金的进驻成为市场资金高度关注的焦点。

    在养老金入主九阳股份后的连续两个交易日里,九阳股份连拉了两个涨停板。然而,长江商报记者搜索后发现,尽管九阳股份是豆浆机行业的龙头企业,但是对于王旭宁本人的报道却十分罕见。

    “王总近期工作繁忙,不方便接受采访。”8月23日,九阳股份公关部相关负责人告诉长江商报记者。

    王旭宁自认是技术型企业家,在2012年一次访谈节目中,王旭宁表示,技术人员很容易有技术偏好,这是需要克服的地方,更重要的还是应该看消费者需求在哪里,去满足他们的需求,才是最好的产品。

    面对着中国实体经济面对的诸多挑战,王旭宁认为一方面,需要国家出台更多的实业扶持政策;另一方面,实业界要发挥自己的创新能力,始终怀揣匠人精神,制造优质产品,满足国民需求。

    A股市场上沉浮了15年

    一则半年报将九阳股份拉进了投资者们的视线之中。

    九阳股份8月18日晚间发布的2017年半年报显示,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八零二组合二季度买入九阳股份286.7万股,占流通股的0.37%。这也是老金首次现身A股。

    随后,针对养老金入局的态度以及对资本市场的预期等问题,九阳证券部相关负责人曾公开表示,对于养老金成为股东一事,公司将继续深耕主业,坚定实施既定的发展战略,以优异业绩回报所有股东。

    然而比起养老金入局所带来的利好,九阳股份上半年的业绩情况却没有想象中理想。

    近日,九阳发布2017年半年报指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32.69亿元,同比下降1.24%,公司实现利润总额4.43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3.0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6123.24万元,同比下降0.69%。

    8月24日,长江商报记者联系了九阳股份公关部负责人,对方表示,王总近期工作繁忙难以接受采访,具体事项以披露的半年报为准。

    作为养老金首批入主的上市公司,九阳股份已经在A股市场上沉浮了15年的时间。

    对于实体经济面对的诸多挑战,王旭宁曾说,中国的实业其实是源于生活、改善生活,这也是我们做实业的初衷。中国实业界面临着诸多挑战,比如劳动力的红利正在消失,税收成本高居不下。一方面,需要国家出台更多的实业扶持政策;另一方面,实业界要发挥自己的创新能力,始终怀揣匠人精神,制造优质产品,满足国民需求。

    18年技术革新11次

    “豆浆在中国有巨大的需求,豆浆油条是大街小巷早餐的基本模式,豆浆机也是为数不多的中国人发明的家用电器之一。”2012年,王旭宁在一次访谈节目中这样说道。

    1994年大学毕业后,25岁的王旭宁本被分配到了济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做老师,而他却想到了另一个生意——豆浆机。

    谈起创业的原因,王旭宁说,主要还是有市场需求。

    “我也是从小喝豆浆长大的,豆浆机的发明也借鉴了料理机和饭煲的功能。”王旭宁认为,中国人爱喝豆浆,然而磨豆浆的工序却十分复杂,将这个巨大的需求方便化,让家家户户喝上鲜豆浆成了他的愿望。

    1994年5月,王旭宁辞掉教师的工作,与几个朋友凑了25万,成立了九阳电器公司。开始自己研发生产豆浆机。

    然而创业的过程也并非一帆风顺。创业之初,加热管加糊、网罩清洗困难等问题困扰着王旭宁。

    “18年进行了11次技术的重大革新。”王旭宁曾介绍,解决上述问题的同时,对九阳来说也会带来一次巨大的成长,这种技术突破以后,消费者的认可带来的销量增长也会使其更加重视这类技术的革新。“这是一个良性的循环。”

    近年来,随着豆浆机的用途不断演变,技术突破也使豆浆机的功能发生不断的变化,王旭宁表示,现在的豆浆机不仅可以做黄豆,还可以做五谷杂粮,这些功能的拓展也使消费者买账。在豆浆机领域,九阳从产品到市场还是保持着优势的地位,要维持这个地位需要产品不断创新,让产品保持更便捷的功能生产更好的豆浆。

    放下技术偏好迎合消费者需求

    如今豆浆机已经走入了千家万户,王旭宁也感到很欣慰。他说,这也是九阳对中国人生活方式的一种贡献,豆浆机对九阳来说已经是一个支柱产品,销量超过了千万台。

    然而近年来,伴随着净利润增速的下降,王旭宁也开始寻求着新的突破。

    在2016年九阳股份披露的年报显示,公司将不断致力于持续创新线上互联网营销模式、线下终端体验式营销模式,并积极探索新兴市场营销渠道,市场规模稳健发展。逐步推进厨房业务多元化的战略发展布局,不断致力于“九阳=豆浆机”向“九阳=品质生活小家电”的战略与品牌提升转型。

    渠道方面,九阳将深化电商渠道建设并努力线下领域拓展新渠道,公司近年来对线下部分优质终端进行升级改造,用“厨房体验吧台”取代“传统货架摆放售卖”,通过导购用产品制作各种各样的美食,吸引消费者的注意力,让线下终端消费者有一个更为直观的感受,触发冲动型消费。积极拓展商务礼品销售渠道,增强公司产品在高端消费人群中的覆盖率,提升高端产品销量。

    业内人士认为,九阳股份2016年的渠道整合对收入以及利润端的影响延续至2017年,但收入方面已经开始展现好转迹象,但受上游原材料价格影响对盈利有所冲击,成本端的冲击一定程度上可能会延缓渠道整合成效的显现。

    除了渠道的整合,对于团队的培养,王旭宁也有着自己的看法。

    从高层做起,创新所带来的价值是看得见的,给研发同事不断的宣传这类观点,树立榜样。除了高层的中世外,还有机制保障,在九阳最高奖是创新大江,董事长颁发的荣誉,这种奖励的方式是很客观的,深入到研发员的心目中,2001年设立奖项是的奖金就是10万元。研发投入占收入5%,人员配置占20%。

    “技术人员包括我本身也是技术出身的,很容易有技术偏好,但是还是应该看消费者需求在哪里去满足他们的需求,就是最好的产品。”王旭宁认为,研发人员要分级培养,基层是基本技能培训,中层要加强研发管理技能和市场的定位培训。高层更有效的培训方法是带他们去日本韩国去看他们的小家电市场,对我们也会有启发,大家共同的体验、培训。

    “研发人员要参与制定产品的规划。我相信中国人的生活方式也开始得到全球人的认可,我们非常幸运地进入豆浆机行业,庆幸保持豆浆机行业的发展,坚持做产品,不断创新,保持行业的发展,像日本的饭煲、西方美国的咖机那样成为全球人生活的一部分,这也会是我们非常自豪的一件事情。”王旭宁表示。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