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最贵联赛”NFL进军中国市场

“最贵联赛”NFL进军中国市场

2017-08-25 07:52:11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与腾讯签三年媒体版权挖掘亚洲市场

□本报记者 纪文君

近日,美国职业橄榄球大联盟(以下简称NFL)与腾讯达成三年战略合作,这也就意味着从本赛季开始,国内观众可以看到NFL的比赛。实际上,此前NFL的直播、转播权多是采用资源置换的方式与国内平台合作,此前国内意图引进NFL赛事的公司也并不少。作为全球商业价值最高的体育联盟,这也是NFL首次与中国的数字媒体达成独家战略合作。

最贵联赛 每年转播权吸金50亿美元

据数据调研公司尼尔森统计,2016年美国有超过2亿的观众收看了NFL的常规赛, 占77%的全美电视家庭和68%的全美电视观众人数。NFL的冠军总决赛超级碗,号称“美国春晚”,在170多个国家用近25种语言进行直播。而根据协议条款,腾讯将对2017、2018和2019三个赛季的NFL季前赛、常规赛(包括美国当地时间的周四夜赛、周日夜赛、周一夜赛及重点场次的周日下午场比赛)、季后赛、职业碗和超级碗进行直播。用户可通过腾讯旗下的多个PC、移动端以及社交平台等方式进行观看。

虽然具体费用没有宣布,但是从过往来看,作为美国的热门项目,NFL是全球转播权最贵的体育运动,每年仅在美国本土的转播收入就超过50亿美元,大大超过英超在全世界的转播费(约40亿美元)。目前美国各平台的转播合同是在2011年宣布的9年续约合同。从2014赛季到2022赛季,CBS、Fox、NBC三家电视台每年要合计支付约31亿美元,而这个价格并不包括周四夜赛——要得到周四夜赛的网络直播权,各平台需要分别再支付数千万乃至上亿的费用。而ESPN从2014赛季到2021赛季每年支付约19亿美元。

搭载本土媒体 开拓中国市场份额

NFL成立于1920年,被称作是“美国运营最为出色的公司之一”,其商业构架、核心价值和创新性政策受到普遍认可,也保证了赛事的高品质竞赛水平。作为美国第一体育联盟,NFL拥有分布在全美各地的32支球队,喜爱人数超过其他三大联盟NBA(篮球)、MLB(棒球)与NHL(冰球)的球迷人数之和。

但是在美国的市场份额巨大,并不能代表亚洲市场。在亚洲,橄榄球的土壤还不够完善,因而NFL也看到其中的赢利点和潜在发展。除了常规赛事转播之外,腾讯还将引入NFL选秀、新秀训练营、NFL比赛日、硬汉训练营以及橄榄球人生等内容,进一步引导市场。

NFL是全球转播权最贵的体育运动

每年仅在美国本土的转播收入就超过50亿美元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