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眼干口渴“活在沙漠”里 原来是患上“干燥综合征”

眼干口渴“活在沙漠”里 原来是患上“干燥综合征”

2017-08-23 02:05:19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眼睛干涩口渴,滴眼药水、大量喝水都不能缓解,甚至出现视力模糊吞咽困难。辗转多家医院,原来是“干燥综合征”。

40岁的卢女士家住汉口,一年前开始总觉得眼睛里进了沙子,眼睛越揉越干,连睁眼都觉得难受,滴眼药水也不能缓解。更令她难受的是,口渴感越来越强,每天要喝下4升水。感觉自己“活在沙漠”的卢女士到多家医院的眼科、口腔科求诊,却查不出原因。上个月甚至连饼干和馒头都无法吞下,只能借助喝水才能吃饭。

辗转至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省新华医院),经过检查确诊为干燥综合征。经过药物治疗一个月,卢女士眼口干燥的症状大大缓解。

该院风湿免疫科主任陶燕表示,干燥综合征是一种自身免疫性疾病,卢女士感到眼干舌燥,就是因为病毒侵犯了泪腺和唾液腺。目前此病尚不能根治,只能通过药物控制病情的进展。

干燥综合征与遗传、长期作息时间不规律等因素都有关系,近年来在城市里的发病率逐渐提高。”陶燕提醒,当出现眼睛持续干涩,反复患上结膜炎或角膜炎;皮肤干燥、无唾液或少唾液等症状时,应及时到医院查血,检查免疫功能是否异常,或是否患上干燥综合征。(应述辉)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