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神州陆正耀:投资眼光永远领先市场

神州陆正耀:投资眼光永远领先市场

2017-08-21 02:16:50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本报记者 范维雅

体型高大,说话带着些许福建口音的神州优车董事长陆正耀已经年近50,小麦色的脸颊上常常挂着笑容,显得很精神。

就在去年7月,神州优车登陆新三板那天,陆正耀举行了“挂牌跑”。哨声响后,年轻人“嗖”的一下全窜出去了,只有他按照自己的节奏,稳步出发。半程过后,进入陆正耀视野里的人越来越少,他将绝大多数人甩在了后面。

5个月,体重掉了30斤,跑下个人第一个半程马拉松。

“打理公司和长跑一样,要在节奏上。”陆正耀说,“面对一切变数都要做到不乱阵脚,跑过一个目标再设下一个目标。跑步是和自己较劲,是要实现自我,超越自我”。

另一方面,日前中国人保定增神州优车24亿元完成交割,神州优车70亿元定增也正式完成。

出发点是战略投资者而非“投机者”

7月13日,神州优车发公告称,公司以16.8元/股的价格发行1.43亿股,募集资金24亿元。

通过这笔投资,中国人保的入局不但锁定了神州优车在全国10余万辆的租车及专车服务,同时还将买买车业务的新车、二手车车险也一并收归囊中。事实上,这24亿的募资也仅仅是冰山一角。

早在今年的2月28日晚间,神州优车就曾发布公告称,获得中国银联和浦发银行等机构共计46亿元战略投资。本次神州优车共计发行273,822,371股,每股发行价格为人民币16.8元,共计完成46亿元人民币定增。

公告显示,上述定增投资人共四名。其中,上海联银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投资金额24亿元,上海浦银安盛资管-上信神州优车专项资产管理计划投资金额10亿元,上海谷欣投资有限公司投资金额7亿元,中金启元国家新兴产业投资引导基金投资金额5亿元,合计人民币46亿元。陆正耀表示,上述投资人均为战略投资,将与神州在大客户数据、汽车后市场、汽车金融、车险等方面协同共享。

如今,随着日前中国人保定增神州优车24亿元完成交割,神州优车正式完成了70亿元定增。这不仅是新三板今年以来最大的定增额度,同时也是网约车市场里第二大融资交易。而认购这一次融资的主要投资者,都带有明显的战略协同意图,无论是中国人保还是浦发银行,乃至支付巨头中国银联,他们的目标都是希望在移动出行乃至汽车全产业链赛道上为自身的业务寻找落地点,而神州优车的人车生态圈,正好契合了他们的需求。

按照陆正耀的说法,新一轮定增并非纯粹为钱,更重要的是公司与投资方之间的战略协同。陆正耀认为,神州选择浦发银行,因为双方可以联合起来做汽车金融业务;与中国银联主要在支付场景方面合作,神州优车有丰富的应用场景和渠道网点,可以提供支付入口和数据流量;至于与中国人保,首先是保险业务合作,其次是汽车后市场、大数据营销方面的深度融合。

截至目前,今年上半年神州优车共融资70亿,神州优车表示,本次募集资金计划用于神州买买车业务的发展。

在陆正耀眼中,此次神州优车的融资出发点是选择战略合作者而不是带有赌博性质的财务投资者。

与绝大部分主流新能源厂商已有接触

陆正耀曾说,创业是一场没有终点的马拉松,不在一时速度快慢,关键是看谁能跑到最后,神州优车会按照自己的原则和节奏稳步前进。

2017年,对于马拉松爱好者陆正耀而言,又是一场新的马拉松。

陆正耀表示,将来,神州系前端可延展到新能源造车、电池、电机、充电桩设施等纯电动车相关项目,还包括无人驾驶、大数据等;后端则包括保险、保养、维修等。概括起来有三个方向,新能源车、汽车后市场和无人驾驶及相关的车联网。

2017年6月12日,神州优车创办的优车产业基金宣布正式成立,并公布了首笔投资,互联网汽车公司小鹏汽车获得其领投的22亿元战略投资。

陆正耀认为,对于所谓的新能源车,两个核心问题很重要:谁能够把车造出来,谁能够把车卖出去。

陆正耀表示看好小鹏汽车的原因主要有三点,第一,车造出来了;第二,车造得好玩,年轻人会喜欢;第三,价格能够保证卖得掉。

据陆正耀的说法,优车产业基金不会只投小鹏汽车一家新能源汽车制造商,实际上,优车产业基金已经与几乎所有主流的新能源厂商都有过接触。

8月8日,神州优车集团正式宣布推出智慧交通开放平台。

“人工智能技术已经趋于成熟,未来的竞争焦点在于找到产品的真实应用场景,围绕应用场景采集和处理大量真实数据,以及不断运用数据快速优化产品的能力。”神州优车CTO钱振宇博士表示。优车智脑是国内智慧交通的一次重要落地,也是神州优车向人工智能和云计算的一次全面拥抱。在神州优车的业务布局中,出行、金融和电商构筑起汽车帝国的城墙,然而技术爆炸和“新物种”盛行的互联网时代,运用先进技术驱动公司前行,将是神州优车未来保持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一环。

陆正耀认为,当“互联网+”的泡沫被吹得很大,投资人听了太多的故事后,企业该去寻找一个清晰的盈利模式了。要很清楚自己的账是不是算得过来,是不是能赚钱,而不只是跟风、搞噱头、玩模式。

逐步从专车向汽车电商、汽车金融产业倾斜

下海20年,陆正耀踏在了“人到中年”的门槛上。

在神州优车正式递交新三板挂牌申请当天,陆正耀表示,神州优车不再仅仅是神州专车,它会是我们神州体系来执行整个业务战略和整个公司愿景的桥头堡。

善于捕抓机遇又精于跟进,勇于冒险又步履理智,带着拓荒精神前往目的地,狮子座企业家陆正耀和他的企业从最初的通信行业到进入汽车市场,完成了从青涩到成熟的蜕变。

此刻的神州优车在陆正耀的带领下 ,早已不再是一家简单的专车企业,它开始将手伸向了租车、二手车、闪贷、神州买卖车等汽车全产业链,产业闭环基本形成。

追溯到2007年,陆正耀创立神州租车。公司成立之初,就在全国11个城市设立了门店,虽然对行业前景十分看好,可随后到来的一场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却给陆正耀泼了一盆冷水。2008年年底,“神州”已经入驻近30个城市,网络虽然已经铺开,买车的钱却凑不够。直到2010年6月,“神州”还只有600辆车。

尽管形势不太乐观,陆正耀经过冷静分析后,开始大力压缩职能部门,节省资源确保门店的正常运转,同时建立了完善的信息系统。“我们都称那段时间为‘内部长征’。”陆正耀笑道,“虽然很困难,但我们很好地利用了这段时间,为未来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2010年下半年,“神州”终于熬过金融危机的“严冬”,迎来快速发展期。

在陆正耀眼中,做企业就像一场长跑。空有热情,空有决心,都不能让你成为赛道上的优胜者。企业的专业性,很重要。

2015年1月,陆正耀高调推出神州专车,提供“专业车辆、专业司机”。通过即时叫车,互联网出行改变了传统出行方式。

相比同期在大陆崛起的嘀嘀和优步,在硝烟弥漫的网约车市场上陆正耀也有自己的一套打法。他曾在多个场合信誓旦旦地表示:“我们相信B2C模式是中国目前出行领域唯一靠谱的商业模式。”

2016年1月,在各大网约车企焦急等待“审判”结果时,神州优车已经拿下了全国首张全国性的网约车牌照,成为全国首家“三证齐全”的网约车平台。

新政让“网约车”伤筋动骨,而“从诞生那天起就严格按照交通部指导文件的要求做的”的神州专车,几乎毫发无伤。

2016年,正当专车类市场进入白热化阶段之时,“冷静”的陆正耀又开始进入了他的下一阶段打算。

2016年10月17日,神州优车发布了一则百亿定增预案,预计募集资金不超过100亿元,旨在开拓神州买卖车业务的发展。

在陆正耀看来,虽然专车仍然贡献了大量业绩,但专车大局已定,神州优车的重心也慢慢从专车向汽车电商和汽车金融产业倾斜。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