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阙文彬减持套利16亿凸显资金告急

阙文彬减持套利16亿凸显资金告急

2017-08-21 02:16:50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5年耗资34.9亿收购9家公司,累计质押股权94次

编者按

阙文彬的名字虽然比较陌生,但其财力雄厚,连续八年蝉联甘肃首富,超过甘肃另一个大名鼎鼎的富豪潘石屹。

不过,正是由于证监会的稽查与处罚,在揭露阙文彬操作股价的同时,也让其掌控的“恒康系”财务压力暴露。长江商报记者采访发现,自2012年开始,阙文彬旗下的两家上市公司开启疯狂扩张模式,其联手蝶彩资产等非法操纵股价套利之时,正是恒康系疯狂扩张资金捉襟见肘之际。

如今,阙文彬掌控的西部资源继2015年巨额亏损后,去年又因骗取新能源汽车补贴使得扣非净利润亏损3.11亿元。同时,操纵股价被证监会处罚的恒康医疗,阙文彬所持的97.79%股权被质押融资,一旦股价大幅下跌,将面临爆仓风险。策划/姚海鹰

□本报记者 魏度

借市值管理之名行操纵股价之实,在公众眼中内敛低调的阙文彬,在资本市场上却是长袖善舞。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5年间,借助于掌控的恒康医疗(002219.SZ)及西部资源(600139.SH)两家上市公司,阙文彬共发起对21家公司的收购,共需资金近60亿元。截至目前,已经完成对9家公司的收购,耗资34.90亿元。

然而,梦想很丰满现实却很骨感。受资金掣肘,欲推动产业高速发展的阙文彬有点心有余而力不足。于是,其运用高超财技,减持套现、股权质押融资“两手抓”。

长江商报记者粗略计算,在两家公司身上,阙文彬共计套现约16亿元。此外,近5年来,阙文彬本人以及通过恒康医疗发展累计质押股权94次。

频频资金腾挪甚至不惜以身涉险,阙文彬仍未摆脱资金困境。在恒康医疗身上,截至目前,阙文彬所持的97.79%股权被质押。而西部资源受流动性偏紧等因素制约,经营业绩持续下滑。

操纵股价3个月被罚两次,金额达5908万元

借市值管理之名行操纵股价之实,八夺甘肃首富的阙文彬上了证监会的“黑名单”。

8月11日,证监会通报,恒康医疗控股股东及实控人阙文彬与蝶彩资产及其实控人谢风华合谋,利用信息优势控制恒康医疗密集发布利好信息,人为操纵信息披露的内容和时点,影响了“恒康医疗”股价,实现了阙文彬高价减持“恒康医疗”的目的。2013年5月9日至7月3日,阙文彬减持恒康医疗2200万股,套现4.4亿元,获利5162.11万元。基于此,证监会给予阙文彬没收违法所得约304.1万元并处罚款304.1万元。

这并不是阙文彬首次被证监会处罚。今年5月,阙文彬违法所得2657万元被没收,并被处以2657万元罚款,合计5314万元,恒康医疗则因违法行为轻微未受行政处罚。

两次算下来,阙文彬被罚金额达到5908万元。

以被处罚而闻名的阙文彬有着非同一般的实力,但此前其以低调著称。

公开资料显示,1963年出生的阙文彬曾是四川成都一家制药公司的销售人员,到全国各地推销药材。而后,阙文彬自立门户,成立四川恒康发展公司。据称,在一次赴西藏的考察中,阙文彬发现了稀缺藏药独一味。于是,精明的他便与甘肃康县独一味药厂合作研发。2001年,他买下独一味药厂,通过建基地、扩产能等手段,使得独一味药品市占率高达90%。

2008年,独一味登陆A股。当年6月,阙文彬通过其控制的四川恒康发展收购壳公司绵阳高新,并将甘肃阳坝铜业注入,这就是如今的西部资源。由此,他手握两家上市公司,连续八年夺得甘肃首富之位。2015年,其位列胡润百富榜第101位,个人财富达到200亿元。去年,其财富缩水25%,降至160亿元。

手握巨额财富,阙文彬便开始投资之旅。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发现,2009年11月,阙文彬出资1.3亿元收购炼石有色16%股权,不久,炼石有色开始准备借壳*ST偏转。2013年,限售股解禁,阙文彬减持2010万股,套现至少1.93亿元。

此外,因为山西恒源煤业未能及时偿还1亿借款,阙文彬通过恒康发展成为S*ST生化第二大股东。去年,阙文彬进行清仓式减持,套现至少1.56亿元。

5年拟收购21家公司,资金需求近60亿元

阙文彬操纵股价减持套现的背后,是其大肆并购过程中存在庞大资金缺口。

从2012年开始,拥有一定实力的阙文彬开始推动两家上市公司外延式扩张。长江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从2012年2月15日耗资0.65亿元收购四川奇力开始,截至目前,恒康医疗的并购对象涉及14家公司,共计需要资金40.97亿元。14家公司中,包括华济药业、三宝堂、福慧医药、杰傲湃思等药企,更多的是地方医院,如邛崃福利医院、赣西医院、瓦房店第三医院、盱眙中医院、广安福源医院、崇州二医院等。此外,恒康医疗还将并购的触角延伸至海外,耗资16.94亿元收购澳大利亚影像诊断公司70%股权,布局国际化医疗业务。

目前,其已完成了对四川奇力、邛崃福利医院、辽渔医院、赣西医院80%股权、崇州二医院70%股权及澳大利亚影像诊断公司PRP公司70%股权等收购,共计耗资22.24亿元。

同期,阙文彬也通过并购推动西部资源扩张。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发现,2012年至2015年的3年时间,西部资源发起了对7家公司的并购,共需要资金18.42亿元。截至目前,仅完成对恒通客车59%股权、交通租赁担保57.55%股权的收购,耗资12.66亿元,溢价近两成。

与恒康医疗大部分为同业并购不同,西部资源多为跨界并购。除初期的三山矿业、维西凯龙等公司与西部资源的主业相同外,龙能科技、恒通客车属于汽车产业,交通租赁担保属于特殊金融服务。

推动医药、矿产两大主业的两家上市公司疯狂并购外,阙文彬还涉足地产、航空和新能源汽车等领域。

恒康集团官网显示,恒康集团是一家综合性国际化集团企业。其核心业务主要包括医疗、药品、新药研发、日化、保健品、新能源汽车、能源新技术研发、航空等,旗下子公司达50余家,业务范围覆盖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员工近万人。

8月18日下午,恒康医疗一工作人员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公司目前经营正常,此前收购的医院资产达到了预期。

减持套现和股权质押“两手抓”筹资

两家上市公司高达60亿元的并购,阙文彬已经完成34.90亿元,这背后是其减持套现和频频股权质押融资。

为了支撑并购扩张,阙文彬频频通过减持套现和股权质押“两手抓”来筹资。2008年通过恒康发展,阙文彬持有西部资源50.5%股权,如今持股比降至40.46%。

长江商报记者初步统计发现,从2011年三季度末开始到2014年底,3年时间,恒康发展减持了8394.54万股,约占总股本的10%,共计套现约11.17亿元。减持幅度最大的是2014年,当年分三次共计减持了4107万股,接近三年减持股份数量的一半。

除了减持西部资源,阙文彬还减持了恒康医疗。不过,相较在西部资源身上多次减持,对恒康医疗,阙文彬于2013年5月至7月,一次性减持了2200万股,套现4.4亿元。

至此,在两家公司身上,阙文彬套现了近16亿元。

除减持套现,阙文彬还对部分资产进行了处置变现,时间恰好是两家公司并购扩张之时。

2014年1月29日,西部资源出售大秦黄金70%股权,变现2650.91万元。同月21日,以800万元价格出售晶泰锂业100%股权。此前还出售德阳砂码东方电缆全部股权,交易价格为480.43万元。

另外,阙文彬还有一个重要筹资渠道,即大密度进行股权质押。

长江商报记者初步统计发现,2012年以来,阙文彬对恒康医疗的股权质押次数高达70次,这意味着平均每个月都进行了一次股权质押。最近的一次是7月20日,其将3800万股质押给东莞证券,此时,其所持的97.79%的股权被质押。

同样,西部资源的股权也被频频高比例质押,5年来被质押了24次。如阙文彬操纵恒康医疗股价时的2013年5月16日,其通过恒康发展将5500万股西部资源股权质押给国元信托,此时,其倍质押的股权为2.91亿股,占所持股份的94.15%。

值得一提的是,西部资源和恒康医疗并购之时,多名中间人存在内幕交易行为,曾被四川证监局处罚。


西部资源资产负债率4年翻一倍

长江商报消息 大举扩张致扣非净利润累计亏近6亿,多家并购公司亏损被迫“做减法”

□本报记者 魏度

阙文彬大举扩张的后遗症正在显现,其掌控的西部资源深陷经营困境。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西部资源连续4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均为亏损,同期营业收入的波动幅度较大。造成经营亏损的是公司产品销售净利率长期为负数,这意味着每生产销售一件产品都要倒贴。

经营业绩不佳也导致公司负债水平大幅攀升,4年间负债水平几乎翻了一倍。

无疑,导致西部资源陷入困境的,除了所处行业低迷外,也与其此前大规模扩张存在密切关联。在困难面前,西部资源一改此前激进扩张风格,转向对资产做减法。如今,多家控股公司因业绩不佳被剥离。此外,受新能源汽车骗补案冲击,如今的汽车产销量均不如意,今年7月仅销售两台车,同比大降八成多。

8月18日,针对公司将采取哪些措施摆脱如今困境,西部资源证券部人士向长江商报记者称,公司会采取一系列措施,不过,目前正处于中报披露期,暂时不便告知。

销售毛利率4年下降过半

一年微利、一年巨亏,西部资源挣扎在盈亏悬崖边。

长江商报记者查询发现,2013年走上大规模扩张之路后,西部资源业绩便步入下滑通道。2013年至2016年,实现营收4.23亿元、4.63亿元、14.68亿元、8.64亿元,同比增速下降28.02%、9.34%、217.38%、下降41.15%。对应同期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0.56亿元、0.16亿元、﹣2.70亿元、0.12亿元。同期的扣非净利润为﹣0.56亿元、﹣0.11亿元、﹣2.16亿元、﹣3.11亿元,这意味着近四年每个年度的主营业绩全部亏损。

奇怪的是,2015年西部资源实现营收14.68亿元,相较2014年增长了两倍多,也是近年来营收最高的年度,然而,公司当期的净利润亏损2.70亿元,也是其上市以来亏损最多的年度。

西部资源解释,为降低单一主业对经济周期的依赖,公司启动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收购新能源产业链相关资产,但该方案未获得证监会审核通过,公司以项目贷款等方式自筹资金收购标的资产。相关资产纳入合并报表使得公司营业收入大幅增长,但财务费用大幅增加,致使该年度大幅亏损。

目前,西部资源尚未披露今年半年报,也未发布半年业绩预告,但从今年一季报看,营收为0.48亿元,同比大降81.30%,净利润虽然同比增长24.5%,但仍然亏损0.34亿元。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经过一系列并购扩张后,西部资源不再是单一的矿山采掘业,已经形成金融、汽车制造、金融、锂离子电池及材料制造等多个业务。

去年年报显示,西部资源的主营业务构成中,采掘业为第一大主业,这也是西部资源初期延续下来的主业,贡献营收超过三成。金融、汽车制造等是并购而来的业务,其为营收贡献接近三成。

从销售毛利率看,近年来,西部资源的销售毛利率呈现不断下降态势。

数据显示,2013年至2016年,西部资源销售毛利率为58.04%、49.41%、26.02%、26.22%,4年下降过半。同期的销售净利率为亏损14.10%、2.74%、亏损18.31%、亏损16.82%,这意味着,至去年底,西部资源每生产销售一件价值百元的产品,就要亏损16.82元,一定程度上说明其生产经营已经陷入举步维艰境地。

并购公司亏损被剔除上市体系甚至转让

截至目前,对西部资源冲击最大的是其第二大主业,也是公司重点布局转型新能源汽车行业。去年,旗下子公司恒通客车“骗补”案发,大幅波及公司业绩。

公开资料显示,2013年至2015年,恒通客车在生产销售的新能源汽车中,有1176辆车实际安装电池容量小于公告容量,与《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信息不一致,不符合申报条件,被财政部认定为“骗取新能源汽车补贴”行为。根据相关条例和规定,财政部追回了恒通客车2013年至2014年期间生产的874辆新能源汽车已获得的2.08亿元中央财政补助资金,并对恒通客车处以6236.40万元罚款。此外,还对2015年恒通客车生产销售的302辆不符合申报条件的新能源汽车不予补助。

不仅如此,“骗补”事件后,去年,恒通客车不仅未取得新能源汽车的相关补贴,还使公司产生了商誉减值。

雪上加霜的是,2016年初国家出台新能源汽车销售新政,暂停所有安装三元材料电池车型公告,以及暂停新能源客车推荐目录申报。恒通客车主推的新能源客车车型主要配装三元锂电池。受此影响,恒通客车除原有订单外,绝大部分新能源车型无法销售,以致去年全年仅生产新能源客车117辆,销售92辆。去年,公司对生产的试制车、部分未售出但已取消公告的车辆等,计提存货跌价损失187.40万元。

不仅是新能源汽车,西部资源此前收购的多家子公司也出现亏损,最终被剔除上市体系甚至是对外转让。

西部资源持股85%的控股子公司龙能科技2014年开始出现亏损,当年亏损537.13万元,次年亏损扩大至2114.79万元。该公司从事锂离子电池及相关产业链,去年5月,西部资源以9500万元的价格对外出售。

另一家从事铅、锌有色金属矿采选业务的南京银茂铅锌矿业有限公司,2011年通过定增募资7亿元将其纳入麾下,2012年进入财务报表,2015年开始亏损,当年亏损3574.12万元,去年被剥离。

此外,与新能源汽车产业有关的宇量电池,去年9月被剥离,其将80%股权转让给大股东及合作方苏州力能,收回投资5241.86万元。

宇量电池近两年经营陷入困境,根据宇量电池出售时评估基准日的固定资产评估值,计提固定资产减值损失346.09万元。加上计提的其他减值准备,去年影响西部资源合并报表利润2395.36万元。

公司大规模扩张后,

负债率连续两年超70%

做了5年的加法后,频频处置亏损子公司,陷入困境的西部资源被迫做减法摆脱困境。

西部资源的传统业务是有色金属开采,跨界经营不理想,公司决定回归。西部资源此前曾公告,拟收购广西防城港创越矿业51%股权、永德县华铜金属矿业51%股权、云南伟力达地球物理勘测公司100%股权。不过,截至目前,仍未见公司披露实质性进展情况。

根据西部资源的年报、公告披露的信息,剥离了银茂矿业及阳坝铜业后,公司还剩余处于金矿勘探及采选工艺研发阶段的三山矿业以及处于铜矿勘探阶段的维西凯龙,目前均未开采。

对此,业内人士称,有色金属行业是一个周期性行业,目前行情不好,不少开采项目暂停,西部资源的上述收购无进展等,均属于正常现象。

其实,早在2015年,西部资源还曾尝试追热点布局影视文化,并于去年3月在上海成立了3家全资子公司,不过,如今这3家公司均被注销。

一番折腾后,西部资源的流动性日趋紧张。

年报显示,去年底,西部资源的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67亿元,同比减少155.80%。

从今年一季度的数据看,西部资源的应收账款3.36亿元,但公司的应收账款周转率仅为0.1358。此外,整体而言,流动资产周转率为0.0216,总资产周转率0.0080,每股现金流量增长率下降82.32%,均显示公司流动性紧张。

值得一提的是,公司2013年还发行了6亿元的公司债,将于明年到期。去年6月,联合评级给西部资源主体信用评级结果为“AA-”,去年底,将其列为信用评级观察名单。对此,一金融业人士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西部资源的评级属于负面,明年面临兑付,短期内再发公司债存在不小的难度。

融资受限,西部资源的债务压力不小。

去年年报显示,西部资源的资产负债率达到73.58%,这也是公司大规模扩张后连续两年超70%。2013年至2016年,其资产负债率为39.90%、66.18%、76.26%,4年间几乎翻了一倍。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