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安踏、361°转型运动休闲打开儿童市场

安踏、361°转型运动休闲打开儿童市场

2017-08-18 01:39:39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今年一季度,安踏儿童零售增长逾30%,为其他企业转型提供参考

本报讯(记者 陈乐)同样的剧本导致同样的走向。日前,两家国产休闲品牌安踏和361°公布了各自的财报。凭借转型运动休闲并且发力少儿领域,安踏今年上半年的集团收益较去年同期增加19.2%至人民币73.2亿元;而361°公司主品牌产品的零售额(以零售价值计算)较2016年同期有高单位数增长,童装品牌产品的零售额(以零售价值计算)较2016年同期有高单位数增长,具体的财报将在下周刊出。业内人士指出,这两家传统的运动品牌成功转型对其他品牌的借鉴作用颇有积极影响。

安踏体育在香港发布今年中期业绩报告,收益较去年同期增加19.2%至人民币73.2亿元,股东应占溢利增加28.5%至人民币14.5亿元,每股基本盈利增长24.0%至人民币55.98分。毛利率更首次突破50%的关口,上升2.7个百分点至50.6%。尤其是第二季度,安踏品牌及非安踏品牌的零售金额(按零售价值计算)领先行业,分别录得按年20%-30%及50%-60%的增长。自由现金流入增加151.1%至人民币18.2亿元,净现金及现金代价物为人民币100.3亿元。

安踏旗下的本品牌安踏、安踏儿童、FILA、FILA KIDS、DESCENTE等多品牌,已经覆盖了从大众到高端、从功能性到休闲体育用品等细分的消费者。“安踏还在一直寻求合适的收购机会。经过这么多年的建设,安踏集团已经把规模效应做出来,无形中也提升了行业进入门槛。我们希望进行全面的品牌矩阵布局,做到消费者全覆盖。”安踏品牌总裁郑捷对媒体表示。

安踏的传统渠道也有上移的迹象。据财报披露,安踏店(包括安踏儿童独立店)除继续巩固在传统街铺销售渠道的地位外,还积极提升购物中心和百货公司等渠道的店铺占比,迎合市场消费习惯的改变及人流转移的趋势。

安踏儿童是国内最早进入儿童领域的运动品牌,创立于2008年。安踏儿童凭借最早布局儿童市场,依托母品牌资源,一路领先,实现年复合增长双位数。成立9年以来,安踏儿童以高复合增长率发展壮大,旗下产品覆盖1-14岁儿童,目前在国内拥有2000多家门店和百万量级的会员。2016年上半年,安踏童装贡献的收入同比增长超过30%,占总收入的10%左右。2017年第一季度安踏品牌产品零售额仍同比录得低双位数升幅,其中安踏儿童增长30%以上。

无独有偶,尽管361°尚未具体揭露自己的财报,但是从其初步表露的信息来看,多元化、运动休闲化以及儿童化的发展渠道是其主要的发力方向。

业内人士表示,安踏与361°的成功转型,可以给“后来者”许多的点醒:“10年前,李宁、匹克、安踏、361°甚至贵人鸟等纷纷踏足运动市场,但是彼时的市场没有这么大的运载量,反逼企业被迫转型。那么怎么转、往哪里去都是很重要的选择,这个时候安踏和361°就做得很好,把握了政策方向和市场的脉搏,给其他企业的成功转型提供了参考。”

政策对运动休闲行业的前景也有着助推的作用。今年年初《经济学人》企业网络组织(EconomistCorporate Network, "ECN")撰写的《崛起的中国体育健身产业》 专题研究报告预见1.5万亿体育产业发展趋势,预期运动鞋服市场强劲增长,2020年运动鞋服销售额比2015年增加54%至2540亿人民币。预料中国体育产业对中国GDP的贡献将由2015年的1.9%增至2025年的3%以上。2008年,中国体育产业规模大约在1700亿元左右,但2016年已经达到约1.7万亿元,预计在2025年将达到7万亿元的规模。还有另外一组数字,中国将近14亿人口,2016年150元以上的运动鞋卖了3亿双,美国3亿人却也卖出高达3亿双鞋,中国运动市场的潜力不可估量。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