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共享“红罐王老吉凉茶”是双赢判决

共享“红罐王老吉凉茶”是双赢判决

2017-08-18 01:39:39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王老吉与加多宝之间的“红罐包装之争”终于有了结果。最高人民法院经过审理,于8月16日公开宣判,广药集团与加多宝公司对涉案“红罐王老吉凉茶”包装装潢权益的形成均作出了重要贡献,双方可在不损害他人合法利益的前提下,共同享有“红罐王老吉凉茶”包装装潢的权益。

自从广药集团与加多宝公司分手以后,两家的官司就没有停过,为此付出的时间、精力、财力也是不计其数,在市场的形象也都受到了不小的损害。更重要的,为了证明自己是“正宗”红罐凉茶,也为了抢占市场,双方还在产品的价格、营销手段等方面大打其战,对双方的效益也产生了严重影响。甚至因为连续不断的官司以及过度的商战,已经让部分消费者对王老吉和加多宝的产品质量产生了怀疑,让凉茶的市场形象受到了很大影响。不尽快结束这场纷争,无论是王老吉还是加多宝,都有可能因此而陷入困境,成为市场的共同失败者。

事实也是,作为曾经的合作者,广药集团和加多宝公司能够共患难,却不能同富裕,能够在王老吉起步时精诚合作,却不能在王老吉具有较大市场影响时密切配合,非得闹出一出又一出的不愉快,非得不停地法庭上见,好像不闹一闹就不能证明其存在,不能证明王老吉还活着。殊不知,闹腾的结果,只会让市场对王老吉的印象越来越差,对双方的效益影响越来越大。乍一看,分手以后,两者加在一起的销量是增加了,可是,利润呢?为纷争付出的代价呢?投入的广告费呢?很显然,效益是下降的,付出是增加的,损失也是增多的。这样的纷争,是真正的损人不利己。

现在,有关“红罐”的纷争终于在最高法的公开宣判下宣告结束了,且是终审判决,双方也没有理由再继续围绕“红罐”问题打来打去了。那么,双方能否以此为契机,将其他方面的纠纷也一并坐下来好好商谈,寻找解决的办法与途径呢?

市场经济是竞争经济,没有竞争就没有市场,但是,竞争不是无序的,竞争不等于乱打一气,竞争也不是官司不断,竞争的结果,只有实现双赢,才是良性竞争。即便要利用法律手段维护自身利益,也必须是权利受到侵犯时。而广药集团和加多宝公司的官司,并不是权利问题,也不是谁侵犯了谁的权利,而是在变着法子折腾对方,最终也是折腾自己。

最高法以共享“红罐王老吉凉茶”来结束这场纷争,一定程度上,也是在提醒双方,和气才能生财,共容才能共富,是在给双方指出一条明路,给双方一个引导。判决明确指出,广药集团与加多宝公司,均曾为“王老吉”品牌商誉的积累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在有效提升企业知名度的同时,也都获得了巨大的市场利益。最高法在判决书中还指出,知识产权制度在于保障和激励创新。劳动者以诚实劳动、诚信经营的方式创造和积累社会财富的行为,应当为法律所保护。知识产权保护应当以维护有序规范、公平竞争、充满活力的市场环境为己任,并为社会公众提供明确的法律预期。

这也意味着,最高法对此起纷争的判决,已经不是局限于两家企业纷争的判决,而上升到知识产权保护层面,上升到市场秩序规范层面。所以,此起判决不仅应当引起广药集团和加多宝公司的反思,也应当引起其他有类似矛盾企业的反思。共赢和尊重,才是化解矛盾的基础,才是市场秩序规范的前提。(证券时报)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