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余额宝下调限额有利市场稳定

余额宝下调限额有利市场稳定

2017-08-18 01:39:39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天弘基金日前发布公告,自8月14日起,个人持有余额宝的最高额度调整为10万元,余额宝转出、消费以及收益结算等均不受任何影响。此次调整后,个人持有额度如果达到或超过10万元则无法转入更多资金。

一般说来,余额宝投资者为中小散户,连续下调余额宝的个人持有余额,会带来两种后果:一方面,可恢复余额宝小额现金管理工具及小额零散投资的本来面目,让余额宝成为中低收入者的投资理财工具;另一方面,降低余额宝个人账户持有余额,当余额宝收益下降时,可避免大规模资金赎回对余额宝形成较大冲击,化解余额宝平台经营风险。

显然,上述两方面因素既有余额宝长期稳健管理的考量,也有金融监管方面的探索。近些年,余额宝的规模一路走高,截至目前已增长至1.43万亿元。尤其是随着蚂蚁金服将平台和技术对金融机构开放,已有多款其他基金公司的货币基金产品上线蚂蚁财富平台,以前独占渠道优势的余额宝正面临更多的竞争,余额收益出现了下降。

除上述原因外,下调余额宝额度还有其他方面的考量。

首先,余额宝作为货币基金,其收益是根据银行间货币市场的波动而决定,要让其发挥在银行间货币市场的稳定作用,避免其余额大起大落对银行间资金市场形成较大冲击。将余额宝持有额度降到10万元以内,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大资金客户进入,这样可避免大额赎回,可使基金稳健运行,也有利于银行间资金市场保持稳定。

其次,余额宝拥有的规模目前已经相当大,资金监管问题不容小觑。如果越来越多的投资者热衷将资金存入余额宝,不仅会造成余额宝在货币市场上一家独大和监管尾大不掉现象发生,也可能会促使余额宝失去理性加速扩张;当资金面紧张时,银行存款会流失得更快、更多,加剧银行资金成本上升,进而影响社会融资成本。显然,下调余额宝个人持有额度,可在一定程度上减轻这些担忧。

再次,职能部门对互联网金融及第三支付的监管正在加强,对网络支付工具的使用和管理也越来越规范。为了防范网络理财、支付工具等经营风险,下调余额宝个人持有额度,不失为一个有效办法。

(经济日报)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