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142个婴幼儿乳粉配方获批

142个婴幼儿乳粉配方获批

2017-08-18 01:39:39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其中国产奶粉品牌持有注册配方达107个

本报讯(见习记者 张璐 实习生 周佳林)“最严奶粉新政”落地后进入密集“放榜”阶段。8月3日至8月15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已公布四批通过婴幼儿奶粉配方注册制的名单,共有142个婴幼儿乳粉配方获得批准。

雀巢五个配方奶粉获批

国家食药监局在8月3日公布首批通过婴幼儿配方乳粉注册制名单后,分别于8月8日、8月11日和8月15日公布了第二、三、四批名单。截至目前,共有142个配方通过审批。根据规定,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证书有效期为5年,获批名单的有效期至2022年8月。

前四批名单中,国产奶粉品牌持有的注册配方数量占据绝对优势,达到107个,占总数的四分之三,外资企业持有的数量为35个,占总数的四分之一。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雀巢(NSRGY)旗下的能恩系列的两个产品配方和力多精系列的三个产品配方分别在第一批和第二批通过注册,目前共有5个配方过审。

雀巢大中华区高级副总裁严可斌表示,雀巢在两年前就开始了解相关政策,并于一年半前正式启动新政准备工作、组织资料。“雀巢一直在婴幼儿配方奶粉等众多产品的生产中实行高标准,也会严格执行新政,奶粉新政必让更多的中国婴幼儿获益。”

“未来行业集中度会进一步提升”

资深乳业专家宋亮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雀巢在中国深耕多年,某种程度上说已经本土化,未来发展中将有很好的发展机会和希望。不过,他认为,在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下,面对越来越多的竞争对手,雀巢也需要继续深耕,静心经营。

国内外乳业企业必将考虑在三四线市场的重新布局。宋亮表示,此前,中、小品牌多集中在三、四线市场,实行配方注册制后,三、四线市场一大批不符合要求的品牌将被清理,百亿市场空间被腾出,国产奶粉企业或将直接受益。“但是另一方面,进口奶粉会利用这次机会进行渠道下沉,进入三、四线市场,而且会拿出很好的产品打市场。”

在三、四线市场中,国内品牌和外资品牌都具备一定优势和劣势,国产品牌渠道把控能力更强,外资品牌知名度更高、口碑好。宋亮表示,对于国产品牌来说,如何利用现有体系,强化对消费者的教育,巩固消费者的认知很重要。如果做到上述几点,外资奶粉渠道下沉进入三、四线市场的难度就更大一些,效果也可能“打折”。

宋亮还表示,2018年奶粉新政实施完成后,奶粉渠道竞争才刚刚开始。“未来的行业集中度会进一步提升,2018-2020年期间,大企业会加速市场渠道下沉,提升企业的竞争力,挤压小企业。另外,新政完成后,行业门槛提高了,竞争会更加激烈。”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