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椎间孔镜:让卧床的“腰突”患者走出医院

椎间孔镜:让卧床的“腰突”患者走出医院

2017-08-16 01:51:24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30多岁的陈先生作为单位的会计,常年坐着办公。近些年来腰椎间盘突出症越来越严重,前不久因为加班两天,突然连走路都困难了,家人开车把他送到位于武昌区杨园街116号的武汉市武昌医院 ,被抬着入院治疗。

该院骨科主任医师陈森主任接诊后,根据其检查结果,立即为他施行了椎间孔镜髓核摘除术,清除突出的髓核和增生的骨质,解除其对神经根的压迫,消除由此压迫造成的疼痛。由于创伤小(切口如一粒黄豆大小),术后第三天,他就一边走着谈笑着离开了医院。

据该院骨科苟印尧医生介绍,椎间孔镜是对病人创伤最小、效果最好的椎间盘突出微创疗法。基本不出血,视野清晰,因此不会伤及神经和血管,也避免了传统手术干扰椎管、神经根和韧带进而影响脊柱稳定性的弊端,真正实现了摘除—修复—抗炎三位一体的脊柱疾病治疗黄金标准。近几年来,他们已成功为诸多腰椎间盘突出患者实施了椎间盘髓核摘除术,在为患者切除突出或脱垂髓核的同时,还可清除增生的骨质,治疗椎管狭窄,并可利用射频技术修补破损的纤维环等,可谓一举多得。

当然,在进行此项手术前要做相关影像学检查,包括拍片、CT和MRI等,以充分发挥各种检查的优势,准确了解突出或脱垂的髓核大小、位置以及椎间孔骨质增生的情况,以利于医生进行更有针对性、更为有效的手术治疗。

骨科副主任医师胡立冬提醒,凡是腰痛,单侧下肢放射性疼痛(此为神经根受压症状),经过药物、理疗等保守治疗无效甚至症状加重的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皆可以考虑选择此微创手术,此手术不破坏脊柱的稳定结构。

全麻后为啥还要做局麻

□武汉市中心医院麻醉科 刘才华

“明明已经做了全身麻醉,还做局部麻醉,这不是多此一举吗?”

在临床工作中,经常碰到患者及家属有这样的疑惑。

其实全身麻醉+局部麻醉是一种非常好的复合麻醉方式。这是因为局部麻醉可以提供优良的长时间镇痛,既增强了术中镇痛效果,又减少了全身麻醉药的剂量,让全麻苏醒更快更安全。但对麻醉医生而言,需要更全面的麻醉技术。

目前,比较流行的是全身麻醉+神经阻滞麻醉,就是在进行全身麻醉后,采用超声定位引导进行神经阻滞,这样患者既没有穿刺的疼痛和恐惧,同时超声的精准定位使神经阻滞能有的放矢,既防止神经损伤,又能保证麻醉效果,还可提供满意的术后镇痛,一举多得。

□采写记者 龚虹通讯员崔毅彭蕾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