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统一方便面押宝高端产品谋破局

统一方便面押宝高端产品谋破局

2017-08-16 01:51:24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退出方便面市场系误读;消费升级,将以不同方式展现“面”

本报讯(见习记者 张璐 实习生 周佳林)8月11日,统一退出大陆方便面市场的消息不胫而走,作为方便面行业两大巨头之一,这一消息在业内“炸锅”。长江商报记者联系到统一相关负责人,根据对方发来的相关声明了解到,统一退出方便面市场是被误读。

统一在方便面业务方面将把更多精力转向高端产品,但低端产品并不会退出市场。

统一方便面将倾向高端产品

8月11日,在统一集团旗下统一、统一中控、统一实三公司举行的会议上,统一集团董事长罗智先表示,未来统一将“逐步退出方便面市场”,但不会离开“面”的市场,会重新定位。在方便面业务方面,将把更多精力转向高端产品,但低端产品并不会退出市场。

罗智先解释,并非未来在不做泡面,而是跳脱“物理性”的定义,不把产品视为只有面块加水的泡面,而是着重满汉大餐、汤达人等附有调理包的高价品牌。

罗智先在会上指出,5元以上方便面产品占比逐步拉高,因此公司内部已有共识,将逐步退出快餐面(方便面)市场。他指出,此举是为了配合大陆市场的消费升级,是定位问题,方便面不能再用过去的方式来呈现。关于退出时间,他表示,时间并未确定,视市场情况而定。

统一企业公关部负责人陈威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大陆,近几年方便面持续高质化发展,人民币5元以上的产品占比逐步拉高。从销售数字来看,统一内部统计,人民币5元以上的产品营业额去年占比为12%,今年已达21%,随着市场消费性能改变,必须跳出现有框架,发展出其他跟面有关的产品。”

“在大陆,统一推出了汤达人、满汉大餐等产品,但市场上并不把汤达人视为方便面,而是当成点心。可见在消费性能、环境改变下,产品的定位已有所不同,但这不代表统一要离开‘面’市场,而是要以不同方式展现,与新时代社会对应。传统泡面也不是不会再做,只是不会花太多精神在那边,未来产品将随消费市场环境做提升。”他还说道,统一在过去几年处理了很多资产,管理已经变得轻松,不用的都清理干净了,公司“塑身”后身材越来越好,未来会用剩余的空间发展新产品。

“统一企业是想把方便面进行一个属性的颠覆,不管是汤达人还是满汉全席,都是属于重新定义方便面的行业属性。”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说道。

汤达人已成统一方便面重要支柱之一

8月初,统一发布了半年报,今年上半年,统一营收108.86亿元,同比下降7.1%;毛利36.59亿元,同比减少15.38%;净利约为5.696亿元,同比减少26.52%。饮料业务仍未能改变下滑态势,同比下滑11.4%。在方便面业务方面,统一收益录得39.54亿元,较去年同期小幅下滑1.4%。

曾靠着一款“老坛酸菜牛肉风味面”迅速抢占市场的统一,成为与康师傅并驾齐驱的方便面龙头。但近几年来,消费不断升级,网路外卖大肆崛起,泡面已被边缘化。如今,我国方便面市场持续走低已成为趋势,方便面行业的发展面临不小难度。

统一旗下有多个方便面品牌,包括统一100、来一桶、巧面馆、酱拌面、冠军榜、相拌一城、小当家、小浣熊、都会小馆、汤达人、满汉大餐等,其中都会小馆、汤达人、冠军榜、满汉大餐等产品售价在5元以上。作为统一方便面中的代表品牌,有消息显示,2014—2015年,汤达人连续两年增速超过100%,销售额突破5亿元。截至去年9月之前的52周里,统一汤达人一个单品,就贡献了统一方便面的销售额增长的77.3%。

而且统一企业在公告中表示,方便面业务今年上半年市场占有率为20.9%,较去年同期增长0.1个百分点,重点品牌汤达人快速崛起,在售价5元及以上市场领域持续领先。今年,统一企业的方便面事业部聚焦推广重点品牌即汤达人,上半年销售高速增长,已经成为方便面的重要支柱之一。

2016年,汤达人推出8种新口味,新品都会小馆和相拌一城借鉴了兰州拉面、重庆豌杂面、武汉热干面的材料和味型,重新上架的满汉大餐,担负起突破15元价格线的任务。

关于统一方便面要逐步退出市场的消息,很多网友也发表了意见,@丁心奎:统一不可能放弃方便面市场,随着消费升级,底价面的销量和利润都已遭到瓶颈,唯有产品升级,提供符合市场的高价面产品,企业才会走得更远、更久、更稳健。@肖建东:早该调整了,吃了30多年的方便面,大家都吃烦了!该变变了!@小飞龙:但是我在家附近小超市确实找不到统一的老坛酸菜牛肉面了,已经1个多月了,汤达人就很好吃,该变就变,我很支持。

高端方便面市场有待培育

目前,国内方便面市场整体疲软,国内方便面品牌一直以3-5元平民路线在中低端市场竞争,消费者对方便面不健康、没营养的印象进一步固化。

其实在2014年9月,统一董事长罗智先就表示:“方便面拐点已来到,价格竞争应转为价值竞争。”而随着购买力的提升和意识的开明,人们越来越愿为品质和个性化付出相应的价格。

针对统一企业所做的战略调整,营销战略专家周士人表示,“企业的发展、产品的建立,未来会朝向产品健康化、高端化、私人定制化以及从大众市场变成小众市场的选择来转变,未来随着消费水平的提升,人们会追求更高质量的食品,这也是统一企业针对市场变化采取的策略和方式。”

对于此次统一战略的转向,曾在统一任职多年的高正集团总裁特助谭迅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主流换档、产品升级、消费升级,互联网外卖革了中低端方便面产品的命,特别是高铁的四通八达对方便面影响也很大。完全高端方便面产品太理想化,因为涉及机器开工稼动率、基础人员费用分摊等因素。

也有业内人士表示,去年以来,康师傅、统一都相继推出10元以上的高端方便面产品,但是目前来看,效果仍未显现。高端方便面是方便面突破困局的一个途径,但是高端产品至今仍处于市场培育的过程。

谭迅认为,希望统一在产品人员通路推广上聚焦,还是有机会在下半年突破,完成全年销售和利润目标。统一产品升级相对较迅速但有点急,所有产品同时在升级,因此不能聚焦,未来应抓住核心产品,调整好节奏。

“统一企业为满足新生代对大健康、绿色、健康食品的需求方面来说是没有错的。但是回归行业本身来说,整个方便面行业包括康师傅、统一、白象等企业都需要一起发力,从竞争到竞合,大家一起把方便面行业做好做强做精,这才是更好的出路。”朱丹蓬说道。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