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摩拜解锁故障暴露智能研发短板

摩拜解锁故障暴露智能研发短板

2017-08-14 02:13:05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国内共享单车用户已超1亿或触顶,企业进军海外主打智能出行

□本报记者 张齐琪 见习记者 柳莺

解锁故障事件再次提醒共享单车企业,智能的研发与投入将成为其胜出的不二法宝。

“从共享单车推出的智能锁、智慧地图等相关智能产品,可以看出目前仍处在‘弱智能’出行时代。共享单车之前资金多是用在购买单车及人工成本上,但在接下来的运营过程中,技术、算法的投入会增加,这也将成为其核心竞争力。”8月11日,互联网咨询顾问、太和智库研究员唐兴通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近日,以智能锁引以为傲的摩拜单车又出事端,多地摩拜单车在扫码后无法开锁。然而,据《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6月,共享单车用户规模达1.06亿,已趋于触顶。在白热化的竞争下,共享单车企业开始不约而同地打造“智能”概念来吸引用户,包括智能锁、智能停车点等新技术。

中国互联网协会应用创新副秘书长肖震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也认为,共享单车虽然在布局智能化,但并不到位,还有许多领域可以完善。

多地摩拜单车无法开锁

8月10日上午,不少网友在社交网络上反映,北京、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多地的摩拜单车开不了锁,网上吐槽一片。

随后,摩拜官方微博给出回应称,“今天早上我们注意到,有用户上报了摩拜单车无法开锁的故障。摩拜单车技术团队已在第一时间进行了处理,目前服务已经全面恢复正常。摩拜对受影响用户造成的不便深表歉意。摩拜单车将继续不断改善用户体验,为上亿用户提供便捷、环保的智能共享单车服务。”

然而对于这种回应,用户并不买账。近日社交平台里仍怨声载道,网友纷纷表示,开不了锁导致上班迟到,要找摩拜赔全勤奖。一位微博名叫“角徽宫商”的网友评论:“原来不是我一个人,害我打车都都迟到了,被扣了10块钱!”而另有网友回复:“我也是,扫了三辆,迟到了,罚了50元!”

除此之外,还有多名网友表示发生问题后,拨打客服电话无果。一位叫“狸家小兔”的网友在微博中评论道:“客服是摆设么?反映问题提交不了,打电话呼叫失败!”还有一位名叫“他虽暖胃不暖心”的网友也对摩拜单车产生质疑:“扫条码几乎都扫不出要输号码,三天两头出问题,客服电话接了秒挂,收了比其他共享单车贵几倍的押金,麻烦就把技术做好行不行?”

后来,摩拜单车CTO夏一平向媒体解释称,此次摩拜单车大范围瘫痪,是因为当日运营商网络出问题,整个物联网全部出问题,和摩拜的平台没有关系。但对于摩拜用户来说,这笔账可能还是要算在摩拜头上。

也有业内人士向长江商报记者透露:“这次摩拜宕机有几个点。第一,APP端显示开锁正常并开始扣费,实际上锁没有打开;第二,有用户使用蓝牙可以正常开锁,而供应商SIMCom提供的GSM模块是没有问题的,而且APP端已经跳转服务,说明锁和基站建立了通讯,但实际锁没开,也就是说,摩拜服务器没有给锁下发密码,是服务器出问题了。”

行业纷纷布局智能化

8月4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在京发布第40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6月,共享单车用户规模达到1.06亿。然而,共享单车所依存的城市道路、公共空间、用户需求等是有限的,在资源存量已知的情况下,共享单车数量也必然不会无序扩增下去。

面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加上新政出台对共享单车加强管制的同时,支持免押金,鼓励一个APP解锁多台单车。摩拜和ofo相继推出各种免押金、0元月卡等优惠政策,进军海外市场,同时还玩起了各种智能产品。

记者从ofo方面获悉,ofo小黄车已经批量投放自主研发的第二代智能锁天王星,该锁日前通过北京市通州区政府电子围栏技术测试。天王星智能锁采用一次性锂亚电池,节能环保,使用温度范围更大,同时,该锁还可检测车辆运行状态,有自动报警功能。近日,ofo正式启用与中国电信、华为共同研发的基于NB-IoT技术的物联网智能锁,成为行业首家正式使用物联网智能锁的共享单车公司。

近日,摩拜单车也对新政做出回应,在全国超过150个城市推出新用户免押金试骑活动。用户通过微信小程序注册摩拜单车账户,即可参加“免押金试骑”,每周享受5次免押金骑行;亦可缴纳押金后领取免费骑行月卡。

注册完成后,新用户既可以通过摩拜单车APP用车,也可以直接打开微信,通过“扫一扫”功能扫码解锁,体验方便快捷的共享出行服务。此外,新用户在缴纳押金后,即可获赠免费月卡1张,30天内不限次数免费畅骑。

据了解,“免押金试骑”面向摩拜单车新用户开放,目前仅限微信小程序端。摩拜提倡“智慧出行”,与微信提倡的智慧生活理念不谋而合,双方通过科技创新、紧密合作,将一起推动智慧生活的普及和智慧行业的升级。

目前仍处于“弱智能”出行时代

什么是“智能出行”?对此,互联网咨询顾问、太和智库研究员唐兴通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认为,“智能出行”是物联网、大数据及整个社交关系网络链条植入进去以后,能够更加有效地匹配驾驶的地点和人群的管理。“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来临,场景感知的时代也随之来临,‘智能出行’能够精准地感知到需求的规律性变化,并以技术手段和运营手段更好地满足人们的需求。”

打着“智能出行”旗号的营销动作,究竟能否让共享单车行业在面对市场和政策两大压力下继续向真正“智能出行”前进?

据介绍,此次摩拜单车开锁出现大面积故障的情况,说明共享单车在技术开发方面还有待完善,只有通过不断完善技术,研发更多智能产品,给用带来真正的便利,才能带上“智能出行”的光环。

“从共享单车推出的智能锁、智慧地图等相关智能产品,可以看出目前仍处在‘弱智能’出行时代。但共享单车的一些‘弱智能’开发也为改善用户体验做出了努力,而人工智能时代将会有更加具有科技感且更便捷的资源配置和用户体验。共享单车之前资金多是用在购买单车及人工成本上,但在接下来的运营过程中,技术、算法的投入会增加,这也将成为其核心竞争力。”唐兴通向长江商报记者说道。

中国互联网协会应用创新副秘书长肖震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也认为,共享单车虽然在布局智能化,但并不到位,还有许多领域可以完善。“例如,车子损坏的信息提交有些繁琐,应该进一步简化,方便并激励用户上报车辆损坏信息。计费也可更加弹性,可根据不同时间段和区域范围动态计价。”

8月10日,武汉汉街商圈道路两旁停满了共享单车。本报记者 张齐琪 摄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