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华中县域经济异军突起喜忧参半

华中县域经济异军突起喜忧参半

2017-08-14 02:13:05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仅4地入榜,湖南占3席,其中两县居前十,河南新郑市排名48位勉强入围

□本报记者 郑玮

在榜单前十强中,华中地区的湖南省占了3席,且长沙县在前五中抢占一席,宁乡县以其较高的人均GDP和较好的生态环境以及良好的产业潜力位列前10强,另外,河南新郑市也以第48位勉强入围,而湖北省则榜上无名。

长江商报记者统计发现,长沙县因为紧邻长沙市,虽然地方经济发展速度快,但本地的上市公司仅一家。浏阳则是此次入围的华中县(市)中,上市公司数量最多的,达5家,其中还包括颇受资本市场关注的蓝思科技和熊猫金控,河南新郑市则拥有2家现代农业类上市公司——好想你和雏鹰农牧。

8月13日,湖北省社科院副院长、区域经济学者秦尊文向长江商报记者分析,严格来看,长沙县的入围主要是因为靠近长沙市的先天优势,按照此次的行政级别而言,刚好符合条件,不过,这也为中西部县域城市发展提供了借鉴意义,即以中心城市带动,形成城市的“外溢效应”,城乡互动下,中西部的县域经济还有很大空间。

浏阳坐拥5家上市公司 蓝思科技市值达797亿

依托于长沙市的邻近优势,长沙县此次进入榜单前五名,成为“中西部第一县”。

今年以来,长沙县财政税收增势强劲,上半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13.1亿元,同比增长11.2%;完成工业总产值1453.4亿元,增长11.6%。

其中,临空产业招商成效明显,上海百联奥特莱斯、普洛斯长沙空港物流中心、顺丰物流园等项目建设如火如荼。黄花综保区正式封关运行,综保区内在谈项目近100个,已签约项目27个,近100家公司在园区办理工商注册,雅娜购、麓客物流、伟尔达、中国银行等15个项目已投入运行。

不过,记者查询发现,目前注册地在长沙县的上市公司仅天舟文化一家。据天舟文化2017年上半年财报显示,天舟文化2017年上半年营业收入3.63亿元,同比增长51.75%;其中,移动网络游戏营业收入2.34亿元。

在入围的华中县(市)中,浏阳市上市公司数量最为显眼,达到了5家,分别为蓝思科技、尔康制药、永清环保、熊猫金控和盐津铺子。

其中截至8月13日,主营视窗防护玻璃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等业务的蓝思科技市值达到了797亿元,其掌门人周群飞在近期的《2017新财富500富人榜》上,超过了两位地产女富豪杨惠研及陈丽华,以497.4亿元身家继续蝉联女性富豪榜首富,这也是她连续第三次夺取这一桂冠。

8月13日,蓝思科技发布的半年报显示,2017年1至6月,公司营业收入86.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3.0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1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5.87%,业绩增长喜人。

新郑两家上市公司市值均超50亿

位居榜单第48名的新郑市,今年上半年经济稳中向好,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实现318.7亿元,同比增长8.6%。长江商报记者统计发现,该市已经有两家上市公司——“好想你”和雏鹰农牧,市值均超50亿。

河南新郑是著名的中国枣乡,也是世界上最早栽培红枣的地区之一,“好想你”无疑为新郑地方经济的发展增加了新动力。

郑州新郑国际机场西去4公里,有占地2000多亩的“好想你”木本生态园。而在新郑市“好想你”工业生产园的品牌旗舰店,从最初的拳头产品枣片到切片冻干的红枣脆片,从食用方便的即食无核枣到冲水即饮营养丰富的红枣粉……琳琅满目的“好想你”系列产品成为新郑市的一大特色。

虽然2015年“好想你”枣业第一次出现亏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负323万元,但是其在2016年业绩迅速“飙升”:营业收入20.76亿元,同比增长86.5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938.13万元,同比增长1314.69%。

另外,新郑市另一上市公司雏鹰农牧总市值达144亿元,新郑市在引进培育中储粮、达利食品、白象食品等食品企业的基础上,建成投产雪花啤酒、光明乳业等项目,好想你红枣产业园、恒喜龙食品等项目主体竣工,形成了较为完整的产业链条,河南省最大的食品加工基地初现雏形。

严格来看,长沙县的入围主要是因为靠近长沙市的先天优势,按照此次的行政级别而言,刚好符合条件,不过,这也为中西部县域城市发展提供了借鉴意义,即以中心城市带动,形成城市的“外溢效应”,城乡互动下,中西部的县域经济还有很大空间。

——湖北省社科院副院长、区域经济学者秦尊文

opinion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