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迪士尼奈飞“分手” 转型布局形成对攻

迪士尼奈飞“分手” 转型布局形成对攻

2017-08-11 07:45:15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迪士尼布局流媒体平台,奈飞则砸钱加大原创制作

□本报记者 纪文君

近日,迪士尼宣布终止与流媒体奈飞(Netflix)的合作协议,结束一年的合作期。并做出了重大数字化转型决定,宣布新推出一款流媒体服务平台与奈飞展开正面竞争。而脱离了迪士尼合作的奈飞公司在即将失去漫威这个大块头内容的当下,也高调购入知名漫画出版商,进行自家布局。

迪士尼与奈飞“分手” 入局流媒体市场

2012年底,奈飞就与华特迪士尼签下影片独家授权协议,但直到2016年9月才正式实行。用户可通过奈飞平台观看包括迪士尼动画工作室及旗下漫威影业、卢卡斯影业、皮克斯动画工作室的电影。数据显示,仅去年一年,奈飞支付给迪士尼的内容独播费用高达3亿美元。虽然合作协议不到一年就停止,但迪士尼的内容暂时还不会下架,据奈飞方面表示,2019年底之前还将继续获得迪士尼电影的播放权和漫威TV的合作关系。

与此同时,刚刚“分手”的迪士尼也开始布局流媒体平台,并采取付费订阅的方式,与奈飞等老牌视频流媒体提供商进行对抗。平台将会成为迪士尼旗下推出的影视作品的独家播放渠道,并有望在2019年推出。但值得一提的是,迪士尼旗下的《星球大战》和漫威系列电影是否会出现在新的服务中还尚未确定。

虽然此前一直作为内容提供方的迪士尼在去年就购入流媒体科技公司进行平台布局,但2017财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迪士尼净收入同比下滑9%。而相应的作为流媒体平台的奈飞在美国的市场占有接近半率数,也正在加大原创内容的制作。因而对于这次“分手”,外界评价两级。

奈飞收购《海扁王》漫画商 填补漫画IP

对于奈飞而言,终止与迪士尼的协议,可能令奈飞失去漫威大IP的内容。因此,当即奈飞就宣布了史上首次收购,收购对象是知名漫画出版商Millarworld(米勒世界),后者因漫画《海扁王》和《王牌特工》等IP而出名。其创始人马克·米勒在公开信中表示:“1968年,华纳兄弟买下了DC漫画,2009年,迪士尼买下了漫威。今天奈飞收购了Millarworld,这种级别的收购对漫画公司来说,是历史上的第三次。”

在奈飞大举砸钱原创内容的同时,收购此类大拥有大IP的漫画公司不失为一种战略投资。在奈飞的Q2财报显示公司现金流吃紧的时候,首席执行官哈斯廷斯就表示,这与公司大举投资原创内容的策略有关——仅今年奈飞预计将为原创剧投入超过60亿美元。在影视内容版权费日渐高涨的趋势下,诸如亚马逊、苹果等多个流媒体平台都不约而同的进行了内容投资。

马克·米勒是知名漫画商,2004年至今公司下已经拥有了20个原创IP,但《海扁王》和《王牌特工》这两个已改编成电影的知名大IP并不在此次收购协议当中。此次奈飞买下Millarworld进行主动IP开发,或许是它在流媒体内容厮杀中另辟蹊径的战略。而对于后者,虽然有着大量的漫画IP和内容,但是与DC和漫威相比还缺乏渠道优势,奈飞的入主或能为其带来新的生机。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