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武汉地铁8号线一期成功穿越长江

武汉地铁8号线一期成功穿越长江

2017-08-10 08:02:51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工程攻克多项世界级难题,创全国三项纪录

本报讯(记者 吴婷 通讯员常敏 刘丹丹袁永华)8月9日上午,汉口黄浦路地铁站接收井水池内,盾构刀盘破洞而出,激起浪花,宣告武汉地铁8号线一期工程成功穿越长江,全线隧道贯通。

这是武汉第三条穿越长江的地铁线,也是国内目前最大直径的地铁隧道。该工程创下了直径最大的单洞双线地铁盾构隧道、交通盾构隧道中首次设置二衬结构、常压下滚刀与齿刀互换技术等3项全国新纪录,且施工过程安全、零事故,质量零缺陷。运营后预计过江分担率8%左右。

地表沉降控制在2毫米以内

8号线越江段区间采用的是单洞双线,也就是说一条隧道内有两条轨道。承担掘进重任的“楚天号”盾构机全长120米,总重量达3300多吨。

武汉地铁8号线一期工程,北起汉口三金潭,横跨长江,南至武昌东湖风景区梨园,全长16.7公里。

其中徐家棚车站是武汉地铁5、7、8号线三线换乘大型地铁枢纽,也是目前武汉轨道交通建设中最大单体地铁车站之一。地处江畔、地质条件复杂、地层透水性强、结构工序繁多、施工难度及风险大。

同时,大盾构越江隧道连接长江两岸武昌徐家棚车站与汉口黄浦路站全长3186米,开挖直径12.5米,相当于四层楼高,是目前国内最大直径地铁隧道,隧道最大埋深59米。还要穿越750米长的棚户区。

武汉地铁集团8号线越江项目业主代表李江龙介绍,徐家棚棚户区为上世纪80年代建造的450余户老旧房屋,极易导致房屋坍塌。8号线越江隧道掘进,面临老旧建筑物沉降控制、长距离上软下硬复合地层掘进、江中强透水浅覆土冲槽穿越的世界级难题。特别是今年长江汛期,高水位、高水压给穿越长江又增加了施工难度。

为确保高水压下不渗漏,在国内盾构隧道中首次采用双层衬砌工艺。业主方武汉地铁集团、施工方中铁十四局大力开展技术创新:以中国工程院院士钱七虎为组长的专家组,指导制定施工方案,经过40余次实验,为盾构施工配置最佳泥浆;采用地层稳固剂等新材料,同步填充地层空隙,有效控制沉降;自主研发新型刀具,如球齿滚刀、犁牙状刮刀、耐磨单齿刀、梯度刀刃滚刀等,首创水刀切割、中心分时冲刷、化学分解等新技术处理泥饼。

经过科学施工,盾构机不仅安全顺利完成穿越棚户区,无一例房屋开裂损坏,并先后成功下穿武九铁路、长江大堤、轨道交通1号线,侧穿新四军军部旧址,地表沉降始终控制在2毫米以内,成功创造了地表“零”沉降历史记录。

去年5月,盾构机从武昌徐家棚始发,历经一年多艰苦奋战,攻克多项世界级难题,9日胜利抵达汉口接收井,实现隧道贯通。

过长江仅需4分钟

轨道交通8号线一期工程通车后,列车过长江仅需4分钟。武汉市交通发展战略研究院轨道室主任孙小丽称,线路贯通后,预计越江段初期客流(即开通后3年)20万人次/日,开通期即今年约10万人次/日,占过江总量的8%左右。

该隧道的贯通,同时实现了与4条线换乘:西端(武昌)将与正在建设的轨道交通5号线、7号线、8号线在徐家棚实现三站换乘,而东端(汉口)将与轨道交通1号线黄浦路站实现换乘。

8号线是武汉第三条穿越长江的地铁线,分期建设,一期工程由汉口三金潭至武昌梨园,设站12座,预计年底开通试运营。二期工程由一期终点梨园引出,经东湖路、八一路、珞狮南路至野芷湖,已经开工。三期工程继续向南延伸,穿三环线和既有铁路,沿黄家湖大道至军运村,预埋工程也已开工,预计2019年10月世界军运会开幕前建成通车。

武汉轨道交通8号线一期成功穿越长江。本报记者 王筝 摄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