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迅速组织力量救灾 全力以赴抢救伤员

迅速组织力量救灾 全力以赴抢救伤员

2017-08-10 08:02:51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习近平对四川九寨沟7.0级地震作出重要指示

8月8日21时19分,四川省阿坝州九寨沟县(北纬33.2度,东经103.82度)发生7.0级地震,震源深度20公里。

地震发生后,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高度重视,立即作出重要指示,要求抓紧了解核实九寨沟7.0级地震灾情,迅速组织力量救灾,全力以赴抢救伤员,疏散安置好游客和受灾群众,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目前正值主汛期,又处旅游旺季,要进一步加强气象预警和地质监测,密切防范各类灾害,切实做好抗灾救灾工作,尽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出批示,要求抓紧核实灾情,全力组织抢险救援,最大程度减少人员伤亡,妥善转移安置受灾群众。加强震情监测,防范次生灾害。

根据习近平指示和李克强要求,国务院已派出由国家减灾委、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组成的工作组赶赴现场指导抗震救灾工作。四川省委、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已赶赴现场开展救援工作。四川省、阿坝州已启动Ⅰ级地震应急响应。目前,抗震救灾各项工作正在紧张有序进行。(新华社)

灾情

九寨沟地震已致19人遇难263人受伤

记者从四川省政府新闻办获悉,截至9日18时25分,经初步核查,地震已致19人死亡,263人受伤。伤者中,10人重伤(危重3人),253人轻伤。

(新华社)

救援

县城内水电通信已基本恢复正常

8日21时19分,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九寨沟县发生7.0级地震。地震及救援进展如何?我们能做些什么?

进展

国家减灾委、民政部9日凌晨紧急启动国家Ⅲ级救灾应急响应,国家减灾委、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组成联合工作组赶赴灾区指导救灾工作……

地震发生后武警部队连夜作出部署,全力以赴投入抢险救援。截至9日10时,武警部队166名官兵奋战救援一线,另有1200余名官兵、67台(套)装备机械担负抢险救援任务。除一线救援官兵外,武警阿坝支队100名官兵在营区做好随时增援准备;武警四川省总队300名官兵、武警交通一总队三支队360名官兵、武警水电三总队九支队457名官兵,分别在阿坝、成都、绵阳等地营区担负机动增援任务。

据前方记者介绍,目前县城内水电通信已基本恢复正常,在物资保障方面,全县所有日常生活用品能够正常保供,相关超市正在积极组织补充货源。

提示

地震发生后,一些志愿者及社会组织有意前往地震灾区开展援助。对此,共青团四川省委发出倡议:理性救援,不要盲目前往灾区。志愿者和社会组织伙伴要专业、理性、有序参与“8·8”九寨沟救灾工作,在未与当地政府及相关部门取得联系前,暂时不要盲目前往灾区,留出救援通道。

数据

据中国地震局消息,本次地震发生在岷江断裂带附近(距离小于30km),有历史记录以来震中附近200公里范围内共发生5级以上级以上地震26次。距离最近的地震是1973年8月11日6.5级地震,距离42公里;时间最近的地震是2013年7月22日6.6级地震,距当前地震149公里。阿坝州地貌错综复杂,震区50公里范围内人口密度为9人/平方公里。(新华社)

寻人

百度贴吧寻人贴已置顶

本报讯(记者 陈妮希 见习记者 张璐)8月9日凌晨1时09分,百度官方微博发消息称,有亲戚朋友在九寨沟的网友可在此贴内发布寻人等信息。此外,百度地图已更新九寨沟最新的路况信息。昨日上午9时,百度贴吧四川吧、九寨沟吧已置顶寻人报平安贴。

8月9日上午9时27分,百度微博表示,目前百度地图已经与四川交警建立了官方沟通渠道,通过产品位置服务的特殊能力向数亿用户及时同步震区最权威声音,协助疏导交通,为震区的救援和恢复工作出力。

三问

这次地震到底咋回事?

此次四川九寨沟7.0级地震究竟属于什么地震类型?怎么看此次地震后的次生灾害?地震预警该如何发挥作用?记者于震后第一时间采访了中国地震台网中心地震预报部主任蒋海昆研究员及有关专家。

此次地震属于什么类型?

蒋海昆表示,从断层活动类型来看,这次地震是水平推挤,即“走滑型地震”,这也是中国大陆最常见的地震类型。他告诉记者:“无论是逆冲型地震,还是走滑型地震,只要靠近断层的地方,都会有比较大的破坏。”

怎么看地震后的次生灾害?

余震、堰塞湖、山体滑坡等地震次生灾害一直是震后各方关注的焦点,也是影响抗震救灾工作的重要方面。截至9日零时整,共记录到地震总数为108次,其中,3.0至3.9级地震3次。

此次地震震源深度为20公里,专家表示:震源越浅,造成的地表山地灾害越严重,但影响范围会小;震源越深,造成地表山地灾害规模会偏小,但范围更大、点多。崩塌、滚石多发生于震中20公里范围内,该地区本身就多发滑坡、泥石流等灾害,地震后灾害很可能更多,所以在抓紧时间救援的同时,救援人员也要注意自身安全。

余震预警该如何发挥作用?

阿坝州地貌错综复杂,震区50公里范围内人口密度为9人/平方公里。中国地震台网中心和四川地震局等单位的专家紧急会商后认为,在震区近几日仍存发生6.0级左右余震的可能,仍应注意防范较强余震的发生。

云南省地震局地震监测中心高级工程师金明培表示,地震预警在破坏性地震发生时,一些重大生命线工程安全至关重要。如城市的电力设施、燃气管网、核电站、高速铁路等,可以利用地震预警在地震发生后,抢在地震波到达前作出提前停机、制动等应急措施,在一定程度上起到减轻地震损害的作用。

地震专家提醒广大群众,地震发生时,应根据实际情况,寻找合适的躲避位置,如承重墙的墙根、墙角、卫生间等小房间,暖气管道旁;躲避时应保护好头部,并努力呼救。此外,在被埋压在废墟下无法脱险时,当听到废墟外面有声音时应不间断地敲击身边能发出声音的物品,如金属管道等,向外界求援。(新华社)

8月9日,武警水电官兵在四川九寨沟神仙池路口救助受困群众。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