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优质低度白酒引领消费升级

优质低度白酒引领消费升级

2017-08-07 02:07:13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年轻化趋势来袭,50度以下白酒占九成市场

□见习记者 张璐 实习生 周佳林

当适当理性饮酒越来越契合消费者特别是年轻消费者的饮酒习惯,市场对低度白酒的需求也呈现出快速增长的态势,消费者对白酒的需求也日趋多元化。

在7月28日举办的2017年中国低度白酒发展高峰论坛上,不少专家谈到,优质低度白酒已经成为酿酒工业转型的重要突破口,而未来白酒行业还需要转型升级来迎接更年轻化的消费者市场。

“轻口味”白酒成消费趋势

武汉人对夜宵情有独钟。“光有夜宵还不够,喝点小酒才能愉悦气氛。”一位在黄鹂路吃夜宵的林女士向记者说道,而旁边25岁的张亮男士也告诉记者,“喝点白酒是同学聚会、夜宵生活必不可少的一件事。”他笑着说,“我们年轻人喝不来度数很高的白酒,头会很晕,因为酒精味道太浓烈。40度以下的可以接受,比如江小白,商标、标语的青春个性都十分鲜明。而且它度数低,以高粱为主,味道不错。”

近年来,低度白酒越来越受到市场欢迎,与消费者的饮酒习惯转变息息相关。

一位主推低度白酒的白酒厂商分析称,在白酒的整体消费市场上,的确是中年人占有了很大一部分群体,但是现在年轻人喝白酒的趋势也渐渐扩大了:“白酒文化毕竟有着几千年的历史,它总会传承下去。”这位人士称,低度的白酒比较吸引年轻人,作为初试白酒的人群,度数太高容易喝醉,对身体也不太好。而且低度白酒口感更清甜,入口更容易,也有利于控制酒量。

江记酒庄董事长陶石泉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说道,“低度白酒越来越受欢迎的本质,是利口、轻口味的酒产品正在成为消费趋势,这个趋势主要是两个变化带来的:一个是年轻消费群体的崛起,现在80后、90后年轻人正在成为中国的消费主力,而传统的白酒品牌大多度数高、味重、口感刺激、易醉,年轻人不太喜欢喝。低度白酒更符合年轻人的消费习惯。”

他还感叹,“喝酒属性也变了,喝酒以前是应酬式,现在更多是社交性。酒本质上是一种情绪饮料,大家喝酒是为了轻松的表达情感,而不是一定要喝醉,所以现在慢醉快醒、更利口的低度白酒更受欢迎。”

优质低度白酒工艺复杂

白酒降度是为了寻找一种新的酒体感受,因此酒厂更应该考虑在原料、工艺、口感等方面是否能够成为开拓低度白酒市场的另一个创新性渠道,提升低度白酒的附加值。

而优质的低度白酒最主要的特点就是“低而不淡”,一位白酒专家告诉记者,在优质低度白酒的生产过程中,酒中多种呈香呈味的酸、酯、醇、醛类物质,降度后产生一种乳白色沉淀,而且酒质越好,其浑浊度就越严重。这样一来,一方面,为使酒体清澈透明,加大除浊力度,酒味就会变得淡薄,有“水味”,甚至风味改变;另一方面,为保酒的风味,又常出现酒体混浊、沉淀等质量问题。

所以为解决这种矛盾,就要求勾兑人员必须全面掌握生产条件和产品酒的理化感官标准,按“香、浓、净、级别、风格”的顺序,对所用各种基酒进行品尝、分析、分类,然后由“小样”到“大样”,经过多次试验来确定基础酒的种类及搭配比例。

低度白酒的制作过程比较复杂,那么市面上销售情况又是怎么样的?长江商报记者实地探访了位于武汉市洪山区民族大道的几家五粮液烟酒专营店,走进店中映入眼帘的是大瓶小瓶的白酒种类,大约有十几个品牌,多数品牌都有小瓶装设计,小瓶一般度数较大瓶(52度)低,约40度。

“我们店铺高中低度白酒都有出售,低度就是白云边、毛铺,而高度主要是五粮液、茅台、霸王醉。”店长李老板向长江商报记者说道,“目前高度酒卖得多一点,像茅台、五粮液,主要是商务需求或者老年人喝的多。但是年轻人还是比较喜欢低度的、小瓶的酒,最近也卖得比较多,有上升趋势。”

在谈到到近十年白酒的变化趋势时,他感慨道,经营这个店铺已经很久了,之前一般酒厂都会同时生产大小瓶,像江小白这种明确面向年轻人的白酒是近几年才出现的。

低度酒有望打开国际市场

“42度以下的低度白酒已占市场销量的50%,50度以下的降度白酒和低度白酒已经占到白酒市场90%以上的份额。”在7月28日上午召开的2017年中国低度白酒发展高峰论坛上,中国酒业协会秘书长宋书玉披露了这样一组数据。

曾经,我国白酒消费以高度酒为主流。宋书玉表示,上世纪80年代前,的确是高度白酒的时代。而低度白酒从上世纪70年代中期出现到现在,走过了40多年的发展历程,已经成为白酒消费市场主流产品。

中国酒业协会的数据显示,1975-1980年,低度白酒产量不足1%,到1980-1985年产量达到20%,1980年到1990年50度以下的白酒占到总产量的50%以上,2000年至今已经占到了90%以上。

据了解,在低度白酒面世之前,中国白酒酒度绝大部分在53度以上,甚至在60度以上,消费群体非常有限。而近年来国外一些低度酒进入国内市场,对高度白酒产生冲击影响,而国外对烈性酒(40度以上)又严格限制,高度白酒要走出国门难上加难。因此,无论是拓展国内消费群体,还是打开中国白酒的国际市场,都必须降低酒度。

“当前消费者越来越热爱低度白酒,主要有4点原因:健康需求、国际化交往、技术突破和生产企业的市场引导。”中国白酒专家刘兴禹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粮食生产技术的提高,也使低度白酒生产有了物质保障,多种酿造工艺和勾储工艺提升,也为低度白酒发展奠定了基础。

“在目前行业发展、商品同质化严重的情况下,机械复制十分迅速,兼并重组将是必然,如想在此种环境生存发展,首先扎实做产品的企业才能赢得生存;其次要坚持技术创新寻求发展之路,比如像劲酒、凉露等企业积极另辟蹊径,对白酒赋予保健等新的附加功能,来壮大企业。” 刘兴禹说道。

他还说道,企业要通过技术升级,生态酿造,清洁绿色生产,让消费者明明白白的消费,对低度酒不再心存芥蒂,让消费者感觉产品达到享受高度酒香和味,又要有低度酒饮后无生理负担。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新生代的崛起,大健康意识的引领下,80后、90后的年轻消费群体对低度白酒更加偏爱,未来中国传统白酒和年轻化消费者如何有机结合是值得探索的问题。”他还表示由于国外的酒一般是40度左右,低度酒未来在接轨国际市场方面有很大优势,大力发展低度优质白酒的前景广阔。

在目前行业发展、商品同质化严重的情况下,机械复制十分迅速,兼并重组将是必然,如想在此种环境生存发展,首先扎实做产品的企业才能赢得生存;其次要坚持技术创新寻求发展之路。

——白酒专家刘兴禹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