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新互联网革命将决定“中国排名”

新互联网革命将决定“中国排名”

2017-08-07 02:07:13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近日发布的新版《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简称《报告》)显示,截至今年6月,中国网民规模达到7.51亿,占全球网民总数的五分之一,互联网普及率为54.3%,超过全球平均水平4.6个百分点。全球前10大互联网公司中国占据4席,中国互联网商业与社会服务应用,从产品到服务品种以及服务规模均处于全球引领位置。

细读《报告》披露的更多数据,可知中国互联网发展已开始步入新的瓶颈期,且瓶颈数量和品种均呈不断增多趋势。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国内网民新增比例为2.7%,互联网普及率提升1.1%;在互联网商务应用、支付应用等领域,增长率虽依然呈两位数,且有些单项数据仍非常靓丽,但从手机通话到早期商业化应用的诸多领域,不但增幅停滞,而且调头下行的领域呈不断增多态势。

这非常直观地说明了两点:第一,国内互联网以人口基数作为高速发展基础——以网民数量取胜的“幸福时光”效益正在递减,从互联网大国向互联网强国迈进的转型更显迫切。第二,以大数据和云计算作支撑、更大规模和更大覆盖面的互联网应用,亟待实现真正突破。这一突破的程度和突破的时长,直接关乎互联网经济更大规模和更广范围的发展,成为大国综合国力竞争最新的前沿高地。

中国和美国是当今世界公认的互联网双雄,中国的优势是“大”,美国的优势是对第一代互联网技术的整体垄断。眼下,新一代互联网技术的整体开发竞争,主要在中国、美国和欧洲国家之间进行。中国要想实现“弯道超车”,至少要与美国并驾齐驱,最低目标是不再“受制于美”,除必须攻克中美共同面临的技术创新挑战之外,还必须同步破解两大“补课式挑战”——

一是加快扎紧现有互联网安全篱笆。截至上半年,国内基础服务器、基础CPU、基础网络运行系统软件包及操作系统开发、应用式安全替换,已在党政军部门初步完成,金融、交通、社会管理等国家重大命脉部门的安全替换尚在艰难推进。二是基础运营商尤其是中移动、电信、联通三大家,要真正把网络服务器租金降下来,而不仅仅是取消长途漫游费之类的“蜻蜓点水”。遵循应用规模与技术创新成几何级促进的技术发展规律,租金越便宜,应用创新就越广泛,新一代互联网技术攻关就能更加有的放矢。

新互联网革命将直接决定未来中国的世界排名。就新一代互联网技术整体创新,中国和美国目前各有优势与短板,总体看,美国走得更快一些。根据目前的技术突破程度和投入力度,新一代互联网技术将成熟于2025年前后,中国还有七到八年追赶拼搏时间,希望在中央的统筹下,能更好更快地实现市场与政府、军用与民用的联合攻关态势。(北京青年报)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