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无现金革命的对象应是数字鸿沟

无现金革命的对象应是数字鸿沟

2017-08-07 02:07:13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中国即将进入一个无现金社会么?看起来是这样的。对于相当一部分年轻人来说,移动支付渗透了生活中的大部分场景。不过这或许仍然只是硬币的一面。即使仅仅考虑到中国日渐庞大的老龄人口,答案或许就不会那么毫无保留。

民政部上周发布的报告显示,中国60岁以上的老龄人口超过2.3亿人,占总人口的16.7%。没有确切数据表明这部分人口中有多少人适应无现金社会,但可以肯定,对他们中的很多人来说,无现金意味着更多的生活困扰而非便利。这样的情形也会毫无例外地存在于广阔的中国乡村。

如果“无现金”给我们描绘了一个美丽新世界,我们追求的极致场景,是否会走向它的反面,让本就存在的数字鸿沟变得更加难以消弭?无论乡村或者城市,如果有一部分老年人甚至中年人更愿意使用现金而非移动支付,我们要做的首先应该是尊重他们的选择,其次是创造条件让他们愿意接受新的支付手段。

如何让这些人同样能够享受便捷顺意的生活,而不是处处感受无现金的为难和困境,其实并非无现金的倡导者应该承担的责任,但对于社会整体而言,我们没有任何师放弃这部分人群。中国已经是老龄社会,我们周围有那么多人兴奋地谈论“银发经济”就足可证明,无论从金融或者商业角度考量,没有谁可以忽略如此庞大的人群。他们的需求与选择应该得到充分的尊重,他们也毫无例外地应该成为新金融的受益者。在这一点上,与其说信心来自于商业和技术,不如期待一个开放、包容、兼具创新能力的市场体制。(经济观察报)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