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COO贺捷:投项目也要工匠精神

COO贺捷:投项目也要工匠精神

2017-08-07 02:07:13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引领长众所成为中国排名第三众筹平台

□本报记者 吴婷

被当代集团看中,担任武汉长江众筹金融交易所(长众所)首席运营官(COO)一职时,武汉大学哲学院研究生毕业的贺捷刚满30岁。

如今他引领着武汉长众所成为中国排名第三的众筹平台。贺捷认为,从来没有哪一个时代像现在这样,快速地变化、更迭。在30多岁的年龄能干到中层,有自己的努力,也有时代的机遇。

上周,长江商报记者来到武汉未来城对贺捷进行了专访,其极快的语速、妙语连珠的成语,以及缜密的思维逻辑都带有浓厚的武汉大学人文气质和曾经作为辩论手的特征。

从哲学硕士到金融才子

瘦瘦高高的个子、黑色边框眼睛,标配的白衬衣黑西服,看上去斯文内敛,很难将他与国资背景的互联网金融公司负责人联系起来。

第一眼见到贺捷,除了给人特别帅气、阳光的印象外,他的语速和思维转换能力也颇令人震惊。他一分钟能说超过200个字,而且思维清晰,逻辑缜密。这也许和他的年轻有关,但贺捷却笑称,自己是公司最“老”的一个。

他曾是武汉大学辩论队的一员。在武汉大学吧里,他被描述为“以贺捷、肖函、李婷、李小宇等人为代表的辩论人形成了武大辩论史上辉煌的黄金一代。”

年轻、语速快、逻辑缜密似乎成为了贺捷的标签,身上还保留着武汉大学的人文气质。贺捷说,本科在武汉大学读的人文科学试验班,硕士在武大读的哲学。在他看来,所有学科都是相通的。所以,毕业后他跨界做了很多工作。

怎么从人文哲学跨界到互联网金融呢?

贺捷介绍道,由于家庭环境因素,一直对金融业不陌生。毕业后去了一家央企,然后去东南亚待了整两年,做当时中国在海外最大的单体化工项目。回来以后辞职到了腾讯总部工作,担任腾讯科技碳交易的首席代表,负责碳交易,直接关系到交易所业务。同时,也还负责腾讯互联网公益众筹的品牌建设,现在已经是千万级用户量。

贺捷称自己是安徽人,因为武大毕业,对武汉有了深厚的感情。所以长江众筹金融交易所成立,自己正好做过金融,又做过众筹,就来了。

年轻人挂帅得时刻保持敬畏之心

“万物最大的不变就是变化。”在与贺捷的交流中,变化一词被他反复提及。他说,过去觉得变化是个很不好的词语,但现在认为变化是特别好的词语。

知识结构在快速更新、认知在不断更迭、政策也在不断变化,唯有跟随变化,发现新的机会才能生存下去。贺捷举例道,创业之初公司业务涉及金融领域各个方面。但是随着政策的变化,一年后公司转变业务方向,精简业务项目,深耕私募股权市场。

目前,长众所主要针对当前股权投资市场消费者难以建立信任感、价值与价格偏离、产业价值难以释放等核心问题,打造专业的股权交易平台确立行业标准,建立价格体系,打通流通环节。

贺捷回忆,转型的那一年很难。因为外界因素,当初准备的一切都“重头再来”,但值得庆幸的是,“船小好掉头。”

目前长众所正在做品牌升级,让企业通过长众所平台,对接知名的基金,为基金募资提供咨询,让投资机构把投资做好,把募资交给长众所平台。贺捷说,创业都要经过这样一个过程,很少有人能一开始就完全做对什么,都是在不断试错、调整中一步步向前走。好在,年轻就是资本。

“年轻人的好处是什么?初生牛犊不怕虎。而进入中年之后,权衡、拉扯的力量会很多。年轻人思想包袱轻,不会看见悬崖就勒马,看到高山就止步。”贺捷告诉记者,他所在的集团,年纪轻轻却身居要职的管理者,不是个例,而是一群人。

从来没有哪一个时代像现在这样,快速地变化、更迭。贺捷笑称,在基金等新兴的金融领域基本都是35岁以下,35—45岁的从业者在券商,而50岁以上的一定都在银行。因为,50岁那代人年轻的时候中国就没有基金。

“这是时代赋予我们的机会。在传统行业,尤其是大型国有企业,在三十多岁的年龄能干到中层,就已经非常厉害了,而我们正好是处在一个新兴的行业,所以逼着一个个年轻人走上管理层。但同时,我们也面临不断转型的压力。因为年轻,大家反而会寄予更高的期待。年轻人挂帅,大家都看着你呢,希望你能让业绩跑得更快。”贺捷坦承,经验的相对缺乏,同时也让年轻的管理者更容易踩到“坑”,要稳要快带领企业发展,得时时刻刻保持敬畏之心。

个人努力与时代机遇并存。贺捷就像“打怪兽升级”一样,职场之路不断升级。贺捷总结认为,自己最大的特点:“一是喜欢琢磨,思辨比执行力更重要,一个任务来了,我不仅会想该怎么干,还要想清楚为什么要干;二是追求细节,把十分的事情,做到十二分。”贺捷说,决心才是一切核心的关键,很多转折点就是由人的决断改变的。

创业项目至少提前5年布局应用场景

决心都有,做好不易。贺捷直言,投资项目也应有“工匠精神”。

在贺捷的印象中,感触最深的是一个暑假他看了500部电影,并写了100篇影评。他说,只有量的积累才能体会到质的变化。通过这个训练,让他对电影从故事情节到镜头的各个细节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贺捷说,这种训练让他体会到“工匠精神”的内涵。因此,现在公司看项目,贺捷也保持着这份“工匠精神”。

如今贺捷每年会看100-200家公司后,再决定投1-2个。“公司会有一套完整且非常严格的审核标准,并基于大数据做出理性分析判断后,决定投资哪家公司。”贺捷介绍道。

也许是新兴产业项目看多了,思维比较超前。在接受采访中,贺捷打趣道:“你们新闻中报道的黑科技,我都觉得理所当然。”

贺捷认为,现在创业项目至少要提前5年布局应用场景。“这真的是一个产业兴盛的时代,任何一个行业都有可能在不远的将来被替代。因此,无论哪个行业都必须提前布局,用万物互联的思维看待现在。”贺捷说,现在之所以做股权投资,一是看中这个市场够大。对比发达国家资本市场,我国股权投资市场还未发掘出来;二是,还有扩容的空间;三是行业还未形成垄断。

在班固《汉书·伍被传》中有一句话贺捷非常喜欢,“聪者听于无声,明者见于无形”,聪慧明智的人,更善于观察和思考,他们能够掌握事物的发展规律方向,从而作出正确的判断。真正的聪明人能够“春江水暖鸭先知”,能够“近水楼台先得月”,能够“聪者听于无声,明者见于无形”。

贺捷说,也许今天大家还会觉得新经济的未来还很遥远,但是长众所的构建,就是要将聪明人无形的信念与想法化成有形的财富。

他认为,创业已经成为这代人身上的烙印。创业艰难,却可以磨练品格、锤炼意志修养生性。在困难前面不屈不挠、敢于吃苦在前享受在后,锤炼坚韧不拔的意志,在挫折和成功面前不骄不躁,修养从容的心智。

这真的是一个产业兴盛的时代,任何一个行业都有可能在不远的将来被替代。因此,无论哪个行业都必须提前布局,用万物互联的思维看待现在。

——武汉长江众筹金融交易所首席运营官 贺捷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