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中烟偏爱银行投资 持股18家金融企业资产超2000亿

中烟偏爱银行投资 持股18家金融企业资产超2000亿

2017-08-07 02:07:13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本报记者 沈右荣

因没有上市而显得格外神秘的中国烟草总公司(简称中烟)默默地建立起庞大的“金融大厦”,在众多布局金融的央企中拔得头筹。

据长江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中烟系控股有云南红塔银行等4家金融机构,参股有中信银行、中国太保等14家金融企业。根据这些企业公开的总资产、总市值计算,中烟系金融版图规模高达2028.36亿元,其中,上市体系的市值达到1096.04亿元。

颇为有趣的是,中烟偏爱银行,除控股红塔银行外,频繁通过参与定增入股银行,目前已入股9家银行,其中6家为上市银行。

8月4日,一银行人士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中烟现金流充沛,是银行的重要客户,因此,银行定增时争相拉拢这位金主。

烟草业研究学者周阳敏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称,中烟频频对外进行金融财务投资是为其充裕的资金找出口,但作为烟草企业,究竟该做什么事情,应该有明确界定。

参股10家上市公司,股权市值超千亿

除地产外,中烟不经意间布局出资产超两千亿的金融版图。

据长江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中烟控参股了18家金融企业(以进入前十大股东名单为统计口径),其中,控股4家,分别为云南红塔银行、红塔证券、红塔红土基金、红塔期货;参股金融企业达14家,其中8家为银行,分别为中信银行、兴业银行、农业银行、光大银行、交通银行、华夏银行、江西银行、西安银行。另有海通证券、国信证券、东方证券等3家证券公司,万向信托、西部信托等两家信托公司及中国太保一家保险公司。

从金融企业经营范围看,上述18家金融企业,涉及银行、证券、保险、基金、信托、期货等多个领域。

中烟控参股的18家金融企业,资产规模庞大。

长江商报记者逐一查询统计发现,中烟在红塔银行、红塔证券、红塔红土基金、红塔期货的持股比例分别为38%、40.82%、49%、100%。截至去年底,这4家公司的总资产分别为303.99亿元、154.09、9.80亿元、2.51亿元,合计470.39亿元。参股的非上市金融企业江西银行、西安银行、万向信托、西部信托,中烟的持股比分别为3.85%、15%、14.49%、1.53%。去年,这4家公司的总资产分别为3362.88亿元、2179.68亿元、28.91亿元、86.30亿元,由此计算,中烟对其享有的资产权益分别为129.47亿元、326.95亿元、4.19亿元、1.32亿元,合计为461.93亿元。

在上市体系,除了3家证券与1家保险,其余6家为银行。如果以8月4日A股收盘价计算,中烟在这10家上市公司的股权市值超过千亿元,为1096.04亿元。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中烟持股市值最高的为兴业银行,市值为272.81亿元,其次是中国太保,市值也超过200亿,达到207.91亿元。此外,持股国信证券的市值也达到193.76亿元。持股市值最少的是光大银行,为25.35亿元。另外,持股农业银行的市值也不足30亿元,为27.68亿元。

综合上市体系和非上市体系,截至目前,中烟所持股的18家金融企业资产达到2028.36亿元。

与百余家央企对比看(中烟不属于国资委管理的央企),中烟超2000亿的金融资产仅次于华电集团,排名第十三位。不过,在控参股企业数量方面,中烟以18家数量高居榜首。

豪气参与定增,携119亿独家认购中信银行

揽下超两千亿元金融资产,豪气参与定增是中烟进行金融版图布局的重要途径。

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发现,中烟投资入股银行主要有两个高峰,一个高峰是2004年至2006年,另一个高峰是2012年至2014年。

第一个高峰主要由红塔集团及各省烟草公司进行,中烟暂居幕后。这期间,红塔集团先后投资华夏银行、光大银行,分列第五大和第七大股东。红塔集团还成为富滇银行的第八大股东,持有8000万股。此外,红塔集团还持有玉溪市商业银行6400万股,持股比7.68%。在去年,通过大比例增资,红塔集团(现改名为合和集团)晋升为控股股东,并将其改名为红塔银行。

此外,2006年,中烟总公司江苏公司参股浦发银行,持股16088.04万股。目前,因浦发银行股本不断扩大,中烟已从其前十大股东名单中退出。

第二个高峰则是中烟唱主角。2012年,交通银行定增募资566亿元,中烟系阵容豪华,不仅有上海海烟旗下的海烟投资,还有云南红塔,中烟总公司浙江公司也强势入驻,共斥资45亿元。

2013年初,兴业银行定增募资240亿元,除了人保系三家公司参与外,中烟认股了50亿元。

其实,此次参与定增,中烟是在加码持股兴业银行。在兴业银行上市之前,即在第一个投资高峰,中烟系福建烟草旗下的海晟投资和湖南中烟就已进入,分别持有2.94亿股、1.51亿股。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二季度,中烟还加仓了兴业银行,增持了49.67亿股。目前,中烟系对兴业银行的持股比为7.47%,成为持股超过5%的重要股东。

惊艳市场的大手笔是2014年10月30日,中信银行定增,中烟携119亿元独家认购。交易完成后,中烟成为中信银行第三大股东,持股比8%。去年,中信银行实施了增发,中烟的持股比降至4.39%。

除了上述入股金融企业方式外,中烟还采用过联合发起、网下申购等方式布局金融业务。

2010年,农业银行上市时,网下申购机构名单中就有中烟的身影,其出资20亿元认购7.46亿股。2002年,红塔集团与中银国际控股、中国石油等6家企业联合发起中银国际证券,曾位列第五大股东,持股占比6%,后因“一参一控”问题转让。

投资金融业务与烟草产业关联度低

主业为烟草的中烟布局金融业务主要以财务投资为主,金融业务与其主业关联度不高。

长江商报记者查询发现,除了控股的4家金融企业外,中烟在14家金融企业的持股比例并不高。截至目前,在14家金融企业中,中烟系持股比超过10%的仅有国信证券、西安银行和万向信托3家,持股比分别为16.77%、15%、14.49%。持股达到5%及以上的仅有兴业银行和中国太保,持股比分别为7.47%、6.93%。持股比最低的是农业银行,仅为0.23%。此外,在光大银行和西部信托的持股比也不到2%,分别为1.34%、1.53%。

在上述三家持股比超10%的公司中,中烟位列国信证券第三大股东,第一大股东为深圳投资控股,持股为33.53%,第二大股东为华润深国投信托,持股25.15%。在西安银行前十大股东中,中烟排第四位,与第一大股东持股比19.99%尚差一个举牌的差距。而在万向信托身上,虽然中烟位居第二大股东,但与第一大股东万向控股的持股比76.50%相比,距离还很遥远。

毫无疑问,中烟问鼎上述三家公司第一大股东之位尚有不小的距离,更不谈控股了。这意味着,中烟的财务投资角色还会继续下去。

一银行人士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中烟拥有充足的现金流,无论是定增募资还是日常的吸收存款,都是各家银行争抢的对象。这也是中烟的金融布局中银行板块偏重的主要原因。

也有研究人士认为,正是因为现金充足,在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情况下,中烟要为这些资金找到安全出口,而投资金融尤其是银行,可以较好地实现这一愿景。

不过,包括烟草业研究学者周阳敏在内的人士认为,中烟的业务范围是统一组织和安排全国烟草行业的生产经营和建设工作,解决行业生产经营中的重大问题,对烟草基层工商企业进行领导、协调、管理和服务等。显然,大面积布局金融业务对其主业的贡献不大。在其看来,作为烟草企业,究竟该做什么事情,应该有明确界定。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