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中国出租车改革周年考:高峰打车难依旧

中国出租车改革周年考:高峰打车难依旧

2017-08-07 02:07:13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本报记者 徐靓丽

日前,全国出租车改革迎来一周年。去年7月28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正式下发,出租车改革正式实施。

长江商报记者统计发现,目前全国已有北京、上海、武汉等133个城市公布落地实施细则,还有86个城市公开征求意见。“打车选择确实更多了,但高峰时段打车依然不易。”武汉乘客张女士对长江商报记者表示。

此外,长江商报采访发现,出租车、网约车市场趋于稳定,这还进一步倒逼了其服务质量的提高。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吴春耕日前也对外表示,目前出租车改革工作有序推进,进展顺利。交通部将加快后续的工作,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乘客为中心的理念,不断优化一些相关政策措施,将出租车改革进行到底。

133城落地出租车改革细则

 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吴春耕介绍,出租车改革方面,省级层面有20多个省区已经发布了实施意见。在市级层面,目前北京、上海、武汉等133个城市公布落地实施细则,还有86个城市公开征求意见。目前新业态市场份额占比超过95%的城市已经制定和发布实施细则。

长江商报梳理发现,在网约车的规范管理方面,截至7月底,已经有19家网约车平台公司在相关城市获得一些经营的许可,有130家网约车的公司平台已经开展网约车的业务服务,各个地方发放网约车驾驶员证总共10万本,车辆的运营证约5万本。

此外,吴春耕介绍,《巡游出租车经营管理规定》《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的管理规定》《网络预约出租车行为规范》《网约车申请线上流程工作认定工作流程》等一系列的标准规范和配套的政策,特别是对于实施过程中出现的一些新情况和新问题,也及时地研究制定一些有针对性的措施来加强对地方的指导,确保改革平稳有序顺利的推进。

此外,各地正陆续推进开展网约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考试工作,由于考试的题库出台时间短,驾驶员普遍反映缺乏有针对性的辅导教材,难以有针对性地开展学习,应考准备不足导致一些地方反映考试难或考试通过率低等情况。对此,交通部及时编辑相关培训教材,积极指导地方采取有针对性地措施为地方和考生创造良好的备考环境,目前全国各地考试进入正常轨道。

武汉于今年4月14日发布并实施《武汉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实施细则》,于7月27日公布实施《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规范巡游出租汽车经营行为的通知》,明确网约车的准入、审批、安全、价格以及监管,在巡游车管理上对历史遗留问题作出规范,降低企业收益,为驾驶员减负。

实施一年,乘客打车难问题是否解决?在武汉,长江商报记者采访了20名乘客,16人表示高峰时段打车难依然存在,4人表示有所好转。记者网络联系北京、上海等地的市民,大多数也认为打车难确实还存在。不过,接受采访的乘客大多都表示非高峰时段选择更多。

出租车、网约车市场趋于稳定

“网约车新政让不少同伴继续回来开出租,乘客也有不少回来的。”作为一线工作者,不少司机表示生存环境较网约车刚出来的时候有明显改观。

从各地网约车新政看,驾驶员户籍、运营车辆牌照、车辆购置价格、轴距、排量、车长等方面成为各地网约车准入的重要衡量标准,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的规定相对更为严格。不少司机发现,一些专门跑去做网约车的朋友,在新政之后又重新回到了的士司机的岗位。“大家的愿望都不过是挣钱养家。”一位北京的的士司机告诉记者。

“打车平台的优惠减少,网约车和我们的价格区别不大。”武汉一位的士司机告诉记者,乘客也有回归传统的士的趋势,不少喜欢聊天的乘客在交谈中告诉司机,加上有了竞争后的士的服务也“跟上来了”。他表示,国家政策区分了网约车和巡游车,各有各的职能,网约车的平台、车辆、司机都需要取得合法的证件才能上路,这对网约车、巡游车、乘客都是一种保障。不过武汉市现在处于网约车“人、车、平台”获取资格证的阶段,市场监管还没有到位,希望今后加强网约车的监管、对违规行为的处罚,让网约车、巡游车各司其职。

将建立行业黑名单和市场退出机制

吴春耕表示,下一步交通部将继续坚持以人民群众为中心、以乘客为中心,扎实推进深化出租汽车改革的工作。首先是继续推进改革政策的落地和实施,目前大部分城市都已经发布落地政策或者是在公开征求意见,还有一部分城市正在积极制定相关的措施,交通部将积极推动有关的城市按照国家两个文件确立的改革方向和制度的框架,积极稳妥地制定符合本地实际情况有操作性的具体政策措施来积极推进,同时也将组织开展改革政策落地的实施第三方评估,加强对改革政策落地过程中出现的一些问题,比如打车难等问题的研判,来确保改革有效落地、平稳推进、取得实效。

其次,将创新出租车监管的方式和手段,特别是充分利用信息化的手段和信息化平台,加强巡游车的事中、事后监管,优化服务,进一步建设完善全国网约车监管信息的监控平台,为行业的服务监管提供信息化的手段,同时还将会同工信部、公安部等相关部门研究建立联合监管的工作机制,形成监管的合力,管住行业安全底线,保证在打车方便、打车安全的同时也保障广大乘客的合法权益。

同时,还要提升行业服务质量,特别是要进一步健全完善相关配套的措施与政策,会同有关部门研究理顺出租车价格形成机制,修订出租车服务质量、信誉考核办法、发挥社会信用体系的制衡监管作用,制定对严重违法失信网约车经营者和驾驶员的实施联合惩戒的备忘录,建立行业黑名单制度和市场退出的机制。

武汉市出租汽车行业协会会长王立新告诉长江商报记者,网约车作为“互联网+”的产物,其网络叫车、按单提成、电子支付、乘客评价等运营管理方式值得巡游车借鉴。规范了网约车管理方式后,网约车和巡游车都处在同一个平台上竞争,今后,比拼的不再是价格,而是服务质量和乘客体验。巡游车企业可以学习借鉴网约车,充分运用互联网技术加快转型升级,把优势转化为管理优势,改进服务方式,完善利益分配机制,建立约束机制,推进巡游车与网约车的融合发展,引导巡游车驾驶员练好服务的内功,以高品质服务赢得乘客。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