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企稳向上在加固——东北三省年中经济数据解读

企稳向上在加固——东北三省年中经济数据解读

2017-08-06 12:12:54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沈阳8月6日电 题:企稳向上在加固——东北三省年中经济数据解读  

新华社记者  

近日辽宁、吉林、黑龙江三省公布了上半年经济数据,经济增速分别为2.1%、6.5%、6.3%。  这份半年报展现了东北经济稳中有进,已呈增势。数字的背后,折射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形成的巨大拉力,正悄然引领着东北经济走上新的增长通道。  

向上势头在巩固  

三组指标,从三个维度,清晰勾勒出东北经济的底色。  

一系列主要指标稳中有进——  

从经济总量看,上半年,黑龙江、吉林两省经济增速分别比一季度提升0.2、0.6个百分点。“辽宁经济基本延续了一季度的增长态势,与去年相比,已出现了明显好转,经济稳定性在增强。”辽宁省发改委副主任宿建军说。  

从经济运行效益看,辽宁、黑龙江、吉林三省公共财政收入继续保持正增长,黑龙江则实现了11.8%的高速增幅。  

从“三驾马车”看,消费始终保持稳定、外贸增长强劲、固定资产投资逐步回暖。黑龙江、吉林两省,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分别增长6.6%和2.4%。  一系列先行指标保持增长——  工业用电量、铁路货运量、贷款量,这些先行指标东北均保持了正增长,并且幅度还不低。以吉林省为例,上半年铁路货物发送量实现65.4%的高增长。  

这些先行指标,与实体经济密切相关。上半年,黑龙江、吉林两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分别增长2.3%和5.8%,辽宁降幅也明显收窄。  

一系列民生指标持续向好——  

上半年,辽宁、黑龙江、吉林三省城乡居民收入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势头,增速均超过5%。辽宁、吉林两省城镇登记失业率分别为3.58%、3.49%,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老干新枝在成长

  位于渤海之滨的大连市,上半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8%,比一季度和去年同期分别快0.1和1.8个百分点,与全国同期平均水平差距进一步缩小。  

“大连率先企稳向好得益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连市发改委副主任殷永江说,大连近年来传统产业升级,新兴产业快速发展,工业领域形成多点支撑格局。“上半年高新技术产业增速高达40%以上,增加值占规上工业的比重达16.3%。”

 在东北,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带来的变化尤为显著。 

 ——以“去”为先导,走出拼资源的老路。  去产能加速推进。以钢铁为例,上半年,辽宁清理66户“地条钢”企业全部验收完成。“产能下去了,效益却上来了。”本钢集团董事长陈继壮说,当前本钢以汽车用钢等高端产品为主,正开足马力生产。上半年集团销售收入、利润同比分别上升35.77%、112.72%。  

——以“新”为指引,走上创新驱动的新路。 

 鞍钢集团、抚顺石化、长春一汽、沈阳机床、瓦轴等一批老企业,均在创新驱动下,以一批新产品占领了新市场,有的企业订单增长了一倍多。  

大国重器“老干新枝”,新动能、新经济也在茁壮成长。上半年,吉林省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7%;长春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增长13.3%,增速高于传统产业5.6个百分点,华为、浪潮云计算中心等一批新项目即将达产达效。在黑龙江,上半年新注册成立科技型企业2183家,增长77.3%……  ——以“改”为路径,蓄积持续发展的动能。  

“营业收入增长165%;新增订货增长268.4%……”中国一重董事长刘明忠说,上半年中国一重多项数据创历史新高,改革功不可没。总部机关从19个部门变成13个部门,管理部门压缩了三分之一的人员,企业效率显著增强。  

不仅企业,东北三省各级政府将“放管服”改革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突破口,效果也开始显现。以黑龙江为例,上半年全省新登记企业39669户,增长15.8%。  三重利好在聚集  展望今年下半程,利好因素不断聚集,东北经济活力有望继续提升。  

——民间投资日趋活跃。  

上半年,吉林省民间投资总量已近4000亿元,占全部投资比重达74.8%。在黑龙江,民间投资更是增长强劲,增速达11.8%,高于全国平均水平4.6个百分点,资本闯关东的势头开始显现。  

——市场形势持续转暖。  

在百年口岸绥芬河,每天都会有数十辆满载货物的大货车排成“长龙”等待过关进入俄罗斯。上半年,绥芬河口岸过货同比增长10.8%,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45.32%。  在辽宁,上半年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26.4%,高于全国6.8个百分点,其中大宗产品价格持续走高,助推出口回稳向好。  

市场变化带来工业企业效益不断提升。今年1-5月,辽宁、吉林两省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分别增长21.2%和0.1%,黑龙江省上半年规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则增长3.6倍。  

——政策红利不断释放。  

国家新一轮东北振兴战略加快推进,一大批政策落地生根,特别是一些创设性制度安排发挥了牵引效应。例如,辽宁自贸区挂牌百天,登记注册企业已经超过1万家。  

吉林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李政表示,东北的体制性机制性矛盾仍然没有彻底解决,传统产业比重大、新动能个头小的情况还比较明显。东北唯有加快改革,才能突出重围、稳步前进。

(记者徐扬、汪伟、李建平、姚湜)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