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厦华电子任性停牌背后股权质押苦衷

厦华电子任性停牌背后股权质押苦衷

2017-08-03 06:43:27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股权全部质押,重组、定增接力维持股价高位运行

□本报记者 沈右荣

随意停牌、长期停牌,厦华电子(600870)成为任性停牌的反面典型。

7月31日,上交所一则纪律处分将厦华电子办理停牌事项不审慎、重大事项进展披露和风险揭示不及时、不充分等细节曝光,同时对公司及时任公司董事长王玲玲予以公开谴责。

不过,长江商报记者采访发现,厦华电子任性停牌的背后或有“苦衷”。

根据厦华电子公告,截至目前,其控股股东厦门鑫汇贸易有限公司及其一致行动人将其所持的厦华电子25.35%股权全部质押,不仅如此,公司第二大股东的股权也全部处于质押状态。而从2013年至今,厦华电子重要股东股权长期处于高比例质押状态。

毫无疑问,高比例股权质押股权存在爆仓风险,而维持股价高位运行是缓解这一风险的有效途径。厦华电子通过频频推动重组、停牌等措施,维护高股价。

此外,不仅是股权质押,厦华电子维护高股价还存在市值管理。

长江商报记者查询到,2013年,原控股股东华映科技将其持有的厦华电子股权委托给如今的控股股东进行市值管理。根据华映科技2014年年报披露的相关情况,华映科技支付了1.5亿元的市值管理服务费。

如今,厦华电子仍处在停牌重组阶段。昨日,长江商报记者欲了解该公司有关停牌等事宜,但多次拨打厦华电子公开电话,均无人接听。

重组、定增接力,16个月停牌11个月

重组、更换重组标的、终止重组、定增、再启重组——厦华电子上演了一场接力式停牌大戏。

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发现,从2015年1月初开始,厦华电子便开启漫长的重组停牌之旅。

当年1月6日,厦华电子公告称,接股东方厦门鑫汇通知,厦门鑫汇正在筹划与公司相关的重大事项,申请股票连续停牌。当月17日,公司公告进入重大资产重组停牌程序。当年9月8日,公司公告称终止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宜。

在此期间,3月19日,公司公告称,本次重组标的资产为上海火瀑云计算机终端科技有限公司。停牌届满后的4月8日,公司又发公告称,发现火瀑云在2014年股东发生变更后,尚未对其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进行重新备案,其行业准入资质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同时披露,作为网络游戏研发运营企业,火瀑云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的备案涉及火瀑云的主体合法资格及经营资质,亦关系到公司是否能与火瀑云继续进行本次交易。

停牌届满6个月后的7月15日,公司终于确认,因火瀑云未在规定期限内完成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的重新备案,放弃原重组项目。不过,公司又有了新的重组标的,为杭州爱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股票继续停牌。不到两个月,公司又公告称,终止筹划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原因是与爱财网络股东就标的资产的具体选择、估值作价等事项存在分歧。

虽然终止了此次重组,但厦华电子的股票并未复牌,公司同时启动筹划定增事宜,股票接力停牌。当年9月19日,公司披露定增预案,股票复牌。3个月后,公司调整定增方案,股票又停牌。

时间进入2016年。1月5日,公司公告称不调整定增方案,股票复牌。没想到2个月后,公司又称拟调整定增方案,股票再停牌。一周后,公司决定终止定增事项,但股票仍不复牌,因为公司再次启动重大资产重组。4月30日,公司披露的重组方案存在多处错误和瑕疵,直到5月28日,公司披露修订后的重组方案才复牌。最终,此次重组于今年1月14日宣告终止。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从筹划重组停牌9个月到6个月内不再筹划重组届满,再到重启重组,长达16个月时间内,厦华电子的停牌时间长达11个月。

频推停牌重组牵涉1.5亿市值管理费

厦华电子玩转重组、定增的接力式停牌,与其受托市值管理密切相关。

厦华电子曾经是一家专业的彩电生产企业,也是中国第一家率先从CRT电视转型为平板电视企业、最大的彩电出口企业之一。然而,在上世纪末,厦华电子经过多次战略失误及业务扩张失败后陷入沉沦,一度靠出售厂房度日。2014年3月16日,公司生产线停产,靠贸易业务维持运转,公司沦为壳公司。

厦华电子的停牌缘由要从2013年11月说起。当时,华映科技回复深交所称,为处置厦华电子资产、负债等,公司实施了一系列计划。随后,华映科技将7362万股厦华电子转让给厦门鑫汇、北京德昌行和王玲玲(三者构成一致行动关系),同时,华映科技还将剩余持有的1.05亿股也委托厦门鑫汇进行市值管理(两者共计1.79亿股份占当时厦华电子总股份的34.15%),并对超出3.66元/股部分按40%比例支付相关费用,委托期限至2016年3月30日。

公开信息显示,华映科技在其2014年报中披露了上述市值管理的服务费。

去年5月,华映科技公告称,将向鑫汇和嘉兴融仁转让所持的全部厦华电子股权,至此,厦门当代投资集团董事长王春芳掌舵的当代系持股25.35%,成为厦华电子第一大股东。

而在这场委托市值管理中,当代系收获不菲。

长江商报记者查询发现,当代系入主厦华电子后,二级市场上股价一路上涨,曾经连收7个涨停,去年6月8日,股价达到13.16元,超过2007年的最高纪录。去年6月30日,其股价为11.31元,按照当初约定的目标价3.66元,涨幅为2.09倍,当代系应收取市值管理费3.21亿元。不过,在去年5月23日,华映科技已将所持股权全部转让,彼时,股价为7.23元。以此计算,当代系收取的市值管理费为1.50亿元。

长期停牌避免多次爆仓风险

不仅是为了市值管理费,当代系接力停牌还与控股股东及一致行动人长期100%质押股权存在关联。

根据厦华电子公告,其实控人为王玲玲,联席股东王春芳系其哥哥,为当代系掌舵人,厦门鑫汇、德昌行、赣州鑫域投资均属于当代系。截至目前,当代系合计持有厦华电子25.35%股权。

最近的一次股权质押为7月15日,德昌行将其持有的825.89万股(占总股本4.99%)全部质押给华创证券。6月7日、5月27日,王春芳和王玲玲所持的5%、4.08%股权也全部进行质押。截至目前,算上赣州鑫域投资持股11.28%、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所持的25.35%股权,全部处于质押状态。

此外,厦华电子第二大股东嘉兴融仁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所持的13.84%股权也处于全部质押状态。

长江商报记者查询发现,从2013年底开始,当代系就开始密集质押股权进行融资,且质押比例长期处于高位。如2013年底的首次股权质押,当代系持股比为14.07%,全部被质押。

值得一提的是,当代系执掌厦华电子后,在重组、定增等系列运作下,其股价长期处于高位。

针对厦华电子被处分,昨晚,一资本市场人士认为,正是因为厦华电子的接力式停牌,让其躲过了2015年市场剧烈波动期、2016年调整期,厦华电子的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才避免了一场股票质押爆仓风险。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