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新军种亮出维护国家安全“王牌”

新军种亮出维护国家安全“王牌”

2017-07-31 07:20:01 来源:长江网-长江日报

与新中国以往历次阅兵不同的是,建军90周年前夕的这场阅兵在主题和地点上变化的背后,有着特殊而深远的意义:这是新中国首次以庆祝建军节为主题的阅兵,是人民军队整体性革命性改革重塑后的全新亮相。

陆军、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联勤保障部队……一个个军队改革后崭新亮相的军种或部队精彩登场。

陆上作战、信息作战、特种作战、防空反导、海上作战、空中作战、综合保障、反恐维稳、战略打击……9个作战群按作战编组、以空地一体的形式接受检阅,集中体现现代战争信息主导、体系支撑、精兵作战、联合制胜的特点,展示着解放军体制、结构、格局、面貌的新阵容、新变化和新气象。

空中突击旅:

首入人民军队序列

为陆军插上钢铁翅膀

战略支援部队:

维护国家安全

新型作战力量

沙场阅兵中,人民军队刚刚组建的陆军空中突击旅首次亮相。

记者在阅兵现场看到,由陆军第83集团军空中突击某旅和陆航部队的3个旅共同编成的空中突击梯队呼啸而至。据空中突击某旅旅长武自强介绍,空中突击力量,具有快速机动、精确打击等优势,在未来战争中承担着重要使命。

由308名队员组成的信息支援方队,参阅官兵军容严整,精神抖擞地通过检阅台。信息支援方队由战略支援部队抽组而成。

2015年12月31日,战略支援部队正式成立,是我军新诞生的战略支援“国家队”。作为维护国家安全的新型作战力量,战略支援部队是我军新质作战能力的重要增长点,是我军联合作战体系的重要支撑。

空中突击梯队

信息支援方队

火箭军:

以新军种新形象“压轴”出场

火箭军部队方队

阅兵式上,“压轴”的战略打击群里首个接受检阅的是火箭军部队方队,由战略导弹部队360名官兵组成。火箭军以新军种新形象震撼亮相,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东风浩荡,雷霆万钧。火箭军是我国战略威慑的核心力量,是我国大国地位的战略支撑,是维护国家安全的“王牌”“底牌”。

1966年7月1日,经中共中央、中央军委批准,一支掌握现代化尖端武器的新型部队——第二炮兵在人民解放军的序列中正式组建。经过数十年风雨历程,中国战略导弹部队不断发展壮大。

2015年12月31日,第二炮兵更名为火箭军,开启了中国战略导弹部队发展的新征程。他们聚焦“随时能战、准时发射、有效毁伤”核心标准要求,加紧备战强能,努力打造世界一流战略军种,建设强大的现代化火箭军。

联勤保障部队:

按打仗要求构建后勤保障体系

作为联勤保障和战略战役支援主体力量,新组建的联勤保障体系正在按打仗要求,加紧构建新一代后勤保障体系。

这次受阅的后勤保障方队,主要由武汉联勤保障基地郑州联勤保障中心某汽车团独立抽组而成。作为联勤保障的先锋,这次阅兵集中展示的是我军近年来后勤保障领域的最新装备,主要由高机动越野急救车、整装整卸运油车、主食加工方舱等4种装备组成。

后勤保障方队

本版图文均据新华社 整理:彭学武

链接>>>

沙场阅兵体现战区主战优势

中部战区担任阅兵指挥

多兵种组成联合指挥部

本次阅兵是在“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新格局下,全军组织的一次大规模联合军事行动。

阅兵总指挥、中部战区司令员韩卫国上将30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在被问及这次阅兵是在战区主战新格局下,全军组织的一次大规模联合军事行动。在这个过程中如何体现战区主战优势时,他表示,这次阅兵,不仅成立了由军兵种组成的阅兵联合指挥部,而且建立了军兵种指挥员参加的阅兵联合指挥部党委。阅兵的组织实施,体现了逐步完善的体系优势,这个体系是上下贯通的完整的指挥体系,是各军兵种高度融合的联合体系,是军兵种信息系统通联的完整体系,是数据链通畅的指挥控制体系。这次阅兵就是对这种体系优势的实际检验。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