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高品质需求持续催热长租公寓市场

高品质需求持续催热长租公寓市场

2017-07-31 01:45:53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适合高校毕业生等“新市民”解决住房问题,装修时尚且安全备受90后青睐

□本报记者 江楚雅 实习生 欧阳靖雯

“在附近工作,工资6000元左右,能承担2000多元的房租,而且公寓有统一的管理,比较安全。”租住在武汉一长租公寓的吴小姐表示。

像吴小姐这样租房的人有很多,长租公寓以其安全、装修时尚、自带交流属性在90后人群中备受好评。

日前,建设部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安部、财政部、国土资源部等九部门近日联合印发《关于在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通知》,将采取多种措施加快推进租赁住房建设,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

通知明确选取部分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开展试点,以形成经验在全国推广。广州、深圳、南京、武汉等12个城市作为首批开展住房租赁试点的地区。

国家政策向着租赁行为倾斜时,“长租公寓”这种模式,或许将站上新的风口。近日来,长江商报记者通过走访,了解长租公寓的运营模式和发展现状。

住房租赁政策密集出台

今年以来,各地密集推出鼓励住房租赁市场发展的政策。广东省1月发布《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实施意见》,提出搭建市场化、专业化、规模化的住房租赁平台,用于收购或长期租赁库存商品房等。截至6月,广东省已成立肇庆、清远、汕头、佛山、东莞、中山等6个地市租赁平台。

北京市在今年两会期间明确将“培育和规范发展住房租赁市场”作为2017年的主要任务。北京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北京正力图使“租房住”成为解决居民住房问题的重要方式,同时将完善“限房价、控地价”地块企业自持住房租赁的管理办法。

上海市近日发布的《上海市住房发展“十三五”规划》中提出,“十三五”期间,上海市租赁住房用地供应占比约为31%,推出租赁住房共计70万套,加快住房市场向租售并举转变。

日前,武汉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在官网上最新发布了关于征求《武汉市关于开展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试点工作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公示,为武汉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提供政策支持。其中,经备案的住房租赁可用公积金支付租金,承租人子女也有望享受就近入学受到广泛关注。

易居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政策密集出台,至少说明了一点,即租赁政策更多地会考虑到“人口净流入”的指标,按这个逻辑,后续其他一些城市也会积极跟进。租赁市场的改革是先试点,后推广,这也有助于推进全国房地产市场稳定健康发展,也说明租赁市场的培育力度会加大,释放出我国住房租赁市场或将迎来黄金发展期的重大信号。

安全、装修时尚 长租公寓受欢迎

“长租公寓”是近几年房产市场一个新品种,是将业主房屋租赁过来,进行装修改造,配齐家具家电,再以单间的形式对外出租的租赁方式。

大学毕业后留汉工作的王立,近期打算租一套合适的房子,作为买房前的过渡。交通便利、地铁口、公交站附近、家电齐全、单间、邻居最好是同龄人,租金在1000-1500元左右。带着这些条件,她在网上和门店一家家地看房源,最后选择本土一长租公寓品牌。

连日来,记者实地探访了武汉本土专业化住房租赁运营企业和外来品牌,发现交通便利、装修时尚、自带交流属性的长租公寓在90后人群中备受好评。

7月25日,位于知音传媒大楼后面的“魔方公寓”,外立面涂成橙色,清新活跃的气息扑面而来。该店销售经理向记者介绍,一共6层,共4000—5000平方米,100多间房,面积多在25-30平方米,月租在2700-2800元(包括水电、物业等全部费用),长租6个月起租,一年一签。

这里原本是知音传媒集团的员工住宿,看中这里的交通优势和潜在的受众人群,来自上海的魔方对原有产业进行开发装修,自开业去年底开业以来,入住率达到90%以上,目前只有4、5间空房。

记者看到,公寓每间房配有齐全家电,有不同的装修风格供租户选择。在一楼大厅,有门禁系统、自助售卖机和单独的健身房。

“租客多是附近上班的白领。”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租户,他们纷纷表示,之所以选择长租公寓是因为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装修风格、朝向、房间大小,价格也很合理,也不用担心因为房东的原因被迫搬家。

记者来到位于虎泉的武汉本土品牌“可遇公寓”,创始人佘福员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13年开始做分散的公寓,去年开始转型做集中式公寓,今年开始做政府配套人才公寓。 “自己就一直在租房,想如果自己做可以做得更好。初心就是想做一些改变,做得更好,后来很受市场欢迎。”

据介绍,“可遇”公寓目前数量总共5000间,单间大小30—40平方米,入住率93%,房源遍布武汉,平均价格1600元,家具家电齐全,拎包入住。针对对住房品质有追求、还没有买房的年轻人。房源来自政府和开发商。

目前武汉有20余家住房租赁运营企业,在运营的公寓约5万间,集中式占比约6000间左右。业内人士分析,武汉长租公寓市场发展潜力十分巨大,适合流动人口、高校应届生等新市民解决住房问题。这一产业的发展,能迅速盘活市场存量房。

长租公寓企业面临成本高、盈利难问题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长租公寓与一般租赁市场相比,主要有以下优势:一是统一管理,手续透明,安全性有保障;二是房间品质更高,装修市场,舒适便捷;三是配有免费的办公、健身活动空间,可解决租客工作和交友问题。

依靠自身的优势和政策的扶持,长租公寓这一模式将迎来风口,不过长租公寓在许多地区还处于初步的发展阶段,面临不少棘手的问题。

其中投资周期长、成本高、盈利难是长租公寓企业面临的普遍问题。佘福元向记者坦言,“可遇”主要做集中公寓运营,目前略微盈利。分散合租公寓目前整体处于亏损状态,主要原因是运营成本偏高,消费升级下,分散合租房间难溢价。

房东东创始人全雳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指出,目前来看实现盈利是最大的问题,如果一个公司刚刚进入这个行业,就要抱着一种“长期抗战”的心态,投入可能需要三年、四年,通常做得比较好的三年收回投资,如果营运能力差一点,那么就五年、八年。

此外,还存在房源选点难、获取房源成本高、盘源和远期租金上涨预测问题、空置率和周转率地、分销渠道窄等问题。

如何破局?全雳认为,应该向智慧公寓发展,即长租公寓与智能家居、IT系统和物联网的结合可能是一个长期发展方向。比如,要及时地做到房屋房态的监控、设置安全监控、配套智能门禁和门锁、提升房屋定位服务和入住体验服务、自助看房服务、隔间式精细化能耗计量等。

租赁市场规模超过万亿

业内人士认为,在打造多层次住房结构的房地产政策指向下,种种迹象表明,我国部分城市住房供应正从“重售轻租”转向构建“租售并举”态势,住房租赁市场将迎来新一轮发展期。

中国的租赁市场规模到底有多大?全雳表示,长租公寓是租赁市场中的一个新兴力量,也是产业趋势中处于风口上的市场。粗略估计,中国的租赁市场规模超过万亿,潜在空间巨大。从几方面的数据可以看出,一是庞大的流动人口催生租赁需求。中国的流动人口规模超过2亿,青年人占绝对比例,且他们的需求以租赁为主,简单统计目前有超过1.3亿青年人通过租房解决居住问题,一个不太严谨的估计表明这部分人的市场规模超过4000亿。二是年轻人的租赁需求不断升级,传统租赁市场无法有效回应和满足他们的新型需求。数据显示77%的租房人群在30岁以下,85后居于绝对主导,通常情况下他们步入社会至工作3年以内,开始有稳定的租房需求,而85后人群在优越的条件下长大,大多无法接受传统二房东所提供的很差的居住条件。

中国指数研究院(华中)市场研究总监李国政认为,租赁市场大有可为,也必须要有所作为。他指出,建立统一的租赁平台,对消除信息不对称,规范中介经纪行业发展,非常关键。能有效遏制租房诈骗等纠纷,对城市形象口碑也是一个保障。

长租公寓是租赁市场中的一个新兴力量,也是产业趋势中处于风口上的市场。粗略估计,中国的租赁市场规模超过万亿,潜在空间巨大。 ——房东东创始人 全雳

“魔方公寓”单间内设。本报记者 江楚雅 摄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