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薪酬相差80倍 董秘游走市场平衡术

薪酬相差80倍 董秘游走市场平衡术

2017-07-31 01:45:53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平均年薪近50万元,做资本运作的董秘跳槽最容易

□本报记者范维雅

上周三,西南证券副总裁兼董事会秘书徐鸣镝的离职在资本市场上引起了关注,3年降薪近8成,让业内人士对他离职的原因起了猜测。

事实上,除了“薪酬”,董秘们的“烦恼”还远不止于此。

业内人士认为,职业外表光鲜亮丽的董秘有很多为难之处,其中一个地方就是在满足大股东融资的要求、适应企业发展的现实需要和监管层的规定之间寻找平衡点。

“我在小康股份已经有11年时间了,担任董秘一职有6年。”7月27日,小康股份董事会秘书孟刚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作为重庆的龙头企业,小康股份在去年上市,孟刚表示,董秘作为企业IPO过程中的“关键”人物,也是一个比较辛苦的职业,其中的一个难点就在于和经营层以及公司其他人士的沟通。很多条条框框和规范董秘要不断地灌输给股东和经营层,有一些限制起初对方可能会不适应甚至不接受,这个过程不是一蹴而就的。

上市公司董秘间薪酬差距达80倍

7月26日晚间,西南证券发布公告称,公司副总裁兼董事会秘书徐鸣镝因个人原因,已向公司提交了书面辞职申请,辞去在公司所担任职务。

西南证券称,公司将按照相关规定尽快聘任新的董事会秘书,在此期间,由公司法定代表人、董事、总裁吴坚先生代行董事会秘书职责。

对于辞职的原因,徐鸣镝并未公开发声,但与此同时,本报记者发现,根据西南证券的年报,徐鸣镝2016年薪为35.6万元,2014和2015年则分别为212万元和123万元。也就是说,仅仅三年的时间,徐鸣镝的薪酬就直降了83.2%。

本报记者发现,西南证券2016年的经营状况也并不理想,根据其2016年财务报告,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6.32亿元,同比下降57.26%;实现净利润9.13亿元,同比下降74.25%。伴随着经营的不景气,董秘的待遇出现了大幅度的下滑可想而知。

7月初,标点财经研究院携手《投资时报》推出《投资时报·2017中国上市公司董秘全样本报告》(以下简称“样本”)。这也是《投资时报》连续第三年对上市公司董秘群体进行全样本分析,截至4月30日的数据,该样本覆盖了3203位现任董秘。

根据“样本”,可获取2016年薪酬数据的董秘有2863人,平均薪酬为49.85万元。薪酬达到100万元及以上的董秘有226人,占比为7.89%,其中在300万元以上的有23人。

也就是说,尽管徐鸣镝的薪酬下降了8成,但作为知名券商的董秘,薪酬仍然在平均水平之上。

与此同时,“样本”中董秘的薪酬差异也较大,年薪最高的为泛海控股副总裁兼董秘陈怀东870.6万元,薪酬不足10万元的董秘则有100位之多,上市公司董秘间薪酬差距达80倍。

业内人士表示,董秘这个职业有不同的侧重,有的主要就是做信息披露,维护投资者关系;有的主要做资本运作,可能是把公司带上市、定向增发等等;还有的是两者兼做一点。做资本运作的董秘跳槽最容易,他们往往离职之后会去新三板公司或者其他一些pre-IPO(预备上市)的企业,继续做董秘,拿股权等待公司上市;之后再跳到另一家企业继续做上市准备工作。

一名不愿具名的上市公司董秘向记者透露,职业外表光鲜亮丽的董秘有很多为难之处,其中一个地方就是在满足大股东融资的要求、适应企业发展的现实需要和监管层的规定之间寻找平衡点。

告别“高危”需要董秘和经营层的磨合

谈及对“董秘”这个职位的理解,恒顺醋业董秘魏陈云认为“新兴职业,强势企业中的弱势群体”对董秘定性比较准确。

“在职业过程中,董秘这个职业的风险主要来自于企业内外的双重压力。在内部,董秘的很多坚持不被理解;而在外部,监管机构一面促成董秘话语权不断的提高,一面加大了对董秘的监管责任,而有些责任是董秘不可承受之重。”魏陈云表示,作为上市公司对外部投资者及监管部门的“窗口”、“协调人”、“发言人”这些众多的角色定位,董秘这个职业看似是个风光无限的金领职业,里面却蕴藏风险就够喝“喝一壶”的。

今年6月底,证监会对博元投资及15名责任人发下处罚决定书,其中就包含ST博元前董秘王寒朵。

证监会指出,博元投资存在未按规定披露公司实际控制人,未真实披露公司部分股改业绩承诺履行情况,定期报告财务数据虚假等违法行为,性质恶劣、情节严重、市场影响极坏,严重损害投资者合法权益,依法应予严惩。

时任董事会秘书王寒朵辩称,曾多次对涉案银行承兑汇票进行较大比例的抽查,但由于仅能查询票面信息而不能查询背书信息,而所查询到的票面信息均无异常,故难以发现虚构交易的情况,已经勤勉尽责。

对于王寒朵的申辩意见,证监会并不认可,证监会认为,从现有证据看,博元投资持有的诸多票据存在与真实票据出票日、到期日、收款人等票面信息不一致,票面样式不一致,印章信息或位置不一致等情形。即使仅从银行提供的票面信息,也极易发现大量票据系伪造。

一面是因为“套路”被免职的董秘,另一面也有风格“清奇”的“耿直”董秘拒绝升迁。

6月7日晚间中毅达公告,公司已召开董事会,决定解聘董秘李春蓉职务,聘其为副总经理。但被升职后的前董秘并不情愿。公告显示,李春蓉公司董事参与表决,对自己的升迁议案投了反对票,称自己一直从事上市公司证券事务工作,不擅长经营管理和工程建设,不同意解聘决议。

而当时正值中毅达高管层动荡实控权成谜时期。

有业内人士认为,但在强监管之下,董秘也逐渐成为“高危职业”。

但孟刚认为,董秘一职说“高危职业”并没有那么夸张。

孟刚表示,董秘是一个比较关键和辛苦的职业,但很多事情也要从不同的角度来看待,公司上市对于公司的经营层和股东是一个很大的转变,上市之前,话语权掌握在老板和股东,很多事情决策了就去做了,不是所有项目必须要遵循一个固定的机制。但上市之后,必然会有一些规则需要去遵守,这也是需要董秘不断和经营层以及股东磨合的一个过程。

孟刚表示,上市之初,工作的难点就在于和经营层以及公司其他人士的沟通,根据一些规定,很多事情董秘要告诉股东和经营层,有一些条条框框的限制起初对方可能会不适应甚至不接受,这个过程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不断的去灌输规范和准则。

“规范是必要的,只有规范企业才能长治久安走得远。”孟刚表示。

六七成离职董秘去拟上市公司任职

如今,孟刚作为小康股份的董秘,去年的年薪达到了80万元,超过了董秘的平均薪酬。

孟刚表示,自己已经伴随着小康股份成长了11年的时间。

事实上,除了类似孟刚这种从老员工成长起来的董秘,还有很多董秘并不甘于一直在一个公司做下去。

记者发现,一些辞职的董秘,会“跳槽”到其他公司继续做董秘,成了一批专门帮助企业IPO的“职业董秘”。

对于没有上市的公司来说,董秘意味着办公室主任,承揽公司一切杂活,但凡找不到对应的职能部门,所有的工作都是董秘办理。

不过,一旦将上市提上日程,董秘的作用就凸显出来。部分做了几十年技术工作的公司的董事长,对资本市场了解不多,“董秘”一职就变得至关重要。

“待价而沽,寻找下一家公司董秘的职位”。一位职业董秘表示,两年前从律所辞职到公司去的时候,自己在资本市场还是个新人,只因为精通经济法、证券法,被挖过去担当了董秘一职。没有股权,只有年薪,两年时间赚钱不算多,但好在熟悉了流程,现在有能力帮助下一个公司上市。

“已经离职的董秘之中,有六七成都去拟上市公司担任董秘了。”上述董秘表示。

事实上,一旦亲历一家公司上市,就会对上市流程熟悉很多。

孟刚表示,在担任董秘过程中,最有成就感的就是帮助公司上市以后,步入了一个快速增长和良性的发展,上市之后,公司对于未来的规划和布局有了基础,可以实现很多上市之前不敢想的策略和规划。

“上市公司董秘最重要的就是扎扎实实地做事情而不是去讲故事。”孟刚表示。

在职业过程中,董秘这个职业的风险主要来自于企业内外的双重压力。在内部,董秘的很多坚持不被理解;而在外部,监管机构一面促成董秘话语权不断的提高,一面加大了对董秘的监管责任,而有些责任是董秘不可承受之重。

——恒顺醋业董秘魏陈云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