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监管新政下 创业板投资走向理性

监管新政下 创业板投资走向理性

2017-07-31 01:45:53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龙头失色部分基金深陷泥潭,疯狂并购后业绩变脸

□本报记者 沈右荣

创业板指数估值即将首次低于纳斯达克的消息成为上周市场各方关注的焦点。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2010年推出的创业板,其指数2015年6月5日达到4037.96点的历史顶点,此后一路下探,至7月17日收报1641.38点,跌至历史谷底。今年以来,创业板指下跌了11.62%。

创业板指数的大幅下跌,与龙头股失色、讲故事式疯狂并购退潮等密切相关。曾经超千亿市值的龙头乐视网如今仍深陷债务危机之中,曾经净利润翻倍增长的温氏股份也宣告业绩大幅滑坡。

“讲故事式并购、重组套利、巨量资金追捧的现象将难以重现。”7月27日,一私募基金经理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以往,基金习惯于提前潜伏小盘垃圾股,一旦公司开始讲故事,股价就会暴涨,基金从中获利。

导致讲故事式疯狂并购退潮的是IPO提速和再融资受限。今年以来,监管层已经核发261家公司IPO批文,而再融资规模不足7000亿元,不到去年全年的一半,其中大部分发生在今年初。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2015年创业板疯狂进行的外延式并购危局已现,部分并购的标的业绩不达标。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预计创业板公司扩容3000家左右,那些靠讲故事的公司将会被市场抛弃,真正有业绩支撑的公司会受到资金关注,这将意味着创业板将迎来理性的投资理念。

创业板指数跌至谷底

7月17日,大跌5.11%、创下两年半以来的新低、200多只个股跌停的创业板,成为舆论的风口。

不仅如此,创业板指数估值与美国纳斯达克的差距越来越小。有消息称,A股创业板指数估值即将首次低于纳斯达克综指,估值之差收窄至A股创业板指数启动以来最小。中国创业板指数基于已公布业绩的市盈率目前为36.2倍,略高于纳斯达克综指的34.3倍,两者之差是中国创业板指数启动以来的最低水平。成分股以科技股为主的中国创业板指数过去一年大跌25%,而纳斯达克综指同期上升了26%。

长江商报记者查询发现,2010年,A股推出创业板,彼时不足千点,2012年12月4日触底至585.44点,随后反弹上行,直到2015年6月5日,盘中摸至4037.96点。自此之后恰逢A股剧烈波动,创业板指数一路震荡向下,7月17日收报1641.38点,创下2015年1月20日以来的新低。尽管上周有所恢复,7月28日收报1734.07点,但相较2015年的高点已经跌去53.48%。而今年以来,指数下跌了11.62%。

创业板指数大幅下跌与龙头失色、疯狂并购后标的资产业绩未达标密切相关。

乐视网曾经是创业板龙头,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其深陷债务危机中,至今不能自拔。

乐视风波波及到一些基金。Wind数据显示,截至一季度末,23家基金公司35只基金持股乐视,包括中邮基金、易方达、工银瑞信、嘉实等。

长江商报记者查询发现,2015年以来,乐视网的实控人贾乐亭言必称梦想,通过大肆外延式并购,建立了庞大的乐视帝国,构建了贾乐亭所称的七大乐视生态圈。而实际上,去年年报显示,巨额关联交易支撑着乐视生态圈的运行,也拖累了上市体系的乐视网业绩。乐视网发布的上半年业绩预告显示,公司净利润亏损6.36亿元至6.42亿元。

创业板另一个超千亿市值的是温氏股份,其主营业务为养猪,近三年净利翻倍增长,去年净利达117.90亿元,成为创业板最赚钱的公司。但在今年,受市场等因素影响,业绩出现大幅滑坡。其半年报预告称,上半年净利润16亿元至19亿元,同比下降73.71%—77.86%。

网宿科技、掌趣科技、同花顺等一批明星股也纷纷预告业绩下滑。

在一公募投研人士看来,2012年开始启动的一轮移动互联网新周期已经结束,最具标志性的事件之一就是乐视、暴风、全通教育等明星股的陨落。

外延式并购扩张现后遗症

一度推动创业板指数大幅上涨的并购高潮过去后,后遗症开始显现。

近几年,并购重组成了创业板成长的主要逻辑。自从2014年A股开启并购重组大潮后,创业板也迎来并购重组的爆发期。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至2015年,创业板并购规模从404亿元飙升至2144亿元。在并购规模急剧膨胀的同时,创业板的业绩增速也进入爆发期。

不过,今年以来,创业板的并购开始退潮,且此前并购标的资产风险逐渐暴露。

数据显示,近三年,创业板并购规模为788亿元、2144亿元、2032亿元,而今年以来只有144亿元。显然,2015年是并购高峰,一般而言,并购重组的业绩承诺期限为3年,到明年,将有大量的并购资产业绩承诺到期。

有统计显示,能够对利润产生影响的收购案例已呈现回落,从2015年全年完成的近240次并购回落至2016年的176次。外延式并购对创业板增量利润的贡献度首次出现下降,2015年为80%、2016年为43%。

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发现,在去年年报中,已有部分公司披露了并购标的资产拖累业绩的现象。

去年12月24日,鸿利智汇发布业绩预告称,此前投资的斯迈得业绩未达预期,预计计提商誉减值1亿元,导致公司业绩下降15%至40%。年报显示,其净利润1.38亿元,同比下降921%。

同样,光线传媒收购的标的公司业绩也未兑现。公司在今年初预告去年全年业绩称,将对嘉华丽音、东方传奇等公司计提商誉减值4300万至5300万元。

去年,创业板外延式并购案中最大的坑可能是吉艾科技。去年,吉艾科技对收购的安埔胜利计提商誉减值损失达3.29亿元,严重拖累了公司业绩,导致公司去年净利润大降666.02%,亏损4.39亿元。此外,其并购而来的全资子公司爱纳艾曼矿业,也贡献了4896万元亏损。

长江商报记者初步统计发现,在创业板已发布上半年业绩预告的660家公司中,近半传媒公司净利预降,且今年以来市值缩水超两成。

一券商研报称,去年,创业板并购标的平均贡献的利润大幅减少,仅为1048万,与创业板整体增速回落态势一致。此外,不少标的拖累公司业绩,其中,有32家公司亏损超过千万。

国金证券研究指出,从2010年至今,创业板大量的并购重组在公司账面上形成了巨额商誉。截至今年第一季度,创业板所有公司商誉共2110亿元,剔除温氏股份,商誉占创业板公司净资产比例19%。今年以来,已经有多家创业板公司因为收购标的业绩不达标而计提巨额商誉减值,对业绩造成巨大影响。商誉减值,已经成为高悬在创业板之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

新政之下投资理念回归

在IPO提速、再融资受限及减持新政之下,创业板或将迎来投资理念回归。

去年下半年以来,资本市场监管趋严,重组套利、再融资等受到抑制。

长江商报记者初步统计发现,去年,定增总规模达1.69万亿元,10倍于IPO规模。今年,在再融资新政和减持新规约束下,定增规模大幅缩水。今年上半年,超250家公司发布定增方案,融资规模为6569亿元,其中今年1月份通过的定增规模占了一半,为3335亿元。新规出台后,5月份,定增规模降至500亿元以内。去年同期3963家公司通过定增方案,规模为8617亿元。

IPO方面,今年以来,已有261家公司拿到了IPO批文,募资总额1327亿元。去年上半年,仅有61家公司上市,募资280亿元。

“再融资新政的影响主要体现在市场和情绪上,这一政策对行业有着长远的正面影响,相比之下,减持新规通过在退出端设置门槛,直接点了定增市场的死穴。”一私募基金经理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监管的收紧,让再融资乱象渐去,也让曾经风光无限的再融资套利市场日趋萎缩。

实际上,过去,定增再融资之所以疯狂,主要是存在套利空间。

广发证券统计的数据显示,2014年以来的2167次定增案例中,有1983次是以董事会决议日为定价基准日,占比91.5%,仅有168次是以发行期首日作为定价基准日。分析称,选取董事会决议日给上市公司与利益各方留了空间。而168次以发行期首日的定价基准日多是在大盘低迷之时,也让机构在时间和空间套利。

值得一提的是,在上述定增案例中,有751次定增融资规模超过总股本20%。完成定增的1650家公司中有438家再次发布新的定增预案,这438家新定增预案中又有298家是在前一次定增完成后18个月以内再次发布的。此外,2014年以来实现IPO的653家公司中也有100家此后实施了定增,这100家定增公司中又有82家是在IPO后18个月之内再次发布了定增预案。

“定增融资并购给了创业板公司讲故事的空间。”上述私募基金经理认为,随着新政的实施和监管的趋严,创业板的外延式并购推动型故事难以讲下去。

董登新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IPO的提速和系列新政正在悄悄改变创业板生态。在其看来,预计创业板扩容至3000家公司,没有业绩支撑的虚拟公司将会成为资金弃儿,关注盈利能力能够持续的实业公司将成为常态。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