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起底“股王”全通教育2年疯涨并购路

起底“股王”全通教育2年疯涨并购路

2017-07-31 01:45:53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通过大肆并购不断提升业绩股东31次减持,股价暴跌近九成

编者按

成为故事,败也故事。

A股创业板曾是讲故事的主战场,全通教育、朗玛信息、暴风集团、乐视网等一大批公司在一个又一个动听诱人的故事中走红,在大量资金的推动下,二级市场股价暴涨,诞生了一个又一个新股王。

股价大涨的背后是资金推动型的大肆并购。

数据显示,2014年以来,创业板发生21678次定增,其中,751次的定增融资规模超过了总股本的20%。而在2014年和2015年,创业板并购规模平均约2000亿元,而再融资数额达到1500亿元。

不过,因监管的对症下药,创业板或将告别讲故事式泡沫生态。

研究人士认为,IPO提速和再融资设限,多数业绩支撑的股票将会被市场抛弃,创业板的投资将逐渐回归理性。

□本报记者沈右荣

实控人及一致行动人涉嫌信批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再次将曾经的妖股全通教育的裤子扒了下来。

2014年上市的全通教育因其在线概念,股价一度被炒至467.57元,赶超贵州茅台登顶A股股王。不过,股东大量套现,业绩大幅下降,股价大跌近九成,曾经的“股王”如今仅剩一地鸡毛。

据长江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两年间,公司共耗资16.14亿元进行了10单并购案例。

不过,靠并购支撑的业绩增长出现反转,7月15日,公司上半年业绩预告称,预计亏损幅度为1300万元—1800万元。

针对上述问题,长江商报记者向全通教育发去了采访函,截至本报发稿时,仍未收到具体回复。

曾经的全通教育迎来了业绩大反转。

7月14日,全通教育发布上半年业绩预告称,预计上半年营业收入4.07亿元至4.9亿元,同比增长0%—20%,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1300万元至1800万元。去年同期盈利3590.88万元。

今年一季报显示,公司营业收入2.2亿元,同比增长16.32%,但净利润首次出现负数,为亏损640.67万元,同比大降148.97%。

这是全通教育2014年上市以来以来的首个亏损财报,这也在一定程度上意味着全通教育业绩出现大反转。

2014年1月21日在创业板挂牌,直到去年,全通教育向市场交出的财务报告持续向好。2014年至2016年,其营业收入为 1.93亿元、4.39亿元、9.77亿元,同比增速为11.80%、127.97%、122.58%。对应的同期净利润为0.45亿元、0.94亿元、1.03亿元,同比增速为 6.87%、108.56%、9.99%。三年间,营收增长了4倍、净利润增长了1.6倍。

不过,尽管公司业绩连续三年增长,但公司二级市场上的股价走势与之绝然相反。

2015年5月13日,股价接连上涨的全通教育以424元开盘,当日拉出一个涨停板,股价登顶至467.57元。5月15日,公司2014年度的高送转分红方案实施,以10转12股 派0.67元(含税)。经除权,当日,全通教育收报233.75元。此后股价反转开始了长达两年多的下跌走势。至7月24日创下股价最低纪录10.15元。以复权价计算,至7月26日,全通教育股价跌去88.08%。

全通教育的发行价为30.31元。在上市半年后到次年的5月,随着A股大牛市的到来,全通教育的股价火箭般上升,2014年9月2日达到100元,2015年3月4日突破200元,随后用20天时间超过300元,3月25日冲上348元,晋升为A股“股王”。此后,一路震荡上行,最终于5月13日站上历史高点467.57元。

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发现,在此前全通教育股价一路上涨,众多资金扎堆涌入。如今,基金已经全线撤退。一季报显示,其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仅有全国社保基金在列,多数为自然人股东。一季度有5只基金退出。

业绩大反转股价跌去近九成

两年耗资16.14亿元外延式扩张

曾经名不见经传的小公司全通教育依靠在二级市场上勇攀高峰的股价而成名,而股价被爆炒的背后推手或是其“讲故事”式并购。

资料显示,全通教育在发展之初以与运营商合作的“校讯通”为主要的业务模式,更多关注营销层面。上市半年后,全通教育精心打造的首个在线教育平台“全课网”重磅上线,业内率先发布面向校园和课堂互联网应用的创新模式。此间,全通教育还公开表示,将通过加速并购方式,构建教育互联万亿生态圈。

正是频频通过并购进行外延式扩张,全通教育的故事越讲越动听,股价因“在线教育”概念被爆炒。

2014年至2016年,全通教育推出了10次并购,共耗资16.14亿元。

具体看,2015年1月28日完成对继教网100%股权、西安习悦股权的并购,耗资11.3亿元。当年3月24日,耗资0.54亿元揽下河北皇典51%股权。6月8日,又斥资0.54亿元拿下杭州思讯的控制权,持股71.75%。

1个月后,又与湖北音信、广西慧谷、杭州学慧苑等达成转让意向,共计耗资1.21亿元。当月底,湖北音信55%的股权被全通教育拿下,后者出资0.46亿元。紧随其后,广西慧谷51%股权也到了全通教育手中。

2016年,全通教育又先后收购赛尔互联24%股权、上海闻曦47.33%股权、EME7.48%股权,其中,上海闻曦的交易价格为1.15亿元。

频繁的并购,不仅助推了二级市场股价被爆炒,也对其业绩影响很大。

从全通教育披露财务报表数据来看,去年以前,其母公司报表的营收同比增长10.94%、34.16%和42.27%,而同期合并报表营收增长率为11.80%、127.97%和122.56%。净利润方面,上市以来,全通教育母公司报表的年净利润同比增长13.21%、下降26.31%、下降81.51%,合并报表净利润同比增长6.87%、158.18%和23.42%。

从事并购重组的研究人士认为,全通教育近几年持续增长的业绩,主要是靠不断进行外延式并购导致的可能性较大。

去年,公司实现净利润1.03亿元,同比增长9.99%,而继教网和西安习悦分别贡献净利润8366.2万元和2078.85万元,合计1.04亿元。这意味公司其他板块业务均陷入亏损。

股东27次质押31次减持套现超30亿

频频并购、股价暴涨的同时,股东频频进行股权质押和减持套现。

7月28日,全通教育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陈炽昌将其750万股向浦发银行广州分行进行补充质押。 截至公告披露之日,陈炽昌直接持有公司 1.99亿股,占总股本的31.44%,累计质押 1.59亿股,占其直接持有公司股份总 数的80.04%,占公司总股本的25.16%。

其实,除了上述补充股权质押外,7月27日,陈炽昌一口气办理了5笔股权补充质押,机构为国信证券、中信建,共计1230万股,占全通教育总股本的1.94%。

长江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从2014年11月开始至今,全通教育的股东共计办理了27笔股权质押,其中20笔系公司实控人陈炽昌办理的,另外7笔的办理者为陈炽昌的一致行动人陈炽昌妻子林小雅、峰汇资本以及重要股东全鼎资本。

频频进行股权质押的同时,全通教育的股东还频频进行减持套现,近期更是被爆出公司控股股东“掐点”减持一事。

Wind数据显示,自2015年的5月股价创历史高点并持续下跌以来,全通教育的重要股东开始大量减持。在股东34次增减持行为中,有31次为减持,涉及股东人数为8人,减持金额高达30.09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2015年7月,A股市场剧烈波动,全通教育股价也是大幅下挫。为提振股价,控股股东发布了“兜底式增持”公告,号召员工增持公司股票。不过,该公告发出前后(2015年5月至8月),除了实控人陈炽昌耗资1430.54万元增持了16.57万股外,其他股东不仅未增持,反而加速减持。数据显示,其他股东共进行23次减持,套现金额达18.03亿元。

具体为,北京中泽嘉盟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共减持套现7.93亿元,广东中小企业股权投资基金减持套现7.37亿元,董事、副总经理汪凌套现0.73亿元,当时的监事王海芳套现1.9亿元,当时的董秘周卫减持套现0.1亿元。

今年以来,在业绩变脸、股价跌跌不休的现实情况下,全通教育的高管不仅未采取措施稳定股价,反而跟着基金撤退的步伐进行大幅减持。

数据显示,今年2月以来,公司董事长、实控人陈炽昌及其妻子、董事林小雅以及副董事长、副总经理万坚军共进行了4次大幅减持,共计减持1852.94万股,套现约3.3亿元。

全通教育21日晚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陈炽昌及其一致行动人股东林小雅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公司称,本次立案调查事项系针对陈炽昌和林小雅个人,与公司无关。

市场猜测,证监会立案调查,可能与陈炽昌等大幅减持套现有关。

对此,全通教育方面未对长江商报记者进行明确答复。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