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直供电为东贝年降成本超百万元

直供电为东贝年降成本超百万元

2017-07-31 01:45:53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黄石打出降本减负“组合拳”,重振“黄石制造”

“企业有今日的业绩与地方政府的支持分不开。”湖北东贝集团董事长杨百昌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

东贝集团曾经是黄石一个街道办的小厂,如今已发展成为压缩机行业的龙头。东贝集团今年起享受直供电优惠政策,1至6月份与去年同期相比平均电价降低0.0419元/度,节约电费52万元,预计年节约电费在100万元以上。

“直供电”降低企业用能、“先建后验”制、涉政服务“零收费”制、发放“稳岗补贴”……一系列政策的背后,是“双千”活动各服务专班积极主动为企业服务,该活动在营造工业发展氛围、形成服务企业机制、研究出台扶持政策、解决突出问题、增强转型发展信心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本报记者 张衡

“先建后验”制使项目开工缩短1个月

“从眼前的空地到远处的那栋房子这个范围,一年半之后将建成年产0.3万吨的压延铜箔和年产3.7万吨引线框架及无氧铜带的生产线。”7月27日,在中铝华中铜业有限公司的办公楼内,该企业党委副书记陈立彬向长江商报记者介绍,这里将成为黄石铜产品千亿元产业、第三大PCB产业聚集区建设新支点。

据了解,该项目占地65761平方米,总投资10.48亿元,建设工期18个月,新增产能6万吨/年,产品主要包括压延铜箔、引线框架及无氧铜带、新合金材料,其广泛应用于电子通讯装备、新能源锂电池、电磁屏蔽材料等领域。项目建成后,新增劳动用工300人,营业收入超过40个亿,年均税后利润8000万元以上,年上交税金5000万元以上。

据了解,该项目是从原计划的落户外地变更为落户黄石。陈立彬介绍,选择落户黄石是因为当地的诚心、诚意打动了中铝公司。项目在5月16日签约,7月17日先后完成了项目安评、环评、能评等报批工作。其中难度最大、最担忧的施工许可证、规划许可证等报建手续,随着5月31日黄荆国副市长主持20多个部门参与的协调会,同意项目“先建后检”而引刃而解。

“下陆区在6月底前,不花企业一分钱完成了太阳能发电板、电杆等搬迁工作,腾出了项目施工场地。这些都为项目开工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陈立彬向长江商报记者说道。

陈立彬所提到的“先建后验”制,是黄石今年率先在黄石经济开发区探索推行的一项措施,着力解决签约到落地“最后一公里”的问题,确保签约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投产。

余文化介绍,“先建后验”制可使项目开工时间缩短近1个月,同时实行的涉政服务“零收费”制,对防雷设计技术审查费及其跟踪监测费、风险评估费、房地产测绘费、建筑垃圾渣土处置费、场地地形图实测费、建筑物及围墙放线费等7项服务性收费进行代缴,企业不再缴纳相应费用,预计可为企业减轻负担20余万元。

“直供电”今年上半年为19家企业节约亿元成本

为降低生产成本,东贝集团核心企业电股公司2016年已开始申报电力直接交易,因年用电量未满足5000万度而未交易成功,2016年12月份湖北省发改委出台相关文件,将企业年用电量的门槛降低至高于2000万度。

东贝集团副总姜敏介绍,华电黄石电厂在国家电力交易市场化试行期间,主动联系企业,并详细讲解电力直供市场详细的交易规则。黄石市供电公司、团城山供电公司相关领导也积极协调电股公司在2017年4月份与华电黄石电厂,及国网湖北省电力公司签订了三方供用电合同,顺利完成了电力直接交易工作,当月便享受了电力直接交易优惠,并且供电公司还将1至3月份原峰平谷计费方式电价与电力直接交易电价的差额以电费方式补贴给企业,相当于从今年1月份开始就享受了直供电优惠政策。

该企业黄金山园区1至6月份与去年同期相比平均电价降低0.0419元/度,节约电费52万元,预计年节约电费在100万元以上。姜敏表示,电力直接交易固定了电力单价,取消了原来的峰平谷分时电价,更加方便企业合理调节生产方式。

中铝华中铜也是直供电的受益者之一。陈立彬介绍,该企业去年、今年成功得到了直供电政策支持,两年分别已节约电费支出约445万元、170万元。

国网黄石供电公司相关数据显示,去年,黄石地区18家用电企业实行直接交易,直接交易电量合计达41.75亿千瓦时,占湖北直接交易计划总量的14.4%,交易量与年度售电量占比全省排名第二。成交率达95%,在湖北排名第二。全年实际交易电量达41.42亿千瓦时,为企业节约电费成本2.3亿元。

今年,黄石地区19家用电企业实行直接交易,直接交易电量合计达38.29亿千瓦时,占全省直接交易计划总量的12.7%,交易量与年度售电量占比全省排名第一。1-6月直接交易电量18.92亿千瓦时,为参与直接交易的企业节约电费成本10467万元。

“稳岗补贴”稳定企业用工

黄石沪士电子公司是黄石市最早引进的台资企业之一,主要从事印制电路板。该企业经过3年的建设期,目前公司年营业额约6亿,在职员工约1400名左右。该企业行政处负责人汤建华介绍,如公司三期工程全部完成,工厂年营业额将超40亿元,用工人数达到6000人。

汤建华介绍,企业实际生产前,于2012年即开始实施员工储备计划,通过校企合作的方式,至2014年在黄石储备员工达到400人。工厂实际投产后,每年春季招工,当地政府会带着开发区内的企业,到黄冈、咸宁招工。在汤建华看来,黄石虽是内陆城市,但开发区、市两级出台的稳岗补贴政策,能有效弥补地区薪酬的差异,与长三角和珠三角平齐,对员工返乡就业吸引力非常强。

黄石市经信委提供数据显示,去年,稳岗补贴支出3775万元,涉及企业319家,涉及参保职工87122人。今年,已审核通过382家企业,拟发放补贴总额为3628.3万元。

黄石经济开发区财政则三年安排了6000万元企业用工专项补贴,设立校企合作、大中专毕业生就业、企业实习实训、“以工带工”、职业介绍、招聘、职业技能培训、新员工培训、配套企业员工培训以及夜班生活等一系列补助资金,对企业普工的奖补单个最高可达每月1100元。

今年上半年,该开发区共为43家发放稳岗补贴330.07万元,惠及企业员工8779人/次。余文化透露,近期,还将为13家企业的员工发放夜班生活补助35.16万元。这一系列政策的实施,使得企业职工流失率大幅下降,如沪士电子公司职工流失率从过去的20%下降到4%,有效促进了企业生产经营。

同时黄石市在稳岗补贴的申报程序上也逐渐简化。姜敏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今年东贝将可申领稳岗补贴157.5万元。今年开通的网上稳岗补贴实名制信息系统,可直接在网上就可申报,避免企业申报多跑路,提高了申报的效率,为企业的减负工作开辟了绿色通道。

工业兴则黄石兴

黄石曾因矿而兴,也为矿而困。黄石城内曾烟囱林立,给其带来一度的繁荣,也为之带来牺牲环境的阵痛。如今,行走在黄石街头、漫步于磁湖湖畔,伴随着是知了的叫声和蓝天上的白云。

环境的改善得益于当地坚持生态立市、产业强市以及壮士断腕的决心。工业的再度崛起得益于产业结构调整不断优化升级,更得益于当地政府始终坚持陪伴企业共渡难关。在记者连续两日的采访中,曾多次听到企业负责人回忆昔日企业发展之困,但更多的是听到“双千”活动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的称赞之声,和企业转型发展之后交出的漂亮“成绩单”。

只有真正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解企业之所困,才能得到企业及企业家们的青睐。而黄石“双千”活动就提供了这样一个平台。正是因为如此,黄石越来越受到企业家们的青睐,吸引了沪士电子、上达电子等一批企业落户,成为继珠三角、长三角后国内第三大PCB(印制电路板)产业集聚区,正在逐步构建起完整的电子信息产业链条。今年以来,黄石更是吸引了许多重大项目落地。

黄石的根基、优势在工业,痛点、难点在工业,工业兴则黄石兴。重塑“黄石制造”,不仅需要企业自身创新发展,树立品牌,也需要政府创新企业服务,俯下身子接地气,破解企业发展中遇到的难题,创造一个利于企业发展的环境。

□本报记者 张衡

东贝集团压缩机生产流水线。本报记者 张衡摄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