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汉剧夏令营”看“门道”,5天收获大批“小粉丝”

“汉剧夏令营”看“门道”,5天收获大批“小粉丝”

2017-07-30 21:55:01 来源:

长江网讯(记者王娟 实习生王珊)历时五天,近200位营员参与,“2017戏曲夏令营”首期汉剧夏令营于30日收官。连日来,营员们和家长们通过各种方式留言,对夏令营依依不舍,更为戏曲的魅力所惊叹。

“2017戏曲夏令营”由武汉市委宣传部、武汉市文化局、长江日报和武汉市文联主办,首次将京剧、汉剧、楚剧三个剧种全部集纳其中。从7月26日开启的首期汉剧夏令营活动中,小营员们不仅通过“汉剧小课堂”了解汉剧的历史,也走进后台跟随戏曲演员学习服装、化装和乐器等知识,了解戏曲舞台背后的“门道”,受到了小朋友和家长们的热烈追捧,原定每天30个名额不仅提前爆满,每天都有赶到现场参与的孩子和家长。

8岁的王若凡来自光谷一小,以前没有接触过戏曲。夏令营活动当天,他和妈妈早上提前一个小时就赶到了人民剧院。在汉剧小课堂上,他还拿出笔记本认真地做起了笔记,说要把看到的听到的都记下来,回去讲给同学们听。在化装环节,他不断追问老师,“我这个是什么人物?”观看演出时,他坐在第一排目不转睛地看完全程,在回家的路上也一直叽叽喳喳跟妈妈回忆着《八仙闹海》、《岳母刺字》中的点点滴滴,开心极了。

小营员陆芙瑞在活动中装扮成可爱的小花旦,她感叹说,戏曲的装扮实在是不容易:“脸上涂了很多层,还要弄头发,勒头真的很疼,但装扮好了真是美哦!我觉得任何行当都很不容易,看演出前老师跟我们讲了岳飞精忠报国的故事,听得我好感动。今天正好是我们国家大阅兵,一想到我们祖国如此强大,我心里好激动!”全程陪伴女儿参与活动的家长傅女士说,以前很少接触戏曲,跟着孩子参与夏令营,自己也了解了很多:“谢谢汉剧老师,也谢谢长江日报举办的这次活动!”

此次活动中年龄最大的营员,26岁的万垂锂,用照片、视频等多种形式记录下了这次难忘的经历,并在朋友圈里写到:“好美好酷好厉害,好戏好玩好辛苦,好高兴遇见你,喜欢你——汉剧!”参加完活动,他第二天就赶到京韵大舞台去看戏:“我认为对于民俗文化与传统戏曲最好的保护方式就是为它注入新的活力,让大众通过亲身参与来体会戏曲工作者所执着坚守的那一份热爱,希望有更多的人来了解传统戏曲,走进它,热爱它,传承它!”

在长江日报娱乐新闻官方微信“娱泡泡”的后台,不少报名参与汉剧夏令营的孩子又留言要求参与楚剧夏令营的活动。目前,楚剧夏令营的名额已经全部报满,京剧夏令营将于8月25日启动。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