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明星股方大炭素股价暴涨

明星股方大炭素股价暴涨

2017-07-28 08:35:18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3个月大涨238.82%,33家机构抢筹

□本报记者 沈右荣

58个交易日股价大涨238.82%,方大炭素(600516.SH)以其足够惊艳的表现成为本月以来最受瞩目的大牛股。伴随着股价大幅上涨的是,方大炭素的市值已达502亿元,动态市盈率高达387倍。

不过,股价大幅上涨,基金争相潜伏。长江商报记者初步统计发现,目前,已有33家机构买进方大炭素。

“忙!很忙!”昨日下午,方大炭素一员工告诉长江商报记者,公司正在全负荷生产,各个岗位都在忙。针对二级市场上股价涨幅较大及机构抢筹,方大炭素方面回应长江商报记者称暂时不便答复。

7月25日,方大炭素发布今年上半年业绩预告称,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26倍。

本月以来股价翻倍上涨

错过了方大炭素,老股民周先生懊悔不已。

早在今年4月份,在一朋友推荐下,周先生开始关注这家位于甘肃兰州的炭素及石墨电极生产企业。彼时,股价在9元左右徘徊,周先生信心不足。然而没持续关注到6月上旬,股价涨幅不大,周先生失去了耐心,重点关注钢铁板块了。

可让他没有想到的是,进入6月底,方大炭素的股价开始狂飙突进,6月26日涨停,7月7日涨停,股价已接近18元了。7月10日,朋友再次推荐。有些后悔的周先生认为长得太快了,高位了,有风险,不敢跟进。令人意外的是,接下来,方大炭素一路直线上升,7月18日、24日涨停,至7月26日,最高涨至29.85元,创下历史最高点。

长江商报记者查询发现,在今年4月25日,方大炭素的股价只有8.81元,到6月上旬,一直处在盘整向上走势。6月23日开始,股价开始突进。当日,大涨6.34%,26日涨停,此后延续火箭式上涨走势,到7月26日,摸高至29.85元,创下上市以来股价最高纪录。从4月26日至7月26日的58个交易日,股价最高涨幅高达238.82%。而本月以来,涨幅也达到110%,翻了一倍多。

33家机构抢筹推动股价上涨

方大炭素股价大幅上涨,与二级市场机构争相抢筹的推动作用密切相关。

数据统计显示,截至2017年一季报,方大炭素持股机构数量仅6家。而今年中报期间,方大炭素持股机构数量猛增至33家。

数据显示,一季度,重仓方大炭素的公募基金仅南方中证500ETF和华安上证500ETF两只ETF基金。而目前,已有32只公募基金持股,除指数基金外,还有18只主动型基金,共持有1734.91万股。其中,有7只基金对方大炭素的持股市值超过1000万元,国泰金鹏蓝筹混合、华富国泰民安灵活配置等基金将方大炭素买成自己的前三大重仓股。

值得关注的是,国家队证金公司的大幅增持。今年一季度,国家队证金公司在去年减持34万股后,今年一季度大幅增持911.04万股至1276.05万股,由去年年报的第八大流通股股东晋升为第三大流通股股东。

除了机构基金外,营业部资金是又一个主力。

长江商报记者查询龙虎榜发现,7月25日,“海通系”是当日买入主力,海通证券上海建国西路大手笔买入1.57亿元,海通证券杭州环城西路和海通证券许昌建设路共计买入1.21亿元。此外,信达证券丹东锦山大街和光大证券深圳金田路买入0.6亿-0.7亿元。

而在7月5日至7日,中信证券上海淮海中路占据了买入第一席位和卖出第一席位,买入逾4亿元,卖出1.51亿元,净买入2.49亿元。同时现身买入和卖出席位的还有中信证券上海东方路,买入6544.84万元,卖出6723.03万元。三个交易日,营业部资金买入7亿元、卖出4.64亿元,净买入2.36亿元。

昨晚,一研究人士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尽管方大炭素业绩增长较快,但难以支撑387倍的市盈率。一旦资金撤离,股价大幅下跌的概率较大。

石墨电极产品最低涨幅超4倍

支撑方大炭素股价大幅涨的另一个重要因素是产品价格大幅上涨带动业绩大幅提升。

7月25日,方大炭素预告今年上半年业绩显示,净利润同比增长2647%左右,去年同期,净利润为1498.9万元,每股收益0.0087元。以此计算,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将达到3.97亿元,每股收益为0.22元。

对此,公司解释称,受益于国家供给侧改革、环保政策趋严、淘汰落后产能以及行业供需格局变化等因素,公司主要产品销售价格较上年同期大幅上升。

“去年每吨三四万元,今年已涨至十三四万元。”昨日,方大炭素一员工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公司的石墨电极产品价格上涨非常明显。目前,公司的生产处于满负荷状态。

方大炭素是亚洲最大的炭素制品生产供应基地,主要产品为石墨电极及炭素制品。目前石墨电极权益产能约17.5万吨,炭素制品占主营业务比例为72.28%。

公开信息显示,今年,石墨电极供需格局反转。3月份以来,石墨电极价格、各功率的产品价格涨幅接近或超过一倍。目前,方大炭素的550mm、600mm、700mm的超高功率石墨电极价格已经分别较年初上涨471%、478%和504%。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认为,主要用于炼钢的石墨电极,与钢铁行业的周期性具有一致性。在其看来,方大炭素的产品价格上涨不可持续。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