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欢瑞世纪押宝周播剧业绩承压

欢瑞世纪押宝周播剧业绩承压

2017-07-28 08:35:18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承诺业绩擦线过关,超四成股权质押居行业之首

□本报记者 沈右荣

半年报预亏、证监会立案调查、大股东质押触及平仓线……借壳上市刚刚半年的欢瑞世纪(000892.SH)麻烦不断。

跟不少影视公司一样,欢瑞世纪选择借壳曾经的A股袖珍公司星美联合上市,并作出了诱人的业绩承诺。近两年,欢瑞世纪均勉强涉险过关。

或许市场预感到欢瑞世纪业绩难以持续,尽管前两年业绩达标,但在二级市场上,股价持续下跌,半年下降了四成多。

股价下跌带给欢瑞世纪控股股东的是被质押股权面临平仓风险。

长江商报记者查询发现,欢瑞世纪的股东及一致行动人较多,天津环瑞、浙江欢瑞、陈媛、钟君艳等股东股权质押比例均超过98%,有的甚至是100%。而公司超过四成股权被质押,居同业之首。

欢瑞世纪的诸多异常表现引起监管层关注,问询函、立案调查接踵而至。

上半年预亏3000多万

7月17日晚间,欢瑞世纪发布的第一条公告称,公司实控人及其一致行动人浙江欢瑞、陈援及钟君艳(简称控股股东)质押给中信证券股票触及平仓线,公司股票于次日停牌。

公告显示,控股股东共持有2.84亿股占总股本28.92%,共计质押2.79亿股,占其所持股份的98.19%。其中,质押给中信证券1.15亿股,平仓线为9.42元。当日,股票价格盘中触及平仓线。

第二条公告则是证监会决定对欢瑞世纪进行立案调查。公告称,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证监会决定对公司进行立案调查。公司称,公司存在被行政处罚、退市风险警示的风险。

其实,在证监会决定对欢瑞世纪进行立案调查前,交易所已对其重组上市后的首份年报进行详细问询。

今年6月19日,深交所向欢瑞世纪发出问询函,涉及主要演职人员合作及变动、存货前五名的影视剧、电视剧及衍生品实际成本构成、收入净利率波动大原因、一致行动人、2.05亿元应收账款超龄一年、单位借款及往来款等主要七大问题,问询具体到股东借款买房等事宜。

6月29日,欢瑞世纪进行了详细回复。才过20天,深交所的第二份问询函发出,具体问询欢瑞世纪与安徽卫视、北京卫视巨额周播剧场合同,涉及欢瑞营销承包的广告资源招商价格体系、保底协议是否为了保障重组标的业绩实现等五大问题。

对于此次交易所的问询,业内人士认为,监管层的问询之细较为少见,其目的可能是担心巨额合同暗藏猫腻,是欢瑞世纪为了完成重组承诺业绩而为之。

上述两条公告之前的7月14日,欢瑞世纪发布了上半年业绩预告,经初步核算,今年上半年将亏损3700万至3900万元。去年同期,公司盈利约4736万元。

借壳完成半年业绩大变脸

欢瑞世纪的麻烦背后是眼花缭乱的一致行动人和借壳完成业绩变脸。

长江商报记者查询发现,深交所对欢瑞世纪去年年报进行问询时重点问及其一致行动人。根据欢瑞世纪回复,目前,天津欢瑞、浙江欢瑞、欢瑞联合、陈援、陈平、钟金章、钟君艳以及北京青宥仟和、深圳弘道、青宥瑞禾、弘道天华、弘道晋商等12名股东为一致行动人。

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发现,早在2015年5月,欢瑞世纪借壳星美联合之前,就通过天津欢瑞、北京青宥仟和、深圳弘道接盘星美联合第一大股东上海鑫以实业公司股权。而在借壳上市前,欢瑞世纪股权转让频繁,钟金章家族曾通过股权转让套现8亿元。在借壳重组时,欢瑞世纪还将部分股权转让给艺人,让其成为上市公司股东。

如今,多达12名股东的一致行动人大多数进行了股权质押。欢瑞世纪、北京青宥仟和、青宥瑞禾、深圳弘道、浙江欢瑞以及陈媛、钟君艳等股权质押比超过98%,其中,浙江欢瑞、陈媛、钟君艳等股权质押比达到100%。

重组之时,欢瑞世纪承诺2015年至2018年,净利润不低于1.70亿元、2.41亿元、2.90亿元、3.68亿元,扣非净利润不低于1.52亿元、2.23亿元、2.70亿元和3.43亿元。

数据显示,2015年、2016年,欢瑞世纪净利润1.71亿、2.65亿,扣非净利润1.54亿和2.50亿,涉险过关。

虽然业绩达标,但今年业绩急变脸。

今年一季度,欢瑞世纪亏损0.29亿元,同比大降139.1%,由盈转亏。半年预告显示,预计亏损0.37亿元—0.39亿元,上年同期则盈利0.47亿元,同比下降178.13%—182.35%,亏损幅度进一步扩大。

分季度看,去年,欢瑞世纪的净利润为-1211.08万元、5946.95万元、3362.27万元、18409.18万元,波动幅度很大,第四季度业绩大爆发。

对此,有券商人士认为,第四季度存在突击增加利润的嫌疑。

欢瑞世纪解释,电视剧收入具有周期性,确认收入具有集中性,因此季度间波动较大。

如今,上半年亏损0.37亿元至0.39亿元,意味着下半年需实现3.27亿元至3.29亿元才能完成业绩承诺,欢瑞世纪面临的压力不小。

亏损缘于周播剧投入较大

交易所重点问询的巨额周播剧,是欢瑞世纪押宝的重要业务,如今面临亏损风险。

根据欢瑞世纪回复交易所问询,欢瑞世纪与北京卫视、安徽卫视签订的合约模式基本一样,合同分购剧与广告招商两方面。购剧方面,上述两家卫视拿出专门时段播放欢瑞世纪的电视剧,即欢瑞周播剧场,打包价格。在招商方面,即尝试电视剧排播权+广告招商运营权,设立保底线,盈亏由欢瑞世纪自行负责,超过保底线,与卫视分成。

以北京卫视为例,欢瑞世纪的打包价格为1.32亿元,提供《青云志2》《大唐荣耀2》等五部共170集电视剧。招商费保底线为1.56亿元。

交易所问询的主要是两份合同的细节,包括1.32亿购剧合同、1.56亿广告保底的价值公允性,期间是否涉及到利益的输送,是否损害上市公司股东利益等。

从目前来看,欢瑞世纪的周播剧业绩难以理想。

公开信息显示,欢瑞世纪向北京卫视设定的广告招商保底价1.56亿元,至今仅签署过一个150万的短期冠名客户,目前尚无其他广告收入,现在投放的周大福珠宝、安居客、TATA木门、欢瑞游戏等广告,均为进行客户培育的“赠送”。

与安徽卫视的合作,欢瑞世纪将为海豚周播剧场提供170集电视剧,单集售价100万,欢瑞营销以1.7亿元买断该剧场“一冠三特”的广告经营收益权,到下月份开始广告招商。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欢瑞世纪上半年亏损,就是周播剧投入较大所致,公司称,报告期出现亏损,主要系欢瑞营销经营北京卫视和安徽卫视今年周播剧场冠名及特约播映广告资源的成本支出较大所致。同时,欢瑞影视较去年同期营业收入减少、成本费用支出较大。

市场人士认为,随着视频网站的兴起,卫视周播剧有些沉寂,尤其是一些电视剧先在网上播出,对卫视广告招商影响较大。欢瑞世纪初涉陌生行业,存在亏损风险。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