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39.7℃ 武汉人度过史上最热一天

39.7℃ 武汉人度过史上最热一天

2017-07-28 08:35:18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全市118个自动站中,84个自动站最高温超过40℃

本报讯(记者 徐靓丽 通讯员 高迅芝 王欣)昨日15时12分,武汉站实测温度39.7℃,武汉人度过了自1951年有气象记录以来最热的一天。

湖北省气象信息与技术保障中心高级工程师李中华通过查询告诉记者,27日武汉市118个自动站中,有84个自动站的最高温超过了40℃,超过7成。

根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预计7月31日至8月4日,由于副热带高压减弱东退,武汉市高温天气有所缓和,最高气温为35℃左右,多阵性降水,空气湿度大,人体闷热感觉比较明显。对于网上流传的8月份整个月武汉市都会出现高温,气象专家表示,气象预报无法准确预测到那么远的时间,还要根据后期的大气条件再做判断。

受高温影响,7月27日13时17分,武汉电网最大用电负荷达1148.29万千瓦。自7月23日起,武汉电网最大用电负荷已连续5天刷新历史纪录,今年到目前为止的最大用电负荷已经比去年增长了近10%。

【探访】

见证最高气温破历史纪录

27日11时30分,记者来到东西湖慈惠农场的武汉国家基本气象站看到,在25米×35米、由白栏杆围着的草坪区域内,放置着离地1.5米的百叶窗、风速风向传感器、雨量传感器等监测仪器。

该站综合观测科科长颜国跑打开百叶窗告诉记者,国家基本气象站要求观测场周边50米范围内不得修建公路、不得种植高度超过1米高的树木和作物等,而且24小时有人值守监测。因为人的活动、太阳直射、风力等都会对温度产生影响,所以铂电阻温度计被放置在百叶窗中,保持通风而又不会被阳光直射,监测数据会被时时传输到观测室电脑上。

11时33分,记者在观测室的电脑上看到,10:01至10:56,监测到的地面最高温度为50.6℃,最低为46.4℃,草面的最高温度为48.9℃,最低温为43.0℃;气温的最高温度为37.2℃,最低温度为36.2℃。

武汉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姚望玲介绍,此前武汉市的最高温出现在2003年8月1日,为39.6℃,2013年的8月11日也出现过39.5℃的高温。27日15时12分,武汉站实测温度39.7℃,打破历史纪录成为最热的一天。

自动站气温大多超过40℃

湖北省气象信息与技术保障中心高级工程师李中华告诉记者,气象监测站分为国家基本气象站、区域气象自动站。武汉市有5个国家站、118个自动站。国家站的站距为50公里,监控一定区域内的气象状况。武汉市区域站的站距为9公里左右,监控小范围内的气象状况,一般监测的内容比国家站要少,受局地环境因素影响较大。自动站由于无人值守,一般会选择建在社区、学校内,还需要相关单位提供开阔的场地。

27日15时许,记者来到位于南湖中央花园社区的区域气象自动站,同样是在气象百叶箱内,周边草坪的面积大大小于东西湖慈惠农场。李中华打开接收温度的软件,每5分钟有一个温度显示,在14时30分至15时05分这一时段,最高温为14时50份的41.5℃。李中华通过查询告诉记者,27日武汉市118个自动站中,有84个自动站的最高温超过了40℃,超过7成。

【释疑】

为何会出现高温?

姚望玲介绍,7月中旬以来,湖北省受副热带高压持续控制,且副热带高压强度较常年同期偏强,这是造成高温的根本原因。副热带高压控制地区,大气盛行下沉气流,下沉增温,同时,天空晴朗少云,太阳短波辐射强,在下沉增温和辐射增温双重作用下产生高温天气。其次,副热带高压稳定持续控制,大气热量持续累积,导致早晨基础温度高,高温也日益增高。再次,南洋风盛行,空气湿度较大,使得体感温度更高。

最长高温日曾达到24个

气象学上将日最高气温大于或等于35℃定义为“高温日”,姚望玲说本轮高温日始于7月16日,截止27日已出现11个高温日,但今年的高温日远未到历史极值,1961年的7月份,曾经有过24个高温日;2001年和1971年的7月份,当月出现了22个高温日,1978年的7月也有20个高温日。除了这4个年份以外,7月份高温日超过15天的年份有14年。37℃以上的酷热日今年7月已出现了7天,但1971年和2001年的7月,超过37℃以上的高温日各有13天。

◎相关新闻

东风志愿者回访灾区群众送清凉

本报讯(记者 黄聪)去年6月至7月,荆楚大地遭遇罕见洪灾,湖北17个市州82个县市区接连告急。灾情发生后,东风汽车公司党委高度重视,立即启动了应急机制,全力支持灾区防汛抢险工作,向湖北灾区捐赠爱心款2000万元,资助天门、蕲春、宜昌等地近2000户受灾群众修缮居所、重建房屋。

为了解一年后灾民的房屋建设、生活改善情况,7月15日,40名东风志愿者与东风风神AX7爱心车主满载东风人对灾区群众的惦念,开启了回访天门、蕲春受灾群众之路。

顶着毒辣的太阳,志愿者们分成10队,一户一户地拜访去年受灾的群众,确保东风公司对每户的捐款落实到位。志愿者们扛着电风扇和凉席穿梭、忙碌,衣服都被汗浸透了,但没有一个人停下休息。

在天门市胡市镇新民村,志愿者来到去年受灾的黄想生老人家中。看到年逾古稀的老人身旁没有亲人陪伴,志愿者们心疼地握住他的手,关切地询问:“您身体还好吗?东风公司的1万元捐赠款收到了吗?重建的新房住着怎么样……”志愿者们一边说话,一边拿出送给老人的电风扇,帮忙安装起来。

老人感动地连连说道:“现在新房子住着宽敞多了,也不漏雨了。谢谢你们的关心,感谢政府,感谢东风汽车公司!”

东风志愿者徐帆感慨地说,农户对我们的感谢,让我们深受触动,想尽己所能,去帮助身边的每一个人。

高温下的劳动者

环卫工3点起晨扫

室外工作超8小时

本报讯(记者 刘倩雯 通讯员 肖赟 周倩)迎“大暑”入“中伏”,武汉连续多日维持晴热高温天气。因为高温,很多人随之调整了工作和生活的节奏。但对于城市管理工作者来说,他们每天的工作的时间、行走的地方,不会因为高温有半点改变。昨日,记者跟随汉阳区城管委环卫工人和执法队员感受了高温下一线工作的真实状态。

昨日10时,太阳已经非常毒辣,记者来到汉阳马沧湖航校路,看到了正在忙碌的环卫工人何春香,此时,她已经工作了5个小时。按要求她每天的上班时间为上午5:00—10:30,下午14:30—17:30。室外工作时间超8小时。

因墨水湖排污和下水管网改造施工工程,施工期间道路半幅打围,双向车流改为单向车流,这无疑加大了环卫工人的工作强度。为避免被晒伤,何春香只能穿着长袖长裤,戴着草帽,除了一遍遍清扫道路扬尘,还要清理路面上白色垃圾及漂浮物,丢弃在绿化带里的烟头、一次性餐具等。这段路虽然不算太长,但工作一天下来,何春香却要走上百个来回。

每天早上6点到9点,下午4点到6点,这条路路面垃圾会比较多。正值夏季,旁边集贸市场里扔出来的瓜果菜叶类的垃圾就格外多,如果清理不及时,瓜果发酵后的气味令人作呕。

这一阶段道路施工,路面交通拥挤,垃圾车无法及时到达垃圾清运点,瓜果皮水分多垃圾桶就格外重,何春香和班员总是提前将装满的垃圾桶推到路口,有时候垃圾桶里的污水流到衣服上,气味大还特别脏,57岁的何春香凭着一股子韧劲对付这“酸爽”滋味。偶尔在清扫完一遍这条路后站在荫凉地方稍作休息,渴了就喝口自带的凉白开,有时附近商户也会给她递杯水。

何春香告诉记者,今年是她干环卫的第21个年头,为了每月能节省出老伴千余元的医药费,她每天坚持3点起床步行到清扫地段,一天往返两次,工作时间会超过7小时。环卫工虽然收入不多又很辛苦,但能挣到钱又不耽误照管老伴,还可用汗水换来城市的干净整洁。想到这些,何春香脸上露出的依然是欣慰的笑容。

李中华在南湖中央花园给区域气象自动站测电压。本报记者 徐靓丽 摄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