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体验:长江上巡逻民警的一天如何度过的?

体验:长江上巡逻民警的一天如何度过的?

2017-07-26 22:16:01 来源:长江网-长江日报

长江网讯(记者姚传龙 通讯员王威 徐韬剑)长江是避暑消夏的天然场所,然而江面上有一群人,在巡逻艇上值守出警,太阳把他们皮肤晒得通红,汗水将衣服浸透。26日上午,长江日报记者跟随市公安局水上分局巡防检查站民警, 开始了一场特殊的体验。

上午10点30分,武汉长江二桥下,民警周攀峰、张胜和轮机员老刘登上107艇,做出行巡逻前的最后准备。

刚进入巡逻艇舱室,内部温度有48℃,发动艇,轮机员老刘走进机舱,里面气温达到了60℃,但老刘并不急于离开,而是等到发动机温度达到80℃,这个温度是船用发动机效率最高的温度,有利于巡逻艇的保养。“遇到警情,巡逻艇发动就走,但日常巡逻就要仔细些。”经过5分钟的机器预热,走出机舱到甲板上,老刘笑言“这里像空调房”。

这样的说法,28岁的张胜是不认同的,巡逻艇开动后,他就穿上4厘米厚的救生衣走到船头。走到船头的通道是长约1.5米,宽约20厘米的甲板边缘,甲板边缘左边是江水,没有阻拦,右边是船身,航行中溅起的江水弄得甲板边缘很湿滑,张胜一只手拉着船身,熟练地走上船头,瞭望四周,而记者在周攀峰的帮助下才勉强走到船头。

11点,巡逻艇到晴川桥下,桥面遮挡形成的阴影区域下,8名游泳者在此游泳,有老人和小孩,张胜拿出喇叭提醒注意安全。今年水上公安已经救起了35人。

船继续行驶,相对于甲板上的张胜,作为艇长的周攀峰工作环境要舒适,舱室内有空调,温度为28℃,“现在环境比以前好多了。”可1小时15分钟的巡逻中,他站起15次,眼睛盯着江面,尽管阳光刺眼,但他不戴墨镜,这是工作习惯。

“有人落水,起伏就在一瞬间,带着墨镜看不清楚。”不停起身,也是为了时刻发现意外与是否有人呼救。

巡逻中,长江上豫周口货5558号船行驶到巡逻艇旁,巡逻艇靠上去。检查中,张胜发现,船上一个灭火器过期,提醒船长更换后,又要求液化气坛不要在太阳下暴晒。

上午11点45分,巡逻艇返回码头。记者的脖子已经被太阳晒得火辣辣的疼。老刘则回到室温75℃的机舱,对巡逻艇进行保养,周攀峰则思考着下午的检查计划。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