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后湖人盼了4年的街心公园仍杂草一片,4家单位这样解释

后湖人盼了4年的街心公园仍杂草一片,4家单位这样解释

2017-07-26 21:30:01 来源:长江网-长江日报

长江网讯(记者汪洋)位于后湖上海公馆光明地产大厦南侧,有一块面积1.9万平方米的土地,按照规划,这里将建一座街心公园。然而4年过去了,周边小区已陆续交房,规划中的公园却一直未见动工迹象。居民们纳闷:“何时才能见到期待的街心公园?”

25日上午,长江日报记者前往该“公园”探访,发现四周围着铁丝栅栏,出入口竖牌提醒:围墙已封闭,请绕行。场地内杂草丛生,空无一人,仅零散地载种了一些树木,有些空旷。

旁边上海公馆小区业主孙先生正在装修新房,他说2015年底购房时便听说门前要建一座公园,如今小区已交房大半年了,门前的“公园”仍是当初的样子。记者了解到,周边还有越秀星汇君泊、百步亭金桥汇、绿地汉口中心等10个左右的楼盘,目前多个楼盘正陆续交房。

市规划局相关负责人向长江日报记者介绍,光明上海公馆7号楼南侧用地,土地规划性质为公园绿地。按照流程,土地规划用途明确以后,动工前需要建设主体单位申请办理土地划拨手续,“目前还没接到过任何申请信息,建议咨询区园林局或市城投集团”。

江岸区园林局表示,该“公园”属于市城投集团1500亩开发用地的一部分,土地权属在城投那里,应由城投集团负责公园、道路、水、电、气等公共配套设施的建设。

市城投集团相关负责人则表示,这块土地的规划用途为公园绿地,根据相关规定,市政用地的实施主体是各个职能部门,所以建设主体单位应是区园林局。

记者咨询武汉新城土地整理储备中心,该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地块面积28.5亩,即1.9万平方米,2013年已完成了土地评审。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土资源部9号令》相关规定,市政建设用地,由建设单位提出申请,经有批准权的人民政府批准,方可以划拨的方式提供土地使用权。

这位负责人称,规划用途已明确是公园绿地,建设主体单位是园林部门。根据相关流程,如果要启动公园建设,则建设主体单位先要向发改委和规划局申办立项批文、建设项目选址意见书等。之后持相关证件向土地储备中心提出用地申请,由土地储备中心编制供地方案,上报市规划局审批,最后由市规划局报请市人民政府同意后办理土地划拨手续。“目前未接到区园林部门用地申请,这块土地的权属单位仍是土地储备中心,一直由土地储备中心在实施看管职责。”

对此,江岸区园林局表示,具体的建设不是问题,问题的关键在于土地权属问题。“将与各部门进一步商谈,明确建设主体。”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