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突击培训能拿高分?湖北省公务员面试题没被任何培训机构押准过

突击培训能拿高分?湖北省公务员面试题没被任何培训机构押准过

2017-07-26 19:26:01 来源:长江网-长江日报

长江网讯(记者 章鸽 实习生 董子昂 通讯员 许兰波)今年湖北省公务员招考面试考了些什么? 考生在培训机构突击能拿到高分吗?7 月25日,湖北省2017年公务员四级联考面试工作全部结束。7月26日上午,省人社厅、省人事考试院召开新闻通气会,首次解密介绍公务员面试试题情况。

今年全省约21000人参加面试,竞争7000多个岗位,参加面试人数为历年最多。今年面试题本总共40多套,每套三到四道题,面试时间在15 分钟到20分钟。小组讨论时长为60分钟。

前几日记者采访面试考生也了解到,不少考生认为面试题时代性强,接地气,题型多,实践性强。还有考生觉得题目貌似温和,但内藏玄机,答题“假大空”得不了高分。

12种题型历年最多 话题活 注重考评考生“能力”

“用一个税务检查事例,考察对营改增的认识、廉洁办税、就餐付账模拟宣讲发票政策几个点;请考生谈谈十八大以来印象最深刻的一项司法改革;用三种色彩描述心目中的法官形象……有的考题让考生现场模拟防止大学校园犯罪的法制宣传。题型、设问方面的新变化,让考生大呼想不到,感觉套路式答题好像没什么用。省人事考试院相关负责人举例考题说,这些题目也让答题变得更开放、更灵活、更多样,避免了千人一 面,注重考评考生能力,这对考官的素质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还有串词题,提供几个词,设计一个主题,请考生串成一段话。还有演讲题,或设计一个场景,或给一幅漫画,请考生当众演讲。比如,近 日中国标准动车组“复兴号”高铁正式运行,体现了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超越,请以“厉害了,复兴号!”为题,即兴演讲。加上角色扮演 、心理测试等题型,今年题型多样,实践性强,初步统计,最少有12种以上,堪称历年最多。

此外,今年基层公务员岗位,考题也十分接地气,如农民征地、垃圾处理、农村饮水、回乡创业等,还有共享单车、人工智能、智慧社区 、微信朋友圈、身边的“低头族”等,这些充满生活气息的题材,贴近现实,充分考察考生服务人民的水平和能力。

近3年面试考题没有被任何社会培训机构押准

省人事考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命题工作跟高考一样,尽可能规避社会培训机构的押题。近三年来,湖北省公务员面试的题目没有被任何培训机构押准过。有些培训机构号称押对了几道题,是虚假信息。

据透露,今年面试以来,省人事考试院跟踪网络舆情,发现在一些考生群和论坛、贴吧上很多的考生都说,今年的湖北题目活、话题很新、 重在能力测试,纷纷反映培训机构的套路和模版完全无效,如果硬按培训机构套路答题,甚至会起到负作用。

针对市场上培训机构“考不上就退款”的广告,相关负责人表示,“考不上就退款”玩的是 “三选一”概率,公务员考试从笔试到面试, 比例是3:1,也就是说平均每三个人报名,总有1个会进面试,而退款也并非全额退款。提醒广大考生和家长不要轻信一些培训机构和非法组织的 宣传、广告,还是要注重平时的能力提高和学习积累。

评分采取体操计分法 最高最低分不计入成绩

面试如何确保“公平、公开、公正”?据介绍,全省公务员“四级联考”面试工作实行统一部署,统一程序,统一题本,统一时间,分段实 施。面试分两批进行,第一阶段从7月11日至16日,主要是省直单位、司法行政机关监狱戒毒系统、纤维检验系统、面向社会招考的公安人民警 察职位和各市(州)、直管市、神农架林区的面试。第二阶段从7月20日至25日,主要是全省法官助理、检察官助理、地税系统、全省森林公安 机关的面试。

题本每天为两套,上午、下午各一套。开考前10分钟,试题袋在1号考生的见证下拆封。考官实行封闭管理,手机等禁止使用和携带的设备 交由指定工作人员统一保管。考场、候考室、卫生间配备屏蔽仪器,卫生间还安排专人巡查监督。

考官评分时,一般均采用“体操计分法”,即:将各考官评出的得分去掉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计算出保留分的平均分,就是考生的面 试成绩。出现高于90分或低于60分的,打分考官需在评分表的备注栏中简要说明理由。面试结束后,公务员主管部门还对面试考官的评分情况进 行分析评价,评价结果记入考官面试工作业绩档案,作为考官资格连续认定的重要依据。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