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内裤上有血 或为肛裂所致

内裤上有血 或为肛裂所致

2017-07-26 06:55:21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受访专家武汉市第八医院暨武汉市肛肠医院 肛肠门诊主任赵岩

采写记者 龚虹通讯员 何妍荔

记者在采访武汉市第八医院肛肠门诊主任赵岩时获悉,夏季饮食不当、喝酒熬夜等,易引发肛裂、混合痔等肛肠疾病,现在肛裂患者甚多,其中青少年患肛裂的越来越多。

很多学生到学校不及时喝水,不按时排便,再加上有些孩子营养过剩,常使大便干结,导致肛裂。而有些孩子即便发现短裤上出现因肛裂所致的血迹,或知道大便带血,也不跟家长反映,这是值得家长引起重视的。

因此,不管是青少年,还是成年人,经常发现短裤上带血的,若属早期或浅表性肛裂,抹点膏药,再加上清淡饮食,如常喝绿豆汤、菊花茶和蜂蜜,多吃西瓜、冬瓜等时令果蔬,少吃尖椒、火锅等辛辣饮食,不吃鲤鱼、鲫鱼等发物,少饮酒,即可治愈。

在肛裂进展到中期时,除了外用膏药,也可同时采用其他一些非手术疗法,如口服中药、中药坐浴、使用医用冰垫等。

肛裂如果多次发复发作,就会发展为陈旧性肛裂(肛管溃疡)、肛乳头肥大(息肉样瘤)、哨兵痔(皮赘增生)等三种病症,还可能形成肛窦炎(肛门慢性炎症)和肛瘘(肛门化脓性炎症),与前三症合称“肛裂五特征”。而一旦肛裂频繁地出现疼痛、出血和便秘三大典型症状,用药疗效欠佳,自觉影响正常工作,就得采取纵切横缝术等手术治疗,才能获得理想的效果。

赵岩主任提醒,一些患者在患肛裂后因肛门疼痛恐惧排便,久而久之导致粪便干硬,产生便秘,便秘又加重肛裂,如此往复形成恶性循环。对这类患者而言,防治便秘是预防肛裂复发的最重要途径,因此建议增加膳食纤维食物,养成按时排便的好习惯,保持大便通畅。

健康热线:13397125175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