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红塔证券佣金率0.76‰两倍于行业均值

红塔证券佣金率0.76‰两倍于行业均值

2017-07-24 02:28:19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经纪业务等三传统项目营收占比超六成,38家营业部22家布局云南

□本报记者 沈右荣

用命运多舛来形容红塔证券的上市之路一点不为过,为登陆资本市场它已长跑9年。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这家成立已有15年的中小券商,除了股东阵容豪华外,各项业务并不突出。38家营业部22家布局在云南大本营,96亿元的净资本与国内大型证券公司相比规模较小。

跟国内不少券商一样,红塔证券对经纪业务等传统业务依赖性较强,业绩波动大“靠天吃饭”明显,业务结构也较为单一,创新业务有待进一步开拓。去年,公司的净利润3.39亿元,同比下降67.53%,相较A股30家券商,跌幅靠前。

此外,基于深耕云南优势,红塔证券的佣金率较高,去年以0.76‰的佣金率两倍于行业均值。在一人三户及竞争日趋激烈的现实中,佣金率下降趋势更为明显。

针对上述问题,7月17日,长江商报记者向红塔证券发去采访函,截至发稿时,未获得具体回复。

7月21日,国内一大型券商人士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2008年就传出红塔证券要上市,直到如今才正式IPO,虽然原因复杂,但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可能是其核心竞争力不明显。

谋求上市多年,无奈财务指标等表现不突出

深耕大西南的云南红塔证券终于正式向A股发起冲刺。

招股书显示,红塔证券成立于2002年1月,注册资本13.87亿元。经过15年发展,目前,公司总资产154亿元,净资产112.74亿元,净资本96亿元,在全国设立了38家营业部。

虽然红塔证券稳步发展,但其上市之路较为坎坷。

华中一名券商人士告诉长江商报记者,早在2008年,市场上就传出红塔证券计划IPO上市的消息,但当年底至次年6月,A股IPO暂停8个月,红塔证券的上市计划无奈搁浅。

2008年5月,证监会发布《关于证券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有关问题的通知》,提出证券公司IPO上市审慎性监管要求,并于2009年10月进行修订完善。

2011年,证监会再次对部分审慎性监管要求进行调整完善,并于2012年起实施。

彼时,业内人士坦言,券商上市新规不断修订,对不少正在排队谋求上市的券商影响不小,尤其是中小券商,受到约束更大。无疑,红塔证券IPO也受到一定影响。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券商上市相关规定不断调整,红塔证券也根据自身业务进行调整。

招股书显示,2012年,红塔证券获得融资融券业务资格,并设立红证利德开展直接投资业务,成立红塔基金开展基金管理业务。2013年,相继设立红塔资管开展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业务,设立红正均方开展另类投资业务。2015年,红塔证券设立互联网金融业务部,开始运作互联网证券的相关业务。

此外,红塔证券实施了增资。2013年10月,红塔证券完成成立以来首次增资扩股,注册资本增至20.57亿元。

不过,一边是红塔证券为上市鏖战,一边却是重要股东的撤退。2013年7月,红塔证券前三大股东之一的国投信托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其所持红塔证券2.60亿股股份(占比18.75%)。当年底,国投信托97亿元入股安信证券。

上述业内人士认为,红塔证券一直不能上市的原因,可能与其股权结构、各项财务指标等表现不突出有关,国投信托转投安信证券或是看到了这一点。而其转投,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红塔证券的上市步伐。

今年5月22日,一年半的上市辅导结束,红塔证券终于具备了上市条件。

高度依赖传统业务,业绩“靠天收”

红塔证券正式敲门A股,但其仍存在不少业务短板有待补齐。

与国内不少证券公司一样,业绩波动大,“靠天吃饭”特征明显,红塔证券在这方面表现得更为突出。

数据显示,报告期内,红塔证券的营业收入为12.11亿元、19.74亿元、9.75亿元,对应当期净利润为4.75亿元、10.43亿元、3.33亿元。去年,营业收入同比下降102.57%,净利润下降68.08%。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受益于2015年大牛市,国内券商当年赚得盆满钵满,去年,受累于股市调整,不少券商业绩腰斩。不过,从A股30家上市券商业绩看,除了西南证券净利润下滑幅度超过红塔证券外,其余的都好于红塔证券。而在营业收入降幅方面,红塔证券表现垫底。

红塔证券业绩波动大,与其对三大业务高度依赖密切相关。

数据显示,2014年至2016年,红塔证券的证券经纪业务、证券投资业务和信用交易业务收入合计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85.30%、89.52%和61.82%,占比长期超过六成。正是因为去年三项业务收入占比较前两年下降了20多个百分点,导致红塔证券的业绩大幅下滑。

红塔证券在解释业绩大幅下滑时坦承,去年公司的经纪业务手续费净收入和投资收益的金额大幅下降。

根据红塔证券披露的数据,去年,其经纪业务手续费净收入同比减少5.66亿元,降幅68.38%。与此同时,低迷的投资环境以及公司主动缩减投资规模,导致当期投资收益同比减少5.99亿元,同比降幅91.13%。

当然,红塔证券的业务结构也有亮点,去年,投资银行业务和基金管理业务占比有所上升,其中,投资银行业务收入达到1.16亿元,同比增长31.73%,但相较传统业务而言,占比还是不大。

红塔证券也意识到收入结构单一存在的风险,并表示,传统业务急剧下滑,但公司的支出降幅与之并不匹配。

长江商报记者查询发现,报告期内,红塔证券的公司业务及管理费为4.72亿元、6.11亿元、5.41亿元,营业费用率(业务及管理费与营业收入之比)为39.00%、30.92%、55.45%,增幅明显。从同行来看,国内上市证券公司同期平均营业费用率分别为47.16%、38.83%、50.35%。去年,红塔证券高于行业均值5个百分点。

依靠地缘优势,享受高佣金率

筹划9年冲刺A股的红塔证券,其核心竞争力仍不明显。

长江商报记者梳理红塔证券招股书发现,在诸多指标中,高佣金率可能算是其优势。证券交易佣金是证券经纪业务收入的主要来源,这或许也是助推红塔证券经纪业务收入较高的原因之一。

数据显示,报告期,红塔证券的股票基金平均佣金率为1.10‰、0.93‰、0.76‰,其中,云南省内营业网点平均佣金率为1.43‰、1.18‰、0.98‰。同期,行业均值为0.66‰、0.50‰、0.38‰。可以看出,去年,红塔证券的佣金率两倍于行业均值,其中,云南省内的佣金率更是行业均值的2.56倍。

对此,红塔证券解释,公司有半数以上的证券营业部位于云南省,而云南省内营业网点佣金率较高,一方面是公司深耕云南当地证券经纪业务,具备一定的区域优势。另一方面,相较经济发达地区,云南省证券经纪业务竞争较为和缓,对公司经纪业务造成的竞争压力较小。

毫无疑问,在一人三户政策下,通过降低佣金率揽客的现象不会鲜见。同时,近年来,互联网与证券行业加速融合,证券经纪业务同质化竞争日益激烈,行业佣金率水平逐年下降的趋势会延续。从红塔证券自身看,2015年、2016年的佣金率同比下降了0.17‰ ,降幅为 15.45%、18.28%。

一方面是云南省内营业网点佣金率较高,省内营业网点占比较高,另一方面是省外营业网点少,急需开拓。随着红塔证券发力全国证券市场,将面临与大型券商的激烈竞争,其佣金率必将大幅下降。此外,随着资本市场的繁荣,云南省内证券公司的竞争也会变得激烈。

目前,同为云南券商的太平洋证券早在2010年就已登陆A股,云南作为大本营,也是其重点发力的区域。

招股书显示,红塔证券的38家营业部22家在云南。公司称,营业部数量和网点分布可能制约公司经纪业务的发展。与经纪业务排名靠前的证券公司相比,公司营业网点偏少,在经济发达地区的数量有待增加。

国内一大型券商人士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红塔证券的优势在于股东实力强大,旗下的基金、资管等子公司可以借助股东之力开展。但是,从红塔证券自身来看,相较国内百余家券商,无论是传统业务,还是创新业务,都不靠前,核心竞争力并不明显。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