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银都餐饮存货水平高出行业均值15%

银都餐饮存货水平高出行业均值15%

2017-07-21 07:10:01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过半子公司亏损,研发投入同比减少一成

□本报记者 沈右荣

餐饮设备生产企业银都餐饮闯关IPO,拟募资6亿元扩张产能。

这家成立14年的不锈钢厨具生产企业,产品远销世界70多个国家和地区,报告期业绩稳步增长,在行业内拥有较高的知名度。

然而,银都餐饮未来盈利能力能否持续有待检验。去年,公司获得各项补贴达3020万元,占当期净利润的12.48%。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该公司有9家子公司,1家尚未实质性经营,另外8家有5家去年陷入亏损。此外,公司还存在产品结构单一、经销商频繁变动、存货规模较大等风险。

不仅如此,银都餐饮宣称具有研发优势,但去年公司的研发投入减少500万元,同比下降11.69%,回到两年前的水平,而与当期营业收入的占比降低了2个百分点。

业内人士告诉长江商报记者,商用餐饮制冷设备行业市场化程度较高,竞争较为激烈,而国内的企业在生产规模、技术设备和资金实力等方面与全球范围内行业领先企业还存在不小的差距,依靠研发提高产品科技含量及国际市场竞争力是唯一途径。

针对上述问题,本周以来,长江商报记者多次拨打银都餐饮的电话,但一直无人接听。

存货复合增长率接近40%

根据证监会官网7月14日挂出的银都餐饮预披露,银都餐饮此次IPO拟募资7.45亿元,除一部分用于补充营运资金外,其余的全部投入产能扩张。

数据显示,报告期,银都餐饮的业绩呈现稳步增长态势,其2014年至2016年的营业收入为7.21亿元、9.41亿元、11.48亿元,对应同期净利润为1.21亿元、1.68亿元、2.42亿元。

报告期,公司的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0.95亿元、1.45亿元、2.12亿元,对比净利润发现,经营比较正常。

不过,长江商报记者发现,银都餐饮的业绩能否持续,一定程度上与存货管理水平密切相关。

报告期,银都餐饮的存货账面价值分别为1.32亿元、1.80亿元、2.52亿元,占当期流动资产的39.80%、47.15%和 42.59%,复合增长率接近40%。这一存货水平也高于当期的净利润水平。

从存货与当期营业成本占比看,也呈现逐年上涨趋势。报告期,银都餐饮的这一占比为28.53%、32.30%、39.11%。这一水平也大幅高于行业平均值。

目前,同行业公司有老板电器、奥马电器、华帝股份等。数据显示,报告期,存货与营业成本的比例为23.06%、22.69%、24.63%。银都餐饮的这一指标与行业均值差距达到15%。

银都餐饮也按规定计提了存货跌价准备。报告期,银都餐饮计提的存货跌价准备为433.25万元、316.35万元、335.91万元。

对于存货高企,银都餐饮解释,公司存货库龄整体较短,其中1年以内存货占比达95%以上。库龄1年以上的存货为原材料和库存商品,其中原材料系由于产品结构调整不再使用所致,已足额计提跌价准备,库存商品主要系部分产品受新产品推出影响,市场需求减少而导致积压。公司已按市场价格与生产成本及相关销售税费组成的可变现净值差额计提了跌价准备。

尽管如此,银都餐饮还是在招股书中警示了风险,称公司虽然加强了存货管理,但存货规模总体仍较大,如果存货管理不善,仍有可能存在跌价风险。

8家正常营业子公司中5家亏损

银都餐饮的子孙公司盈利能力不佳,或将继续拖累业绩。

招股书显示,银都餐饮拥有9家子公司,除了杭州银瑞制冷电器公司和杭州银灏餐饮设备公司两家设在浙江杭州外,其余7家公司均设在境外,这7家子公司总投资为1200万美元。

具体来看,上述设在杭州的两家子公司,一家为制冰机、冷柜制造及厨房设备配件生产加工,一家则专门销售西厨设备。设在海外的7家子公司分布在美国、英国、德国、法国、意大利等,此外,还有一家子公司设在香港。目前,除设在美国的斯玛特厨房设备服务公司未实质性经营外,其余的在正常经营。不过,这7家子公司承担的职责,除了汇乐国际为进出口贸易企业外,其余的5家子公司主要是为银都餐饮打开海外市场,其经营范围全部为销售。

数据显示,去年,杭州银瑞制冷电器公司和杭州银灏餐饮设备公司创造的净利润分别为369.17万元、35.16万元,设在美国的阿托萨厨房设备美国公司净利润435.19万元,3家合计盈利839.52万元。除了这3家子公司盈利外,其余5家子公司(不含未实质经营的1家子公司)去年的净利润均为负数,合计亏损1987.01万元,亏损最多的是阿托萨厨房设备德国公司,去年亏损-562.38万元。

当然,相较公司去年2.42亿元的净利润,子公司亏损1100多万元并不一件大事。问题是,这些子公司多是在2012年至2014年成立的,至今已有三五年时间,作为专门销售自家公司产品的子公司仍然亏损,让人担忧的是,自家公司的产品缺乏国际竞争力。

实际上,银都餐饮也意识到自身产品竞争力不强的短板,称公司主要产品为各类型商用餐饮制冷设备,占主营业务收入的76%以上,存在产品结构单一风险。目前,公司通过开发不同规格、不同功能的产品,加大产品研发力度,增强营销等手段来避免产品结构单一的风险。

研发投入去年减少500万

宣称加大产品研发力度的银都餐饮,降低研发投入也让人意外。

资料显示,中国商用餐饮制冷设备行业已形成了以浙江为中心的华东区、以广东为中心的华南区和以山东为中心的华北区三大生产集中地,行业内大规模企业较少,多为小型企业和作坊式工厂,缺少研发能力和技术积累,技术水平和国外先进企业有一定差距。

银都餐饮表示,公司通过不断加强技术研发投入,掌握行业关键技术,获得多项相关专利,不断改进产品设计,优化生产工艺流程,在产品品质、售后服务等方面居于行业前列,产品销往全国各地及其他70多个国家和地区。当然,参与国际市场竞争的银都餐饮亦承认,与全球范围内行业领先企业相比,公司在生产规模、技术设备和资金实力等方面还存在着一定的差距。

在这样的情况下,依靠研发提升产品国际市场竞争力无疑是正途,遗憾的是,银都餐饮选择的却与之相反,研发投入在不断下滑。

数据显示,报告期,银都餐饮的研发费用为3624.78万元、4270.04万元、3770.73万元,去年同比减少了500万元,同比下降11.69%。与当期营业收入的占比也在下降,分别为5.03%、4.54%、3.31%。

其实,银都餐饮已经享受到研发带来的好处。除了产品技术含量提高,产品远销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外,相关方面对企业研发也非常支持。去年,银都餐饮获得的各类补贴高达3020万元,占当期净利润的12.48%。其中,收到的研发投入补助资金就达到2277.81万元,占去年补助总额的75.42%。

针对银都餐饮大幅减少研发投入的行为,市场人士认为,一般情况下,企业减少研发投入较为明显,除了自身产品竞争力较强、原研发项目完成暂无新的项目或者公司转向外,可能与公司资金紧张有关,公司为了降本而压缩经费,所以减少研发投入。

截至目前,银都餐饮并未解释减少研发投入的具体原因。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