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226万湖北人两年实现脱贫

226万湖北人两年实现脱贫

2017-07-21 07:10:01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到2020年,湖北将实现590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

□本报记者 刘倩雯

“湖北省脱贫攻坚成效明显,2015、2016年全省共脱贫226万人。”昨日上午,湖北省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省扶贫办新闻发言人、副巡视员陈敦林向新闻媒体通报了湖北脱贫攻坚工程进行情况。

中央奖励资金4亿元

陈敦林介绍,今年,中央对省级党委和政府扶贫成效考核,湖北省为第一类,是受通报表扬的省份,奖励资金4亿元。全国易地扶贫搬迁考核湖北省获得第二名、全国财政扶贫资金绩效考核湖北再获A级。

“扎实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确保到2020年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率先在中部地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陈敦林说,到2020年,实现湖北590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4821个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国家和省定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及享受片区政策的37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

同时,贫困县、贫困村贫困发生率降至2%以下。建档立卡扶贫对象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有保障。贫困地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幅度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基本公共服务主要领域指标接近全国平均水平。

加大驻村帮扶力度

陈敦林介绍,目前,湖北省采用调整充实帮扶力量,实现了全省4821个贫困村驻村帮扶全覆盖。采用按照1名党员干部帮扶5个贫困户以内的要求调整了帮扶力量,今年全省共新增帮扶干部6397人。

同时,严格驻村工作队管理,落实驻村队员考核召回制度保障帮扶。湖北对驻村工作队实行备案管理,要求每个工作队必须有3名常驻工作队员,实行重点贫困村驻村工作队和所有贫困户干部帮扶责任人两个全覆盖。同时,开展“五个一批” 问责行动,即抓一批负面典型,组织培训一批,约谈诫勉一批,召回问责一批,撤换调整一批。以严明的纪律保证干部驻村帮扶整改取得实效。

截止6月20日,全省共发现负面典型571人,组织培训100791人,约谈诫勉 435人,召回问责216人,撤换调整8937人。

明确措施 攻克深度贫困“堡垒”

陈敦林透露,湖北省近期拟出台《湖北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实施意见》,明确13条措施,攻克深度贫困“堡垒”。

其中,包括合理确定脱贫目标和时间,加大投入支持力度,抓好深度贫困地区产业扶贫,不忘“脱贫”初心,加快易地扶贫搬迁和危房改造。

此外,还有加大教育扶贫力度,促进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积极推进生态扶贫,加快实施健康扶贫工程。实施深度贫困村提升工程,加大土地政策倾斜支持力度,切实加大帮扶力度,注重激发内生动力,严肃督查考核问责,同时,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陈敦林介绍,省委、省政府采取第三方评估和部门考核相结合、年度考核与平时督查暗访相结合的方式,对17个市州和37个贫困县党委、政府2016年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进行考核。

陈敦林介绍,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对考核情况进行了通报,市州按分值排名,贫困县依据考核结果分为A、B、C、D4个等次,对3个市州和31个贫困县进行了通报表扬,并在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分配和项目安排时给予奖励和倾斜。

同时,对考核综合评价差的4个市和4个D等次贫困县党政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黄楚平同志亲自进行了约谈。对考核结果为C等次的贫困县党政一把手,由省委组织部、省扶贫办进行约谈。通过实施最严格的考核评估,真正把求真务实的导向立起来,把真抓实干的规矩严起来,让真干假干不一样、干多干少不一样、干好干坏不一样,确保我省脱贫攻坚工作成效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