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三成网贷平台上线银行存管

三成网贷平台上线银行存管

2017-07-20 07:44:31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互联网金融整改延期一年,过半网贷平台退出

□本报记者 沈右荣

始于去年4月的互联网金融整改已有一年时间,是否达到了预期效果?长江商报记者初步统计发现,平台数量减少了1305家,同比55.56%。

作为考核网贷平台合规运营的重要监管指标银行存管,一直是业内关注的重点。融360监测的数据显示,截至本月,共有323家平台上线银行存管,占正常运营平台三成。

值得一提的是,近日,央行等十七部门联合发布通知,明确互联网金融整治行动延期一年,最迟于明年6月底完成。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整改延期与互联网金融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顽疾较多有关,要顺利完成整改,需要时间和合规资金支持。

323家平台上线银行存管

“我们平台月底上线银行存管,接入江西银行。”昨日,湖北一家专注车贷的网贷平台玖融网相关负责人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技术测试已经完成,下一步是数据迁徙,完成后就可以正式上线了。

长江商报记者了解到,在湖北,国资背景的汉金所接入的也是江西银行,目前已经上线。成交规模较大的一起好拟接入徽商银行,去年底签订了银行存管协议,尚未上线。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从去年4月开始,互联网金融进入为期一年的整改期,一些违规平台自认无法达到监管要求,纷纷退出。

数据显示,去年6月底,网贷行业正常运营的平台数量为2349家,而在今年6月底,仅过一年时间,平台数量减少了1305家,正常运营的平台为1044家。

银行存管作为监管考核的一项重要指标,一直是业内关注的焦点。一些深耕网贷行业的平台积极行动。

融360监测显示,本月15日至17日,先后有来存吧、众可贷、银多网等3家平台上线银行存管。

据融360不完全统计,截至本月17日,已经上线银行存管的网贷平台达到323家,占正常运营平台的30.94%。

银行存管属地化让部分平台心忧

“我们在等政策出台。”昨日下午,武汉一家网贷平台相关负责人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该平台已经与外地一家银行在洽谈,如果武汉也像上海、深圳一样要求银行存管属地化,那此前的工作就白做了。

此前,上海、深圳等地要求,网贷平台的资金存管银行需要属地化。彼时,不少已经签约或已上线资金银行存管的,如果不符合属地化的,都属于不合规,需要从头再来。

玖融网相关人士告诉长江商报记者,公司之所以选择江西银行,是因为相较而言,江西银行的用户体验更好一些。接入一家银行,除了长达数月的时间外,还要支付至少50万元的接入费,此外还有通道费、提现费等。部分银行还附带提出开立对公账户、员工工资卡开卡等要求。

“如果不符合存管银行属地化的要求,近百万元就可能打了水漂。”上述网贷平台相关负责人说,据其了解,目前,不少平台在等当地金融监管部门的政策出台,包括不少已经签约的平台也在等。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