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多个区属单位防汛值班“不在状态”

多个区属单位防汛值班“不在状态”

2017-07-19 07:20:33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武汉电视问政第二场聚焦“四水共治”问题——

□本报记者 徐靓丽 刘倩雯

昨日,武汉电视问政期中考第二场聚焦“四水共治”,曝光了一批在防洪水、排涝水、治污水、保供水工作中制度不执行、履职不到位等突出问题。

督察员检查被反问“懂不懂防汛”

短片

回放

6月29日19时,长江武汉关水位首次突破25米,达到设防水位,武汉市启动防汛四级蓝色响应。当晚,督察员对各区防汛指挥办值班情况进行抽查。

19时30分,汉阳区水务局现场拨打防汛值班电话时,工作人员表示值班领导刘勇在岗,但进入办公楼,门卫告诉督察员当晚领导都不在。仅有的一名在岗值班员表示不清楚防汛预案和防汛物资储备。

20时,督察员来到汉阳区建桥街办事处,当晚3位值班人员均不在岗。拨通汉阳区建桥街办事处副主任李盛电话后,被李盛反问“搞过防汛没有,不懂就问领导”。

此外,督察员前往武昌区防汛指挥部值班室,当日值班领导陈勇回家吃饭,正在赶来的路上,水政大队带班领导李斌电话无人接听。

7月1日21时,汉江新沟站水位首次超过设防水位,督查员来到江汉区水务局,值班表显示值班人员为沈振新、王志诚,代班领导杨爱华,但沈振新却不在岗。半小时后,沈振新回到办公室,身上散发着酒气。

现场

回应

主持人:这个跟我们的防汛值班要求有差距吗?

汉阳区区长盛继亮:街道办值班人员的态度非常恶劣,说明我们的防汛理念没有深入人心。值班人员对自己的职责、预案不清楚也是不对的,每个人应该知道在不同等级预案中自己应该干嘛。

武昌区区长刘洁:我对这样的抽查结果不满意,这还是反映了作风问题。我自己也带队做过多次检查,但是没有发现过这种情况,说明我们对检查的节点把握不准。回去以后要动真格、严肃问责,不能只是教育,教育千遍不如问责一次。

江汉区区长李湛:防汛应该是24小时值守,喝酒这个错误是显而易见的,已经受到党纪处理。今后会考虑把盒饭订好送到值班的地方,让值班人员能够安心值守。

武汉市水务局局长张斐:短片反映的问题与防汛值班要求有差距,脱岗是不可饶恕的。说明值班人员对工作视若罔闻,对自己要求不严、工作不够深入,今后我们也要多暗访、层层追责。

防汛物料“一问三不知”

短片

回放

6月29日,督察员检查东湖新技术开发区防汛应急准备情况,一名工作人员表示已准备了大量沙袋。但是,督察员在物料存放处看到,仅路边堆放了几十个已装填的沙袋。一名正在作业的环卫工人表示一天能装800个沙袋,已装填有一周时间。然而,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建设局水务科工作人员表示,只装填了1500个沙袋。

在武汉化工区清潭湖办事处联丰村委会,相关防汛值班人员均在岗,但问到村里的防汛物资准备时,工作人员表示有一顶大的防汛帐篷,但不清楚放在哪里。在该区北湖泵站处,督察员发现沉沙池和编织袋都有大量储备,在泵房值班室24小时人员值守都有详细登记,但值班室通讯录还是几年前归属洪山区管理时的信息,一直都没有更新。

现场

回应

主持人:为什么问不同的人,对防汛备料情况的回答不一样,到底谁在忽悠?化工区的通讯录还是旧的,难道有事情还打电话请洪山区的过来帮忙吗?

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张文彤:短片中是沙袋填装工作区,装好后会拖到相应点位去,我们区准备了3000个沙袋、2万个编织袋,短片反映的情况回去以后会进行复查。

武汉化工区管委会副主任钱方信:化工区有一部分是原来洪山区划过来的,资料等方面有借鉴洪山区的地方,这说明我们的工作不够细致,回去以后马上整改。

“四水共治”部分工程建设迟缓

短片

回放

幸福二路排水改造工程是由地产集团承建的排涝水项目,计划建设从百步亭路到汉黄路全长2.1公里的明渠及污水管,由于涉及江岸区国有房屋征收约2.2万平方米,目前施工进展仅完成十分之一。项目负责人介绍,即便施工段面全部腾退出来,加班加点施工最少也要8个月时间,今年是很难完成这个项目的。

在硚口,长丰大道(二环线—三环线)工程受东风村房屋拆迁受阻;在青山,青山港及二号明渠综合整治工程因拆迁进展缓慢;武昌区筷子湖泵站建设因涉及文物保护、周边居民阻工等问题滞后。

另据有关部门统计,2017年度市、区两级“四水共治”项目共计325个,总投资670亿元。截至到6月15日,共完成计划的43.7%。部分市级项目因征地拆迁未解决,工程进展受阻,部分项目因难点问题进展缓慢。

现场

回应

媒体记者:江岸区有没有应对方法呢?

江岸区区长马泽江:短片曝光的项目是去年12月启动的,主要是企业认为工程征收后,剩余土地不好开发利用。今年5月,我们和地产集团达成共识,将进行整体征收。

治水工程反而造成渍水

短片

回放

6月8日晚8时起,江夏区纸坊城区24小时降雨量达到47.8毫米,该区多点位出现短时渍水情况。督察员6月9日上午在现场看到,大量带有泥沙的黄色水流从马山路一施工工地排出,造成整个谭鑫培路至兴苑街半幅马路形成渍水。

导致该路段发生渍水的工地为中信工程设计建设有限公司承建的“清水入江”二期工程,也是武汉市下达的防洪排涝应急项目之一,其作用就是解决纸坊城区的内涝问题。见到有人拍摄,工地排放的管网突然停止了外排,道路积水慢慢退去。

现场

回应

武汉市人大代表:一个治水工程,为何反而加重了渍水?

主持人:工地的水可以直排吗?

江夏区区长张利:这个工程是纸坊的一个排涝工程,出现这种情况说明我们在施工中管理不到位,抽排没有做到精细化,监管部门没有做到位。污水入汤逊湖,主要原因是江夏区污水处理存在短板,污水处理能力不足,水多了以后处理厂无法接纳,导致混合外排。江夏区计划修建新的污水处理厂。

武汉市水务局局长张斐:2013年武汉市就出台了相关规定,工地排水不允许直排。

昨日,电视问政第二场聚焦“四水共治”问题。本报记者田振龙 摄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